马英九、蔡英文出访撞期大比拼 专家这样看(图)

发表:2023-03-30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3月29日展开“民主伙伴共荣之旅”。
3月29日,蔡英文总统启程出访中美洲友邦,展开“民主伙伴共荣之旅”。(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3月29日启程出访中美洲友邦,预计过境美国时将拜会国会众议院院长麦卡锡。前总统马英九则于27日访中,互别苗头的意味甚为浓厚。有舆论质疑,北京刻意安排马英九访中,旨在反制蔡英文访美,但此举恐招致反效果。

蔡英文3月29日出访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并于启程和回程时过境美国。4月5日,她返程过境加州时,可望会晤国会众议院院长麦卡锡。然而就在蔡英文出访前,马英九已于3月27日出访中国。两人的外交出访撞期,引发外界对其互别苗头的揣测。

美国之音报导,天津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马英九访中极具象征意义,远超过祭祖和青年交流的目的。其到访之地皆经过精心安排,不管是祭扫陵园或参访抗战遗址,都串连起两岸的共同情感和民族记忆。李晓兵分析,此次行程彰显马英九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和宣示,并为两岸交流打开了新局面,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起到了示范效应。

台湾民众不支持马英九访中

在蔡英文出访中美洲之前,洪都拉斯于26日宣布与台湾断交;马英九于27日访问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操作的痕迹十分明显。多家台媒民调也显示,大多数台湾民众都不支持马英九此时到访中国。更有不少网友涌入马英九的脸书留言批评,说中国挖走台湾邦交国,前总统却与对方把手言欢。

三立新闻报导称,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也说:“在中国这样恶意抢夺台湾的邦交国之际,更应该要取消访中的行程,严正地来对中国提出抗议。”国民党台北市议员钟小平同样公开表态反对马英九访中,并批评这背后都是中共的精心策划。

郭育仁:马英九成为中国反制蔡英文的棋子

台湾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表示,马英九访中必定由中国主导,与蔡英文出访撞期也绝非巧合。北京料到蔡英文过境美国期间,将受到高规格礼遇,届时将严重挑战中共的一中红线。蔡英文在美国会晤政坛人士和对外发言,都可能展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象征意涵。因此,中共透过拉拢洪都拉斯来对台示警,接着又大打马英九牌,来反制蔡英文的访美。

郭育仁认为,一旦蔡英文于美国大踩中共红线时,马英九就成为最好的反制棋子,因为人在中国的他可以发言批评蔡英文,并试图缓解中共怒意,为自己在化解两岸紧张上,划上一笔功绩。

他说,中共利用两人出访撞期,来强化蔡英文亲美,买没用的武器,挑衅中国造成台海紧张和不稳定,以及马英九倡议和平发展的反差,企图以此拖垮民进党在明年大选中的选情。

叶耀元:要向中共下跪 才有办法跟它交流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也认为,两人出访撞期显示了中国介入之深。他判断,中国旨在透过媒体来分散蔡英文出访的声势。身为前总统的马英九首次访中,肯定会搏得不少媒体版面,自然也就排挤到蔡英文出访的报导。其次,北京透过马英九亲中和蔡英文亲美的对立,也在向国际释出台湾内部出现分裂的讯息。

叶耀元表示,两人出访比拼对台湾大选两党选情的影响仍难估计。综观台湾近20年来的大选,各党死忠选民的支持度稳固,国民党一向有43%的基本盘,而民进党也有41%的基本盘,真正能左右选情的是中间选民。这些选民惟恐两岸爆发战争,民进党实践亲美路线,提高备战以避战;国民党则强调和谈避战的主张。两党互别苗头,就看中间选民青睐哪一方。

叶耀元说:“中国要的交流是一个门面上的交流,也就是有点像朝贡体制,就是你乖,我就给你东西。”“所谓的交流是你要跪下去,你才有办法跟它交流,就是你要先放弃自己的主权,你才有办法跟中国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我觉得多数的台湾人是不愿意接受的。”

张登及:美台政治动能大于两岸交流

台湾大学政治系主任张登及表示,透过马英九访中,两岸即便恢复部分交流,对大局的影响也很有限。这从外媒对马英九的关注度不高可以看出来。台湾媒体虽然高度关注,但网上发出了不少质疑声浪。

张登及说,美中对抗已是中长期格局,至少在2024年前,美国内政虽充满红蓝僵局,但“抗中牌”仍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唯一能争取民意的共识。虽然北京希望借由恢复两岸交流来拉拢台湾,但短期内美台关系的政治动能仍大过两岸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