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做「3件事」 正在悄悄耗損你的陽氣(組圖)

發表:2023-01-3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散步
避免耗損陽氣,運動宜在中午或下午進行,晚上還是休息比較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手腳冰涼、怕冷、乏力、腹瀉的情況,都和陽氣不足有關。自己還沒老呢,怎麼陽氣就不夠了呢?或許是你的日常行為正在消耗陽氣,而你卻不知道。

日常行為正在消耗陽氣

1、常吃生冷食物

天這麼冷,大多數人都不吃生冷的食物了,但是有時候我們還是會吃生冷的食物,例如吃火鍋,食物太辣嘴了,會來瓶冰可樂「解辣」,再比如說吃自助餐,會挑選生魚片、蔬菜沙拉之類的食物吃。經常吃這樣的食物,陽氣也會跟著溜走。還有一種季節寒性食物,比如說梨、西瓜,這個時候吃就容易腹瀉。

把陽氣想像成爐火,生冷食物就是冷水澆爐火,少量時不會有太大影響,爐火依然很旺,但是如果一直澆冷水,冷水的量比較大,那就會把爐火澆滅。有爐火才有溫暖,火滅了寒冷就會襲來。

人體也是這樣,讓陽氣減弱衰微的時候,身體會感覺到冷、乏力,氣血流動慢,有血瘀、堵塞,還會因為血流不暢感覺疼痛。腸胃也受到影響,經常腸鳴、痙攣、腹瀉。為避免不良後果發生,解決方法就是做熟了,加熱一下,把寒性去掉後陽氣就不會受影響。

2、晚睡晚起

早晨是陽氣生發,不能賴床,要跟上太陽升起的規律,養成好習慣。冬季太陽出來遲,一般不會超過7點陽氣就開始湧動了,而有的人睡到9點、10點還不起床,這就錯過了陽氣進入身體的機會。

熬夜的女人
晚上陽氣應該收斂「下班」了,可是很多人還在熬夜消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而晚上又睡得比較晚,陽氣應該收斂「下班」了,可是很多人還在熬夜消耗,早晨補充的陽氣本來就不夠多,晚上還沒有及時止損,最後就越來越少,陽氣弱也就無法護衛我們的身體了,慢慢的疾病、炎症就來了,還容易冒虛火。

人體要是沒有陽氣溫煦,生命和壽命都會因此受到影響。所以,大家要調整作息,該睡時睡,該起時起,不要違背自然規律。

3、晚上運動過度

冬天的夜晚比較寒冷,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畏嚴寒夜晚堅持外出運動。冬天體內的陽氣本來就少,應該收斂適當靜養,選擇室內運動或舒緩的運動,例如打坐、散步、做金雞獨立等。晚上氣溫低,血管收縮,血液流動阻力大,而運動時血流量又比較大,身體內若是有斑塊或血栓,就會發生危險。

另外,冷空氣對肺腔、大腦也有刺激性,如果要運動,還是等中午或下午再進行,晚上則是休息比較好。

冬季陽氣損耗多 如何快速補充?

1、適當補充高蛋白食物

蛋白質就是身體的「加油站」,免疫力、肌肉、骨骼、毛髮都需要它,補充夠了,人體的抗寒能力和抗病能力會更強,冬天就不容易生病,疾病復發風險低,建議每天吃點豆製品和奶製品。

身體虛怕冷的人,買點羊肉和香菜,做成羊肉湯喝對身體也有滋補養生作用。怕冷、腰背容易痛、小便多,屬於腎陽虛的症狀,而羊肉是熱性的,富含鐵、鋅、蛋白質等營養,相當於補充腎陽。女性月經稀發、經常頭暈、四肢不溫的,也可以吃點羊肉暖和身體。

2、驅寒、暖胃

冬季寒冷,人們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傷脾胃,常吃生冷食物後陽氣就變少了,驅寒、暖胃,促進氣血生發,陽氣自然就能運轉起來,經常吃點白蘿蔔、薏仁粥,有助於通氣、消腫、溫胃,也可以喝點生薑水。

3、適當午休 晚上早點入睡

陽氣不足身體會感覺疲勞,這個時候就是提醒你多休息,通過睡眠的方式慢慢補充陽氣。在睡覺前可按摩手腳和面部,讓血液流動加快滋養心臟和手腳,睡覺就不會感覺太冷。注意午休也要蓋上毯子,外套要脫掉,以免起床後著涼。

晚上不要超過10點睡覺,太晚睡陽氣就被過度消耗,在睡前可以喝點溫熱的水,再用熱水泡泡腳,有助於行氣活血,暖身散寒。

總的來說,飲食和睡眠是補充陽氣比較快的方式,白天到戶外運動,活動四肢加強代謝,改善末梢循環。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