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最初来源及其传到欧亚的过程(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3-16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的最初来源及其传到欧亚的过程
茶在英国的普及跟社交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关的来源有几种版本,一个版本说神农尝百草,在第35次中毒时,他拿起一片树叶嚼,想不到解毒了,这片树叶就成了最早的茶。另一个版本说为了讲卫生,神农只喝煮开的水,有一次正在喝热水,恰好一片树叶飘落在他的杯子里,他喝了觉得味道不错,这就是他第一次喝的茶。

不管哪个版本,茶来源于中国,第一个喝茶的是中国人,这两点看来是毫无争议的。自从神农喝茶以后,中国人就开始喝茶了,茶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再加上文人的追捧,在中国有了茶文化。中国周围的国家也开始学中国人喝茶,于是茶传遍了亚洲各国。

在唐代有个日本僧人把一棵茶树带到了日本,日本开始了他们独特的茶文化,日本的茶道文化流传至今,仅仅一个茶道仪式就可以长达几个小时。

在14世纪明朝,茶和中国的瓷器、丝绸成为主要的出口产品。茶虽然流传到了欧洲但并不太受欢迎。一个德国医生甚至写书说茶是有毒的,不过另一个荷兰医生则说喝茶可以治百病。总之欧洲人当时还是以喝咖啡为主。但是有个葡萄牙公主很爱喝茶,她后来嫁给了英国的查理二世,于是英国人开始模仿新皇后的喝茶习惯,这样茶就在英国变得很受欢迎。

除了效仿皇后喝茶以外,英国之所以普及喝茶还有一个原因,这就是,当时英国只有咖啡馆和酒吧,而这些地方只供男人聚会。有了喝茶习惯以后各地开始建造茶馆,而茶馆则为女人们的社交提供了场所。之后英国还在公园里设立了音乐茶座以及各种茶话会,以方便女人们带上她们的女伴以及女亲戚们一起喝茶谈天。于是英国也有了茶文化。今天说到英国,就会让人想起英国的红茶和下午茶。

现在几乎世界各地都有人喝茶,不同地方的人根据当地的情况会煮出不同的茶,有甜茶、苦茶、奶茶,还有盐茶等各种奇怪的茶。但是中国才是茶的故乡,而第一个喝茶的就是神农。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