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開始鬆綁人才落戶:其實是放鬆限購(圖)

發表:2023-03-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7日訊】時隔僅17個月,杭州又開始擰鬆了人才落戶的進水閥。

在最新的深化戶籍改革意見稿中,杭州對35歲以下的大專學歷畢業生,將重啟落戶的大門。同時:縮短了技能人才落戶的社保時長;放寬了投靠落戶的限制;全面放開了三縣城鎮的落戶條件。

2021年10月,杭州結束了專科人才落戶,這一政策僅維持三年多。在實施本科學歷落戶的2022一整年裡,杭州收穫了17.2萬的新增常住人口。而這個數字是近六年來的:最低值。

2017年,人才戰在中國大城市之間打響。在此之後,未能獲得先發優勢的杭州,憑著鈔票能力,硬是給人才們鋪上一條黃金大道。畢竟,很少有人能拒絕動輒幾萬的落戶補貼。

就在杭州發布意見稿的當天,人才紅利在金色大廳被提起。新上任總理李強說:人口紅利開始向人才紅利過渡。

比起其他同量級的省會城市,杭州並沒有留存人才的優勢。在廣州、武漢,當地有著豐富的高校資源,光是專本碩的畢業生就能超過百萬。在杭州,畢業生的數量只有這些城市的一半。

2021年,杭州的應屆大學畢業生,留存率飆到歷史新高點:10位畢業生裡,有8個會選擇留在杭州。這讓杭州成為了全國最能留畢業生的城市。可即使如此,因為基數小,並不能給杭州帶來可觀的人才增量。

大後方生源儲備少的短板,決定了杭州只能比別人搶得更猛。現在的杭州,人才資源達到了280萬人。2015年往後的七年時間裏,人才總量的增幅超過36%。

從搶奪人才總量數據上來看,杭州是當之無愧的優等生。不過,以網際網路為主導產業的杭州,也無形中限制了流入人才的專業種類。一份2021年的數字人才趨勢顯示,杭州的數字人才,在信息通信技術產業的比例,接近七成。

這兩天,看到過一份流傳的杭州年薪50萬E類人才公司分布表。光是天貓、淘寶、螞蟻這幾家阿里系的公司,就佔了E類人才的84%。像錢塘區的長安福特,臨平區的老闆電器。即使是作為杭州傳統製造業的頭部企業,當中的E類人才也是少得可憐。這樣的人才引入傾向性,最直接地體現在了落戶的友好程度上。

在以傳統製造業為區域產業帶的錢塘區、臨平區、濱江區和上城區,沒有落戶的常住人口超過了戶籍人口,出現了倒掛的情況。

填充年輕勞動力,也成了杭州的當務之急。最近幾年,杭州15-59歲之間的勞動年齡人口比例,下降的幅度也都在逐年加大。過去精細化的人才過濾,很顯然已經不適用於當下,杭州開始以粗放的廣撒網,圈定更多勞動力。

電商直播和通信技術的產業優勢,以龐大的號召力,讓年輕人樂意成為杭州的:「自來水」。

與優勢產業吻合的人才,不需要吆喝和補貼,也會留下來。而現在,杭州把橄欖枝拋給了35歲以下的大專畢業生,和靠手藝吃飯的技能人才。這一部分群體,很多是已經成家的,並且是整個家庭的決策中心。他們的流動,更多意味著整個家庭的遷徙。

上一次放開35歲專科落戶的標準,就在三年時間裏新增了超260萬的常住人口。小小的改動,帶來的是指數級的增幅。

現在,杭州不僅要在過去的基礎上,疊加投靠落戶的buff,甚至拿出了縣域落戶的殺手鐧。每一招,都吃准了家庭決策者的痛點。普通人可以繞過難以觸及的高房價,以更低成本完成舉家遷徙。而杭州也在引導過程中,實現了薄弱區域的人口填充。

落戶一座城市,無異於一場豪賭。畢竟,普通人一生財富的大部分,都是靠著城市發展紅利所賦予的。現在的杭州戶口,最直接的現實意義在於房票。在很多人看來,表面上放寬落戶,實際上放鬆限購。

不過,現在杭州淤積的二手房已經超過了20多萬套,就算接下來沒有新增,按照2月份的成交節奏,去庫存的週期會超過:30個月……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