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首詩詞富含深意 值得一讀再讀(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2-10-18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代朱德潤林下鳴琴軸。松蔭下有人以琴會友。
古代詩句充滿哲理,可作為人生警語。圖為元代朱德潤林下鳴琴軸,松蔭下有人以琴會友。(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有人成天怨嘆這個世界待人不公,盡讓自己飽受委屈。但,無論你是窮困或富有,是開心樂觀或哭啼抑鬱,今世的人生都只有一回,既無法重來,亦無法提前到未來。既是如此,當然要選擇以正向、愉悅的態度過日。如若遇上挫折,當然是得想辦法跨越,並從中成長。「電學之父」、英國偉大科學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年—1867)有一句名言說得好:「挫折是偽裝的祝福。」當被困厄衝擊,萌生沮喪、想方設法找出路之際,可別忘了,正恰恰是日後迎接幸福坦途的關鍵。今天,要為諸君介紹5首包含人生大智慧的詩詞。希望閱讀了李白、杜甫、黃庭堅、朱敦儒、辛棄疾不同風格的詩詞之後,能夠帶給你面對生活的勇氣,往後面對人生挫折與打擊時,再無懼色與退縮。

唐代李白《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

醉別復幾日,登臨遍池臺。

何時石門路,重有金樽開。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徠。

飛蓬各自遠,且盡手中杯。

這是李白刻畫與杜甫分別的詩作之一。

《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以「醉別」二字起始,詩末仍不忘以「手中杯」做結尾,首尾呼應,一氣呵成。

在人們的眼中,詩仙李白向來是不太看重分別,此番如此描摹,自當充滿李白式風格--充滿瀟灑豪放、樂觀開朗,為人們帶來了鼓舞與希望,因此,自然缺乏尋常人等的哀傷基調。

其實,人生不免遭逢離別,既然如此,何不灑灑脫脫、開開心心地面對?!

像不羈的李白從容以對亦無妨:至此往後就要各自遠去,杜甫要繼續考取功名,李白要繼續漫遊生涯。看開些,來吧!喝完手中這杯酒吧!

 

唐代杜甫《絕句漫興九首・其四》

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

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

介紹了李白寫給杜甫的分別詩,接著必須得介紹杜甫這一首仿似與李白出現了呼應的詩句--「且盡生前有限杯。」

後人推測,應當是杜甫學習了李白的句式。

另外相似的是,這對哥倆面對人生,稱得上是豁達得很。杜甫雖然沒有李白來的豪氣不羈,卻也直白地給諸君一句簡樸規勸:--「莫思身外無窮事」。

試問,誰人的憂愁不是在思來想去間萌生的?甭談身外無數事兒,先飲盡眼前有限的杯中物吧!

 

宋代黃庭堅《牧童詩》

騎牛遠遠過前村,短笛橫吹隔隴聞。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光是看這一首詩的詩名,就能感受到字裡行間透發的悠然自得。

前兩行詩句,描寫了牧童閒適地坐在牛背上吹短笛的景象,後兩行詩句則是即事論理,特別拿生活在長安中的逐名追利者來與牧童做對比。在後兩句中,黃庭堅對於牧童清閒恬適、不求名利的生活態度的看法,霎時表露無疑:人理應悠閒快樂地生活著,不應遭受名利驅使,成為費盡心機、與俗流合污之庸徒。

牧童不受外物所役所羈的自由自在樣態,充滿清高格調,可謂黃庭堅理想的人生,這又哪裡是那些名利客比拚得上的呢?!

 

宋代朱敦儒《西江月・世事短如春夢》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

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

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

朱敦儒這首詞,是從慨嘆人生短暫起始,進一步表現暮年後的自己對世態人情的一種「徹悟」,雖然尾句為「明日陰晴未定」,卻也反映了從沉重轉為輕鬆自在的調性,以及作者從諸多辛酸中體悟、解脱之心緒。

後人推估,朱敦儒很可能活到近百歲,而在他第二次被罷黜之後,至少又活了十五年以上。這首詞正是在此期間,隱居於嘉禾城中的作者所創作的,真實的反映其生活與思想。

「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這兩句令風格一轉變,朱敦儒把世間種種的表現歸結為「命」,縱然他苦心計較,但天道幽微無常,不是他能一一主宰的。

既然如此,何必多費心,「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就要求自己好好地生活著,不要盡是陷溺在悽愴、悲涼等感觸中。


 

宋代辛棄疾《清平樂・檢校山園書所見》

連雲松竹,萬事從今足。

拄杖東家分社肉,白酒床頭初熟。

西風梨棗山園,兒童偷把長竿。

莫遣旁人驚去,老夫靜處閒看。

四十八歲的辛棄疾,遭到罷官還鄉後,並未陷落自傷自鬱的境地,反倒歡欣地接受鄉村生活的浸潤。

這首詞未經雕琢,全篇絕無奇字麗句,亦無典故,僅靠上片描述了的安居樂業、充滿和諧安樂的農村景象,以及下片取自某一情趣盎然的生活景致入詞,就致使詞句富含濃厚樸實氣息,讓讀者覺察作者閒逸安生、怡然自樂的情懷。

其實,光是前兩句,即令人明白作者本心真意:眼望與天空雲朵接連相親的松竹,讓人著實歡喜從今往後再無甚麼生活能與當今現下生活拚敵。

恰恰是這般農村隱居生活,讓官場受挫、無法抒發報國心志的辛棄疾,在詞中再展仿似未曾歷經俗世諸事的赤子之心。

當我們遭遇世事磨練或年華老去,不妨學習辛棄疾的心境:擁有餘裕來欣賞小朋友不食人間煙火的天真、好奇與懵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