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行通過養老金法案 法國總統馬克龍面臨不信任動議(圖)

發表:2023-03-18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馬克龍
法國總統馬克龍(圖片來源:MICHEL EULER/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馬克龍總統為首的法國政府動用了憲法條例避開國會強行通過養老金改革法案,不但導致抗議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而且在野黨也將發起不信任動議

馬克龍面臨著不信任動議

路透社報導,為了能讓法國養老金改革法案通過,馬克龍為首的法國政府在國會投票最終表決前宣布動用憲法第49.3條,在終止國會辯論且不須投票的情況下,強行通過這一改革法案。由於馬克龍推動的法國養老金改革法案爭議性很大,雖然可以確保他所認定的法國財政改革,但可能會面臨著很大的政治代價。

對於馬克龍政府避開法國國會強行通過養老金改革法案,法國在野黨與工會領袖認為,法國政府的改革是不民主的。

在宣布政府將援引憲法第49.3條允許其在沒有投票批准的情況下通過養老金改革法案時,法國總理伊麗莎白·博恩(Elisabeth Borne)遭到了一片噓聲。

法國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RN)領導人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稱:「這是一場民主政變。」

法新社報導,對於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行通過養老金改革法案的行為,法國在野黨發起了不信任動議

法國國會議員伯特蘭·彭謝(Bertrand Pancher)發起的不信任動議獲得泛左派NUPES聯盟及獨立議員的連署支持。彭謝說:「表決不信任動議能讓我們擺脫一場深層的政治危機。」

法國國民聯盟(RN)已表態會支持彭謝所提出的不信任動議。

這項不信任動議預計將在3月22日之前進行投票表決,不信任動議需要得到約半數右翼的共和黨人支持,否則投票通過的可能性並不高。

報導稱,預料馬克龍為首的法國政府應該能挺過這次不信任動議表決。

英國BBC新聞報導,在巴黎市中心,反對法國政府推動的養老金改革法案的示威者再次與警方發生衝突。數千名示威者匯集抗議法國政府強行通過養老金改革法案,一些示威者向警察投擲鞭炮;作為回應,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了這些示威者。

在距離法國國會大廈不遠處的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警方逮捕了數十名示威者。

3月17日,法國波爾多、土倫和斯特拉斯堡等其他城市也發生了反對法國政府養老金改革法案的抗議活動。

一名示威者說:「我們不會放棄。」

另一名示威人士稱,未經法國國會表決就通過養老金改革法案,這是對民主的否定行為,完全無視數週來法國街頭發生的遊行示威活動。

法國工會反對養老金改革法案舉行大規模罷工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和法國媒體報導,馬克龍為首的法國政府擬定的養老金制度改革措施將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至64歲,並希望在3月底之前在國會通過。法國各大工會為了向國會立法者施加壓力,將輪流舉行罷工和示威活動,可能會持續數日,包括煉油廠和鐵路運輸等行業。

3月7日,法國境內大多數鐵路運輸停工,燃料供應也中斷,學校停課。

法國主要工會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齊心協力……讓法國停下來!」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FO工會主席弗雷德里克·蘇約(Frédéric Souillot)說:「我們將繼續(罷工示威),直到(養老金制度)改革被撤回。」

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秘書長勞倫斯·伯格(Laurent Berger)對France Inter電台說:「我號召全國所有反對退休金改革的勞工、公民和退休人士挺身而出,大舉抗議。總統不能(對示威)充耳不聞。如今有一場龐大的社會運動…必須要有政治回應。」

態度強硬的法國總工會(CGT)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在勒恩路上、惹內維耶(Gennevilliers)港口、盧恩(Rouen)圓環、加油站等地,3月7日罷工的守夜行動已經開始了。」

垃圾回收業者和卡車司機也加入了罷工行列,這表明法國示威抗議活動正在蔓延到更多行業領域。與之前的罷工一樣,電力生產減少,燃料輸送中斷和煉油廠停工,許多教師辭職。1月31日法國各地舉行的反對養老金制度改革計畫的罷工示威互動,有超過127萬人參加。

路透社報導,3月9日,在法國保守派共和黨(Les Républicains)占主導地位的參議院投票表決通過了有關退休年齡提高至64歲的關鍵第7條款。201名參議員贊成,115名參議員投票反對。這是馬克龍推動法國養老金制度改革法案首次勝利。

法國政府希望國會能在3月底通過養老金制度改革方案。由於馬克龍為首的執政聯盟在國民議會中不擁有絕對多數席位,因此,需要贏得數十名保守派國會議員的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