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細雨中的杏花:海頓(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3-02-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頓
海頓和貝多芬莫札特這兩位音樂巨擘,被共同譽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傑出代表。(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藝術的真正意義在於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約瑟夫‧海頓(Joseph Haydn)

海頓是繼巴赫之後又一位偉大的器樂作曲家,他和貝多芬、莫札特這兩位音樂巨擘,被共同譽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傑出代表。

如果說貝多芬是崇山峻嶺中的百合,那麼海頓要算是春風細雨中的杏花。相對於貝多芬戲劇般的磅礡氣勢,海頓的作品要平淡許多。年輕的您,或許還感受不到海頓式的典雅,但在中年過後的某一天,海頓的旋律也許會扣您心弦,一如陳年的老酒,越陳越香。

熱愛音樂的一家人

海頓出生於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的一個車匠家庭,從小海頓經常和家人聚在一起合奏或合唱,家庭中充滿了音樂的氣氛。6歲時,堂舅佛蘭克將他帶到漢堡去學習音樂。

27歲時,海頓受聘擔任匈牙利艾斯臺爾哈奇親王的樂長。在30多年擔任宮廷樂長期間,他創作出大量的音樂作品。

交響樂與弦樂四重奏之父

海頓有「交響樂之父」和「弦樂四重奏之父」的稱譽。

他的音樂就像優美的田園詩一般,雖然沒有跌宕起伏的震撼,但細細品味,您會發現,他的音樂熱情、典雅,充滿了歡樂、幸福、和平的氣氛,能使人從中得到鼓舞的力量。

鋼琴詩人傅聰就曾說,直到70歲的時候,聽到一個學生彈了一首海頓的作品,發現他的音樂如此美妙,才開始喜歡起海頓的音樂。

海頓式的幽默——〈驚愕〉

除了具有熱情、典雅的音樂風格之外,海頓的作品還有另一個特點,那就是具有巧妙的幽默感,樂曲中充滿了愉快而別緻的情趣。

幾乎所有他為人們所熟知的作品都與幽默和玩笑沾上邊,如:〈G大調第九十四號交響曲:驚愕〉、〈升F小調第四十五號交響曲:告別〉,甚至連莫札特父親所寫的〈玩具交響曲〉,都因為故事的合理性與音樂的幽默感,很長一段時間被以為是海頓的作品。

據說,海頓在指揮樂隊演出時,常有些貴族在演奏中打瞌睡。海頓想跟他們開個玩笑,於是寫下一首新作品〈驚愕〉。

這首交響曲開始時聲調極為柔和,卻突然間奔出驚雷閃電般的曲調,還伴著大炮式的鼓聲,使得睡夢中的貴族們頓時驚醒,他們嚇得目瞪口呆,睡意全消,樂曲也就此告終,剎是有趣。

找個假日的午後,您不妨也試著聽聽看海頓的音樂,或許也會給您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