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陽氣溜走 4個方法補充你的陽氣(組圖)

發表:2023-03-2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喝水的女人
白天養陽,要做適當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陽氣是我們身體五臟六腑的聚寶盆,人體陽氣的來源除了先天來自於父親和母親之外,後天主要從食物中吸收的水穀精氣在脾胃轉化而來。所謂「得陽者生,失陽者亡」。陽氣是代謝和生理功能的原動力,和生長、發育、生殖、衰老、死亡息息相關。

陽氣越充足的人越強壯,相反的,陽氣不足就會生病,而陽氣耗盡,人就會死亡。不過,陽氣看不到也摸不著,日常生活裡到處都是損傷陽氣的行為,不可不慎。

《內經》有言:「聖人避風如避矢石」,古人對風邪防範有加,因為風邪為百病之首。但是現代社會無論居家室內、商場、辦公場所等,夏天經常開空調,寒氣逼人,風寒之邪就容易直入人體。如果冷氣無可避免,一定要多添加衣物,紅糖生薑水也有助於驅散寒氣。

白天養陽,要做適當運動,晚上養陰,則要注意休息,不宜夜間運動。飲食方面,反季節的蔬菜、冷藏水果、冰凍飲料等寒涼食物,都會損害脾胃的陽氣,少吃為妙。

4個補充陽氣的方法

陽氣缺乏對健康不利,為了減少疾病的產生,盡量少做損害陽氣的事情。發現陽氣不足,就要及時補充陽氣,以下介紹4個方法。

1、適度運動

有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對提升陽氣會有好處,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素質會有所提高,氣血運行也會通暢,還能幫助改善臟腑功能,陽氣就能逐漸補回來。

2、陽光晒背

背部的穴位眾多,想要補充陽氣,要經常晒背,陽光進入到背部,會對背部經絡進行調節,還能刺激到相應穴位,而且陽光很溫暖,暖氣從背部入體,體內的寒氣就會逐漸被驅逐出體內,此後,陽氣就慢慢的提升了。

建議在早上8~10點,下午3~5點晒背,20分鐘左右就好。如果是在冬季,其實不用按照這個時間段,只要有太陽,就可以去晒了,冬天的太陽不太強烈。

3、飲食養陽

南瓜湯
我們可以在飲食中增加溫性食物的攝入,比如南瓜、韭菜、糯米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養陽,指的是食用溫性食物或者溫性的藥材。我們可以在飲食中增加溫性食物的攝入,比如南瓜、韭菜、糯米、羊肉、河蝦以及動物內臟。溫性的藥材,則有人參、黃芪等,可以用這些藥材泡水喝,也可以用來泡腳、泡澡,長期堅持下來,能夠趕走體內的寒氣,讓陽氣慢慢提升。

4、按揉穴位

人體內的穴位有百來個,每個穴位都會對應著臟腑,而臟腑功能的好壞,對於補充陽氣是有好處的,特別是連接重要臟腑的穴位,經常刺激按揉,是可以幫助補充陽氣,調理臟腑的。

建議經常刺激3個穴位,分別是陽池穴、關元穴和湧泉穴,可以在每天睡覺前,對這3個穴位進行按揉,每個穴位按揉10分鐘左右,可以幫助提升體內陽氣。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