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長訪台:願與台灣同舟共濟(圖)

發表:2023-03-28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總統27日接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雙方針對多項議題交換意見。
蔡英文總統27日接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雙方針對多項議題交換意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28日讯】台灣總統蔡英文於27日接見捷克訪團。她說,艾達莫娃在強大壓力下依然率團來訪,再次展現了對台灣的強勁支持,這也是台灣與捷克關係進展的重要里程碑。艾達莫娃則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繁榮的必要條件,在任何情況下,都願與台灣同舟共濟。

據《中央社》,3月28日,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團參訪立法院並發表演說。她表示,捷克和台灣的故事交織在一起,「發展自由和民主是我們的責任」,並引用了1968年「布拉格之春」時捷克著名的一段話:「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我們將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

艾達莫娃說,雖然台灣與捷克相隔數千公里,說著不同的語言,但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具有這麼多相似之處、人民之間互相了解的兩個國家。她表示,這次訪問台灣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拜訪宜蘭傳藝中心。回到捷克後,她將告訴人們在台灣的所見所聞,並推薦大家到美麗的台灣。台捷直航很快就會實現,觀光旅遊將更便利。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代表中華民國立法院頒授艾達莫娃「國會一等榮譽獎章」,以表彰捷克國會對支持民主台灣的巨大貢獻。艾達莫娃也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頒榮譽獎章的非邦交國家女性議長。

艾達莫娃25日率領160人代表團訪台。這個龐大的訪團包括了跨黨派國會議員、跨部會官員、產學研代表等,是台灣與捷克互設辦事處以來規模最大的訪團。

蔡英文27日在接見訪團時致詞表示,2020年8月捷克參議院議長在中國連番施壓下,仍堅持率團來訪,雙方展開了跨領域合作。這次艾達莫娃亦頂著巨大壓力訪台,再次展現了對台灣的強勁支持。這是台灣與捷克關係進展的重要里程碑。

蔡英文說,今年1月她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進行了通話,雙方都認為在既有的良好互動基礎上,未來一定能強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這幾年來,台灣與捷克在各方面交流有很多進展。

蔡英文表示,台灣與捷克都歷經威權統治,深知民主得來不易,在堅持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更能成為彼此的堅定夥伴。她相信,未來雙方定能展開更廣泛的合作,共同強化民主陣營之間的團結,也能為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貢獻更多心力。

艾達莫娃則表示,訪團有共同目標,就是表達對台灣民主政治的支持,並展現合作的決心。她說,捷克駐台辦事處將在今年11月慶祝成立30週年,捷克對台政策是長期穩定的,共享普世價值原則,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由、民主、人權,這可以確保對抗外來的壓力。

艾達莫娃說,她認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的必要條件,這符合國際社會民主派的利益,身為其中的一員,捷克深感自豪。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在會面中表示,捷克訪團展現了對台灣的強勁支持,為台捷關係立下了新的里程碑。

他指出,台捷不僅高層互動頻繁,近期在經貿、科技、醫衛、文化、教育等層面加強合作,並在智慧機械、網路安全、綠色能源等面向簽署合作備忘錄,成果豐碩。

陳建仁說,台灣與捷克在疫情爆發後,共同發表防疫合作聯合聲明、舉辦論壇、互贈醫療資源,合作對抗疫情。去年9月,他曾接待捷克參議院教科文委員會訪團,就疫情防治、醫衛合作交換意見,雙方獲益良多。評估推動多年的台北、布拉格直航,將於7月正式開航,未來在觀光、商務、學術交流等方面,可促進兩國人民直接交流與互動。

陳建仁說,去年捷克參議院、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他要代表政府及人民對於捷克的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艾達莫娃表示,此行是兩國關係的突破,因為這是捷克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台。她說這趟行程有兩個目標,一是表達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二是深化全方位的合作。

艾達莫娃指出,捷克只能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友好關係,而台灣就是這樣的夥伴。雙方共享普世價值,拒絕將武裝衝突和侵略做為國際關係工具。

在深化全方位的合作方面,捷克與台灣正如火如荼展開一系列合作計畫,如交換學生、展現歷史文化資產、加強貿易投資、分享特殊技術與專業等。

艾達莫娃表示,華航7月將開通台北、布拉格直航,她感到非常雀躍。她表示,直航不僅支持商業活動,還有文化和人文交流。她說,這趟旅程將為她留下最好的印象。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