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智慧護航的善良是愚善(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3-1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智慧護航的善良是愚善
現代觀念是諸多不幸之源,而傳統觀念則提供了一道防護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會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 有不少女性或男性爲了所謂的愛情而向對方奉獻一切,但帶來的結果卻是災難性的,或者被對方抛棄,或者甚至被對方奪走了性命。當然這裏指的是那種因愚善所帶來的結果。

真正純淨的善良是可貴的,善良的人叫不醒業力深重的人,也感化不了他們骯髒的靈魂,所以不要用生命去喚醒他們。人各有命,各有因果。認為不管有錢沒錢,只要是爲了愛情就可以不顧一切是現代婚姻觀念。現代人歌頌愛情,是歌頌一方佔到了便宜,好像同階層的人是不會有愛情的,男女愛情只產生於貧富懸殊的男女之間,克服重重困難最後走到了一起。

經典的灰姑娘故事實際上也不是跨階層的婚姻。灰姑娘是貴族小姐,她還有仙女幫她,擁有價值連城的水晶鞋,她突破困難去爭取本該屬於她的舞會參加權。年輕姑娘不懂事,所以不要輕易以身試法,不要下嫁,以為自己是誰呢,去拯救窮人。不匹配的人不要嫁,驚天命案來自於「扶貧」意識。結婚時不擦亮眼睛,命都要搭進去。

錢是照妖鏡,也是良心尺。窮時見人性,富時知人心。不是誰都配享受情緒價值,說明白點就是不是誰都配給好臉、聽好話的。覺悟越低,能力越差的人越不配聽好話,你的好話只會促使其自我感覺良好,如果你不能認識到越弱的人越容易有一種天然的奴性在骨髓,你用錯配的語言和待遇去應對,必然會被其所傷所累。孔子說要因人施禮,說人話,見人下菜。

因為有些人是用動物性本能和你互動的。動物世界的法則是,它們因為害怕你、顧及你和依賴你才會去好好表現。而你如果不考慮地位之差、權力之差、財力之差和思維能力之差,而僅僅從博愛角度去對待,必遭反噬。

被動物性支配而處於低能力區的人群中,需要有個「王」,需要有人管著自己,需要有人為自己選擇一個規範。如果你認為這些不符合所謂的文明進步發展觀,那可能你的文明發展觀是人造的假象和烏托邦,會在實際行動中被碾得粉碎。

如果你想給他們尊重,他們必然對你欺凌;你給他們自由,他們必想讓你不自由;你若給予,他們必升起索取剝削之心,因為沒有自律的人之內心的貪慾是無限的。蔡天鳳之案就是現身說法。

在那些人群中的人和人之間,要麼你聽他的,要麼他聽你的。他們之間如果沒有差別,大多無法深交。至於到底是誰聽誰的,那就是要通過實力和心理的一輪一輪搏鬥去刷出來。

如果你建立不起來和諧穩定的關係,又不能從中獲益,很可能你就不會撕人。因為你不理解人在認知覺悟較低的時候是有「賤性」的,這種賤就是誰對自己好,誰就會慘,他們就會去禍害誰、糾纏誰或蹂躪誰。誰不在乎自己,他們就以誰為首要對象。

人性的弱點劣根性嚴重時,就享受不了福分,追著趕著享受遭罪的快感。按佛教的解釋有人業力大必須要還,你對他好,還不了業,下生要投胎豬狗牛馬,他能不恨你嗎?

從表象道德感去看社會上的種種新聞,都存在道德走低的問題,好像對弱者不公平。實際沒什麼不公平,自己的心性能力認知上升了,你就不是弱者了,你的待遇自然會提升。這個問題特別像屌絲說不做接盤俠,似乎是對能瘋能玩到了婚齡想結婚女性的一種道德譴責,實際是自己的價值和能力正好匹配接盤俠的位置,一手的不是這個價。

好的二手勞斯萊斯,自己照樣接不起來,不要用二手不二手從道德層面給自己找同情。從某種意義上講,女人嫌貧愛富也不是啥壞事。首先趨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不光是女人,所有人都嫌貧愛富,憑啥女人就不能?

其次在婚姻中女人承擔生育成本,下嫁的話,她在生育期怎麼辦?最後嫌貧愛富也算是門當戶對的衍生,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不信邪的可以看看蔡天鳳事件,白富美下嫁屌絲一家,結果被碎屍。不信門當戶對信愛情的姑娘們可以繼續以身試法。

市場結果都是按市價籌碼等價交換,是共同競價把行情穩定在一個價格區間。每個人的市場價值和價格及自身獲得的報酬和待遇,都是市場多方綜合博弈出來的結果,按佛教的說法,都是業力輪報。一切都符合人性。

宇宙規律都有其規律性,哪怕你覺得不合理不公平。這也就是為什麼傳統觀念不講人人平等,以前的社會是有階級區分的,不同階層的人是不能相互通婚,不能深交。傳統觀念是人類幾千年總結出來的生活智慧結晶,門當戶對,禮尚往來這些被現代人笑話的老古董不能保證你榮華富貴,但能保底,保你的小命。你若不信邪,非要相信現代觀念,有情飲水飽,那就走著瞧,蔡天鳳就是最好的現身說法,等著被碎屍,死無葬生之地。

心存善念是指不動惡念,不害人,不是指餵養,去餵大別人的貪心。善良需要智慧和雷霆手段護航,否則就是愚善,就是不分是非的爛好人,不但違背善惡有報的天理,還在人間造成壞影響,大家一看行善招來橫禍,嚇得不敢做好人了。人要做到心中有佛,手中有刀,走心時不留餘地,拔刀時手下無情,懲惡揚善是善惡有報在人間的體現。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