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最初來源及其傳到歐亞的過程(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3-16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的最初来源及其傳到歐亞的過程
茶在英國的普及跟社交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關的來源有幾種版本,一個版本說神農嘗百草,在第35次中毒時,他拿起一片樹葉嚼,想不到解毒了,這片樹葉就成了最早的茶。另一個版本說為了講衛生,神農只喝煮開的水,有一次正在喝熱水,恰好一片樹葉飄落在他的杯子裡,他喝了覺得味道不錯,這就是他第一次喝的茶。

不管哪個版本,茶來源於中國,第一個喝茶的是中國人,這兩點看來是毫無爭議的。自從神農喝茶以後,中國人就開始喝茶了,茶成為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再加上文人的追捧,在中國有了茶文化。中國周圍的國家也開始學中國人喝茶,於是茶傳遍了亞洲各國。

在唐代有個日本僧人把一棵茶樹帶到了日本,日本開始了他們獨特的茶文化,日本的茶道文化流傳至今,僅僅一個茶道儀式就可以長達幾個小時。

在14世紀明朝,茶和中國的瓷器、絲綢成為主要的出口產品。茶雖然流傳到了歐洲但並不太受歡迎。一個德國醫生甚至寫書說茶是有毒的,不過另一個荷蘭醫生則說喝茶可以治百病。總之歐洲人當時還是以喝咖啡為主。但是有個葡萄牙公主很愛喝茶,她後來嫁給了英國的查理二世,於是英國人開始模仿新皇后的喝茶習慣,這樣茶就在英國變得很受歡迎。

除了效仿皇后喝茶以外,英國之所以普及喝茶還有一個原因,這就是,當時英國只有咖啡館和酒吧,而這些地方只供男人聚會。有了喝茶習慣以後各地開始建造茶館,而茶館則為女人們的社交提供了場所。之後英國還在公園裡設立了音樂茶座以及各種茶話會,以方便女人們帶上她們的女伴以及女親戚們一起喝茶談天。於是英國也有了茶文化。今天說到英國,就會讓人想起英國的紅茶和下午茶。

現在幾乎世界各地都有人喝茶,不同地方的人根據當地的情況會煮出不同的茶,有甜茶、苦茶、奶茶,還有鹽茶等各種奇怪的茶。但是中國才是茶的故鄉,而第一個喝茶的就是神農。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