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句民間俗語 句句說透人心(組圖)

發表:2023-02-26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智慧 名句
12句老話,說透人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是古人對生活經驗的總結,有口頭創作也有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言簡意賅、易懂好記。

這些俗語,蘊含著為人處世的智慧,形象明瞭,值得你我細細品讀。本文收集12句民間俗語,與大家分享。

1、馬看牙板 人看言行

言行最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心,不經意間的一句話、一個表情,往往是這個人最真實的樣子。

知微見著,一葉知秋,識人的功力就在這些細節裡面。

2、有麝自然香 不用大風揚

人要有大出息,就要有真本事。沒有真本事真能力是不可能出人頭地的,即使出人頭地了,也會很快跌落,長久不了。

3、天無一月雨 人無一世窮

風水輪流轉,世事皆在變化中。窮人可能會發家,富人也可能會破產。

人不論在何時何境,都要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態。人窮不可怕,心窮毀一生。

4、寧交雙腳跳 不交眯眯笑

寧可跟直率任性的人交朋友,也不要跟心機深沉的人做朋友。

人生本來已經這麼艱難,何必要選擇那些假意虛偽的人相交。任性的人或許會跟你耍脾氣,但心機深的人卻會給你背後捅刀子。

5、一母養七兒 七兒難養母

父母對子女都是全身心的付出,恨不得把自己的心血都掏給兒女。

但兒女對父母的愛卻常常有所保留,兄弟姊妹間相互攀比,誰都不肯多付出一分一厘,這種現象並不少見。孝敬父母,都應該竭盡所能,豈能攀比!

6、親戚不共財 共財斷往來

親兄弟也要明算帳,感情一旦牽扯上金錢,就會變亂。

親戚間有金錢往來不要緊,一定要把醜話說在前頭,不要把感情牽扯進去,做到金錢是金錢,感情是感情。

俗語 智慧 名句
12句俗語,句句通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7、自家的肉不香 人家的菜有味

我們總認為別人的才是最好的,但是一家有一家的難處,一戶有一戶的辛酸,你擁有的就是最好的,要惜取眼前人、眼前物。

8、寧肯給君子拎包 不肯和小人同財

不要跟小人有金錢上的瓜葛往來,一旦與小人在金錢上有聯繫,他就可能會因錢財「賣」了你。

9、十分聰明用七分 留下三分給子孫

聰明不能用盡,人要學會守拙藏鋒,這就是在為自己的子孫後代積福。如果仗著自己聰明,總是占盡便宜,那子孫後代的福氣就會減少。

10、窮在鬧市無人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

人總有現實趨利的一面,有錢好辦事,沒錢事難成。這是殘酷的事實。但做人不能總把錢看得太重,只認錢不認人怎配為人。

11、有了千錢想萬錢 當了皇帝想成仙

欲望是止不住的,有了房子還想要大房子,有了車子還想要豪車。人生哪有這麼多需求,人人需要的不過三餐一宿,懂得知足才能有快樂。

12、吃不窮 喝不窮 算計不到就受窮

好日子都是精打細算算出來的。即使腰纏萬貫,如果處處大手大腳,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花錢容易掙錢難,不該花的省下來,日子還很長,說不定什麼時候就需要用錢。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總是沒錯的。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