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是外星文明?李白5字或破千年謎(視頻)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3-1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研究認為,三星堆文化關乎李白在《蜀道難》中提及的蠶叢、魚鳧。
有研究認為,三星堆文化關乎李白在《蜀道難》中提及的蠶叢、魚鳧。(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坐落在四川省廣漢西北的鴨子河南岸的三星堆古遺址,是由多個考古點聚集起來的遺址群,從三星堆挖掘出來的許許多多奇異文物,總能引發熱議,甚至讓人認為跟李白於《蜀道難》中提及的蠶叢魚鳧產生了聯繫。

從1929年開始被發現的三星堆古遺址,是中國西南地區迄今發現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且文化內涵最豐富的文化遺址。

1934年,華西大學博物館組成的考古隊第一次針對三星堆進行小範圍地發掘,並根據出土物件整理出《漢州發掘簡報》。再來,考古隊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起迄今,陸陸續續挖掘著三星堆遺址,出土了很多與眾不同的特殊器型,其中包括了上千件令人深感震撼的青銅器,例如黃金面具殘片、青銅縱目面具、青銅尊、青銅太陽輪、青銅大鳥頭、跪坐人像、青銅立人像、青銅神樹、玉器、金箔、金杖、象牙和海貝等等,亦發現了此遺跡廣泛分布在四川地區。於是,考古人員決定將這一考古學文化稱為「三星堆文化」。

如今,三星堆是越來越多謎團等待解答,眾學家各持論點,包括:大部分的三星堆出土文物跟蘇美爾文明、古埃及文明等極為相似。例如,「三星堆人」的鼻樑高挺、擁有螃蟹眼睛般的眼珠外凸、顴面突出、獸形大耳、闊嘴,耳朵上還打著耳洞,整體看來毫無中原人氣息,反倒充滿了濃厚的異域風情,更像是古埃及人。

加上三星堆青銅人像的眼睛如同一種特殊存在,不禁令人聯想到古埃及鷹頭神荷魯斯的眼睛,也就是被世人認為能夠看透世間萬物、代表全能全知的眼睛--荷魯斯之眼。

因此,專家認為,從異域風情、黃金文化、荷魯斯之眼等方面來審視,三星堆極有可能不是華夏文明,而是更古老的史前文明遺蹟。

至於另一個滿是謎題、極具視覺衝擊力的「青銅縱目面具」,則令人猜測三星堆是否是外星文明。

不過,有研究者表示,三星堆並非外星文明,詩仙李白早在作品中就點破了這個千年謎底。

李白就蜀地寫過了一篇《蜀道難》,大夥兒從中能夠看到些許蛛絲馬跡:

噫吁嚱,危乎高哉!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

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

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

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

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

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

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巖不可攀。

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

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使人聽此凋朱顏!

連峯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

飛湍瀑流爭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

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爲乎來哉!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所守或匪親,化爲狼與豺。

朝避猛虎,夕避長蛇。

磨牙吮血,殺人如麻。

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側身西望長咨嗟!

李白在「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一句中,提及古蜀人的先祖--蠶叢。

身為古蜀國的第一位王,蠶叢還養殖蠶,並「教民蠶桑」,被世人稱為「蠶神」,他的歷史地位可謂與中原的黃帝、炎帝相同。

在民間流傳的傳說中,蠶叢的眼睛如同螃蟹般突出。《華陽國誌・蜀志》中即載道:「周失綱紀,蜀先稱王,有蜀侯蠶叢,其目縱,始稱王。」由於三星堆出土了「縱目」青銅器,因此,諸多學者根據這段記載,認為縱目面具的原型應該是指蠶叢。有研究表示,這些巨大的青銅面具的存在,是為了紀念這位蜀王。 

至於「魚鳧」,則是古蜀國第三位王,他因為教導百姓捕魚,被世人稱為「魚鳧」。不過,關於魚鳧的文獻紀錄並不多。《蜀王本紀》有載:「魚鳧王田於湔山忽得仙道,蜀人思之,為立祠。」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古蜀人為了紀念得道成仙的魚鳧,特地建造祠堂。因此,在三星堆第三期出土了一些上頭有著大量魚、鳥圖案的青銅器後,亦讓人聯想到魚鳧。

至於三星堆出土的一根圓筒形魚鳥金杖,在經過專家推測,被認為是當時蜀國統治者的王權象徵。這根金杖淨重463克,上頭擁有三組不同圖案,靠近金杖端頭則呈現兩個左右對稱的人頭像,金杖上方為兩隻鳥,下方為兩條魚。

研究者除了判定這個肖像講的就是蜀王「魚鳧」,還認為魚、鳥、人三種圖案更可能是暗示這位國王統治蜀國期間,百姓安居樂業、魚鳥等動物成群。這根金杖應該是能夠驅散邪惡、保佑人民的法器。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字出現之前,世人都是透過口耳相傳來傳承事項,過程中難免加入個人主觀的理解或想像。

而在後人挖掘出三星堆遺址之前,大家總認為中原人的臉是十分標準均勻的,但出土的青銅面具卻呈現形狀不一、表情各異的人臉,不同於一般歷史遺址出土的面具。這事讓人們不禁發出疑問:中國歷史上真的存在如此人臉的群落嗎?抑或全是李白的想像?

在三星堆文化的諸多謎團遲遲未能揭開之際,李白的五字「蠶叢及魚鳧」似乎是在預示三星堆的某些出土文物,令人不禁開始猜疑李白為何能夠提前寫出這一首流傳千古的詩?莫非李白這一位「謫仙」,歷經數年修煉而修出了未卜先知的能力?無論如何,李白確實曾在詩作中隱約透露自己的前今生是跟仙界有關聯的。

在中國燦若繁星的古代文化遺址中,幾乎找不出比三星堆更加神秘的了。據研究人員介紹,遺址總分布面積達到1200萬平方米,目前所有的挖掘面積僅是冰山一角,但足以改變人們僵化的認知。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更全面、更詳盡的研究說法,再次打破民眾現存的既定觀念,為人類開啟更多塵封的歷史謎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