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個茶語 你知道幾個?(組圖)

發表:2023-03-07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喝茶 茶語
茶桌上,不可不知10個茶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會客。中國人的一杯中暗含著許多學問,泡茶、斟茶、品茶、添茶都有講究。

10個不可不知的中國茶語,分享給大家。學會茶禮儀,用最純正的傳統對待一杯茶。

1、酒滿敬人 茶滿欺人

因為酒是冷的,客人捕手不會被燙,而茶是熱的,滿了捕手時茶杯很熱,這就會讓客人之手被燙,有時還會因受燙致茶杯掉下地打破了,給客人造成難堪。

2、先尊後卑 先老後少

到人家跟前說聲請喝茶,對方回以莫拘禮、莫客氣、謝謝。如果是較多人的場合,杯不便收回,放在各人面前桌上。

在第一次斟茶時,要先尊老後卑幼,第二遍時就可按序斟上去。

對方在接受斟茶時,要有回敬反應:喝茶是長輩的,用中指在桌上輕彈兩下,表示感謝;小輩平輩的用食、中指在桌面輕彈二次表示感謝。

3、先客後主 司爐最末

在敬茶時除了論資排輩,按步就班之外,還得先敬客人來賓然後自家人。

在場的人全都喝過茶之後,這個司爐的,俗稱櫃長(煮茶沖茶者)才可以飲喝,否則就對客人不敬,叫蠻主欺客、待人不恭。

4、強賓壓主 響杯檫盤

客人喝茶提盅時不能任意把盅腳在茶盤沿上檫,茶喝完放盅要輕手,不能讓盅發出聲響,否則是強賓壓主或有意挑釁。

5、喝茶皺眉 表示棄嫌

客人喝茶時不能皺眉,這是對主人示警動作,主人發現客人皺眉,就會認為人家嫌棄自己茶不好,不合口味。

茶
新客要換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頭沖腳惜 二沖茶葉

主人沖茶時,頭沖必須沖後倒掉不可喝。因為早時做茶用腳踩,怕茶葉有髒不宜喝飲,二沖茶葉之稱,要是讓客人喝頭沖茶就是欺侮人家。

7、新客換茶

賓主喝茶時,中間有新客到來,主人要表示歡迎,立即換茶,否則被認為慢客,待之不恭。

換茶葉之後的二沖茶要新客先飲,如新客一再推卸,叫卻之不恭。

8、暗下逐客令

每以濃茶待人,但有時因自己工作關係飲茶時間長會誤工作或是客人的話不投機,客人夜訪影響睡眠。

主人故意不換茶葉,客人就要察覺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抽身告辭,否則會惹主人沒趣。

9、無茶色

主人待茶,茶水從濃到淡,數沖之後便要更換茶葉,如不更換茶葉會被人認為無茶色。

無茶色其意有二:一是茶已無色還在沖,是對客人冷淡,不盡地主之誼;二是由於上一點引申對人不恭,辦事不認真,效果不顯著,欲有某人無茶色。

10、茶三酒四踢桃二

很多地方尤其是是南方人習慣於在茶盤上放三個杯,是由於俗語茶三酒四踢桃二而來。

總認為茶必三人同喝,酒必須四人為伍,便於猜拳行酒令。

可是外出看風景遊玩就以二人為宜,二人便於統一意見,滿足遊興。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