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始松绑人才落户:其实是放松限购(图)

发表:2023-03-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17日讯】时隔仅17个月,杭州又开始拧松了人才落户的进水阀。

在最新的深化户籍改革意见稿中,杭州对35岁以下的大专学历毕业生,将重启落户的大门。同时:缩短了技能人才落户的社保时长;放宽了投靠落户的限制;全面放开了三县城镇的落户条件。

2021年10月,杭州结束了专科人才落户,这一政策仅维持三年多。在实施本科学历落户的2022一整年里,杭州收获了17.2万的新增常住人口。而这个数字是近六年来的:最低值。

2017年,人才战在中国大城市之间打响。在此之后,未能获得先发优势的杭州,凭着钞票能力,硬是给人才们铺上一条黄金大道。毕竟,很少有人能拒绝动辄几万的落户补贴。

就在杭州发布意见稿的当天,人才红利在金色大厅被提起。新上任总理李强说:人口红利开始向人才红利过渡。

比起其他同量级的省会城市,杭州并没有留存人才的优势。在广州、武汉,当地有着丰富的高校资源,光是专本硕的毕业生就能超过百万。在杭州,毕业生的数量只有这些城市的一半。

2021年,杭州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留存率飙到历史新高点:10位毕业生里,有8个会选择留在杭州。这让杭州成为了全国最能留毕业生的城市。可即使如此,因为基数小,并不能给杭州带来可观的人才增量。

大后方生源储备少的短板,决定了杭州只能比别人抢得更猛。现在的杭州,人才资源达到了280万人。2015年往后的七年时间里,人才总量的增幅超过36%。

从抢夺人才总量数据上来看,杭州是当之无愧的优等生。不过,以互联网为主导产业的杭州,也无形中限制了流入人才的专业种类。一份2021年的数字人才趋势显示,杭州的数字人才,在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比例,接近七成。

这两天,看到过一份流传的杭州年薪50万E类人才公司分布表。光是天猫、淘宝、蚂蚁这几家阿里系的公司,就占了E类人才的84%。像钱塘区的长安福特,临平区的老板电器。即使是作为杭州传统制造业的头部企业,当中的E类人才也是少得可怜。这样的人才引入倾向性,最直接地体现在了落户的友好程度上。

在以传统制造业为区域产业带的钱塘区、临平区、滨江区和上城区,没有落户的常住人口超过了户籍人口,出现了倒挂的情况。

填充年轻劳动力,也成了杭州的当务之急。最近几年,杭州15-59岁之间的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幅度也都在逐年加大。过去精细化的人才过滤,很显然已经不适用于当下,杭州开始以粗放的广撒网,圈定更多劳动力。

电商直播和通信技术的产业优势,以庞大的号召力,让年轻人乐意成为杭州的:“自来水”。

与优势产业吻合的人才,不需要吆喝和补贴,也会留下来。而现在,杭州把橄榄枝抛给了35岁以下的大专毕业生,和靠手艺吃饭的技能人才。这一部分群体,很多是已经成家的,并且是整个家庭的决策中心。他们的流动,更多意味着整个家庭的迁徙。

上一次放开35岁专科落户的标准,就在三年时间里新增了超260万的常住人口。小小的改动,带来的是指数级的增幅。

现在,杭州不仅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叠加投靠落户的buff,甚至拿出了县域落户的杀手锏。每一招,都吃准了家庭决策者的痛点。普通人可以绕过难以触及的高房价,以更低成本完成举家迁徙。而杭州也在引导过程中,实现了薄弱区域的人口填充。

落户一座城市,无异于一场豪赌。毕竟,普通人一生财富的大部分,都是靠着城市发展红利所赋予的。现在的杭州户口,最直接的现实意义在于房票。在很多人看来,表面上放宽落户,实际上放松限购。

不过,现在杭州淤积的二手房已经超过了20多万套,就算接下来没有新增,按照2月份的成交节奏,去库存的周期会超过:30个月……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