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敢報導的事 王毅訪法新聞稿竟瞎扯(圖)

發表:2023-02-18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日,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左)訪問法國,並與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右)舉行會談。
15日,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左)訪問法國,並與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右)舉行會談。(圖片來源:Twitter/@MinColonna截圖)

【看中国2023年2月18日讯】15日,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前往法國訪問,且分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舉行會談,在會後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出一份聲明表示,法國外長表明法國方面堅定支持一中,而後其國內媒體也跟著引用。然而,審視了法國外交部新聞稿,非但沒有一中字眼,就連法國外長向王毅表達希望能夠就人權議題與中國方面保持密切和持續的對話,新華社卻隻字未提。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15日於巴黎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宏,雙方就兩國關係和俄烏局勢等議題進行討論,同日也會見了法國外長柯隆納。在王毅與馬克宏會面之後,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和中國官媒新華社都表示雙方均關切烏克蘭戰爭,且表達據國際法為和平貢獻之相同目標。

新華社不敢寫法國關切的人權問題

在王毅和外交部長柯隆納會談之後,據《新華社》與法國外交部新聞稿都提到雙方將致力促進各領域之交流,但中國方面特別暗示有個別國家大搞脫鉤斷鏈,希望中法能夠應繼續踐行多邊主義,以捍衛自由貿易,可是卻在新聞稿最後還加上了「法方堅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點並不會有任何改變。」

然而,觀察法國外交部的新聞稿中,除了提及中法雙方致力於恢復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的交流,並繼續為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以及應對氣候變化而共同努力等等,而在新聞稿中並沒有提及任何一中政策,但在法方的文件之中,卻有提到法國外交部長對王毅提及「法國希望能夠與中國針對人權問題上保持密切、高要求及持續的對話。」不過此段內容並未於《新華社》的文稿中出現。

過去中國就經常利用出訪的機會,在對外新聞稿之中夾帶了自己的政策立場.而此次王毅和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的會面,在中方所發出的新聞稿中就亂入「一中政策」,住已經非首見了。

中國外交新聞稿亂入「一中」

去年11月,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前往北京訪問,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在當天的新華社文稿中提到,阮富仲表達了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且堅決反對任何形式之台獨分裂活動,同時不與台灣發展任何的官方關係等。不過,對照越南官媒則報導了阮富仲將「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視為頭等的優先事項;對外政方面,僅表達了「越南將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友好、合作和發展、國際關係多邊化與多元化;當國際社會之朋友、可靠夥伴與積極、負責任成員國之外交路線。」

去年5月,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通話,他們談論了美中軍事安全和烏俄戰爭等相關內容,在會後中國國防部所發出的新聞稿中,卻聲稱奧斯汀於對談中強調了「美國堅持一中原則」。對此,當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立即出面否認,甚至美國駐華使領館還特地以中文來駁斥:「美國國防部長並沒有這麼說」。

華春瑩謊言遭戳破:180多國承認一中原則?

中(共)國不斷於國際上打壓台灣,還對外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強迫其他國家採納其「一中原則」的論述,更宣稱世界上已經有180多個國家承認「一中原則」了。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經在推特上發布一張圖片說明兩岸的邦交數,在圖中可以見到斗大的數字181與較不顯眼的數字14。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推特上發布一張圖片,其宣稱兩岸邦交數,圖中可見斗大的數字181與較不顯眼的數字14。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推特上發布一張圖片,其宣稱兩岸邦交數,圖中可見斗大的數字181與較不顯眼的數字14。(圖片來源:華春瑩推特)

然而,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中心學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的副教授莊嘉穎(Chong Ja Ian)於9日發表以《一個中國各種表述》為題的研究專文,其引用了李子文教授於1996年《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的一文中採用的9種分類方式來分析各國官方文件。而截至今年1月為止,完全能夠吻合中國論述之第一類國家,也就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而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總共有51個國家。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