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燙手山芋 新買家或是他?(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3-19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字节挑动 Tiktok
TikTok前主管披露所有指示都必須獲得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同意。(圖片來源: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遭到歐美等諸多國家抵制的國際版抖音(TikTok)如今成為燙手山芋,拜登政府日前要求TikTok的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出售TikTok應用程式,否則可能面臨禁令。

抖音成燙手山芋 新買家會是誰?

美國《華爾街日報》3月15日報導,拜登政府要求抖音中國持有者售出股分,否則將對抖音施加禁令。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F. Kirby)3月16日拒絕評論政府是否逼字節跳動出售TikTok,但他說「我們有正當的國安考量,並將持續支持用以因應外國消費性應用程式國安考量而訂的法律」。

據「On The Money」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由於受到聯邦政府與各州政府抵制,迫使TikTok開始尋找潛在買家,而意屬的買家就是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建議的軟體巨頭甲骨文(Oracle)和連鎖超商沃爾瑪(Walmart)。

川普於2020年曾邀集各政黨派系包括民主黨進步派舉行會議,商討抵制TikTok,與會人士皆同意應強制TikTok和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完全脫鉤,當時川普建議,由甲骨文創辦人、億萬富翁艾里森(Larry Ellison)和連鎖超市沃爾瑪合資成立「抖音」美國子公司,不但可以和中國母公司脫鉤,也可監控國內用戶個資並審查上傳的影音內容。

《紐約時報》指出,買得起的科技公司如臉書(Facebook)母公司、谷歌(Google)和微軟(Microsoft)可能敬而遠之,深怕陷入多年的反壟斷審查,且擁有社群媒體平台還必須思考如何因應無盡的惡意內容。

美國前總統川普與現任拜登政府都以國家安全威脅為由,抵制TikTok;歐美議員也逐漸關注TikTok可能會將敏感的使用者數據,如位置資訊交給中國政府。

2019年,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開始調查TikTok收集美國數據對國家安全的影響。2020年,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威脅要完全禁止該應用程序,因為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利用字節跳動來收集有關美國TikTok用戶的個人信息檔案。川普總統在行政命令中寫道,TikTok的「數據收集有可能讓中國共產黨獲取美國人的個人和專有信息」。

抖音CEO周受資將出席聽證會

目前尚不清楚TikTok將如何脫離字節跳動,或相關交易是否須經中國政府核准。TikTok新老闆的其它選項可能包含私募基金共同持有,或是字節跳動將TikTok轉型為獨資的上市公司。

中國短影音平台國際版抖音(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下周參加美國出席國會針對抖音舉行的聽證會。周受資3月16日表示,強制中國所有者出售股分,並不會解決美國對此應用程序(App)的國家安全擔憂。

周受資在華府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拒絕透露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Ltd.)創始人是否願意出售股分。他表示,創始人擁有公司20%股分。抖音曾表示,字節跳動另60%股分由全球投資者持有,20%由員工持有。

TikTok前高層:所有指示必須北京同意

外界一直質疑「抖音」國際版TikTok聽命於中共,3名TikTok前主管證實了該說法,他們去年9月向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透露,他們被聘僱擔任公司領導職務,卻得知所有指示都必須獲得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同意,因此最終選擇辭職。

《富比世》(Forbes)報導稱,TikTok高層在獲知無法影響決策,事事都必須受到北京指揮後,過去2年至少有5名高階領導層辭職,接受富比世採訪的3人也在其中。

其中一名前高層表示,「許多指示都來自總部,而我們不一定有參與決策過程。我在這一行已經很久了,我不想要別人來告訴我該怎麼做」。

12名離職員工告訴《富比世》(Forbes),「字節跳動」對TikTok有很大控制權,一名前職員甚至給《富比世》(Forbes)看一張薪資支票,發票人就是「字節跳動」。

根據報導,TikTok的內部審計人員,同時身兼「字節跳動」動的內部審計工作。在2021年9月的一份錄音通話中,這名審計人員告訴美國信任與安全(Trust &Safety)團隊成員,必須和北京辦公室建立更密切關係。

這名審計人員告訴對方必須和北京合作,甚至是「那些針對美國做出的特定改變」,因為中國總部控制著取得應用程式內部工具的通路,「要是沒有那座橋樑,可能會產生某種限制,更難把事情做好」。

TikTok多名員工,包括產品部、工程部和策略團隊,甚至是管理敏感美國用戶個資部門的員工都表示,他們直接聽命於中國的「字節跳動」領導層指示。

美國軍方在2020年就以國安威脅為由,祭出抖音禁令,要求與政府有關的所有裝置一率禁用,也呼籲軍方人員及家屬私人手機移除TikTok。目前美國已有20多州禁止在政府機關的電子設備上安裝TikTok,另有多條聯邦法律禁用TikTok。

歐盟議會主席Roberta Metsola和秘書長Alessandro Chiocchetti決定,從2023年3月20日起,TikTok應用程序不能再在歐盟工作設備上下載,存在與使用,所涉設備包括電腦、手機或平板。

英國議會在2022年8月關閉TikTok帳號,原因是有議員針對用戶資料風險提出憂慮,9月時英國又發現TikTok可以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取得13歲以下兒童的數據,違反了英國的數據保護法,因此可能遭到開罰2700萬英鎊.

印度早在2020年就以「國安與國民隱私風險」為由,宣布包含TikTok、微信與百度在內的59個中國APP正式被「封鎖下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