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暢談與習近平、普京、金正恩交手經驗(圖)

發表:2023-03-12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國務蓬佩奧
美國前國務蓬佩奧(圖片來源: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2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美國之音(VOA)獨家專訪,暢談任內與習近平、普京、金正恩三人交手的經驗,並分享他的個人故事以及他對中共威脅與臺灣問題的看法。

以下是專訪完整內容:

習近平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人

記者:您這本書中有整整一章在揭露中共的殘酷真相。您甚至說習近平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人。您為什麼這麼麼說?

蓬佩奧:中國已經不是從前的中國。這是習近平的中國。我當年在軍校學到:你在衡量對手時,必須通過能力和意圖這兩個指標。我們已經看到中國的能力,包括導彈系統和太空、網路計畫,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龐大經濟體,有能力不止給美國,甚至是為全世界帶來和造成問題。這是中國擁有的能力。

至於意圖,我認為習近平他的全球霸權目標已經顯露無遺,而且他已經開始為此努力。對於美國來說,過去數十載、大抵50年來,我們目睹中共以美國勞工為代價發展經濟、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竊取我們的工作,把工作機會帶回中國製造產品、傾銷產品,使美國和西方公司無法與他們競爭。但我們卻任中共予取予求,美國過去相信,如果有更多的交往,中國政府將開始以符合美國利益、雖然不一定符合我們價值觀的方式來行事。但他們今天不但沒有這樣做,還對美國進行全面滲透。習近平不但是全世界所面臨最大的生存威脅,也威脅到我們子孫後代在美國生活的方式。

普京從來沒變美國可做更多嚇阻俄羅斯

記者:俄烏戰爭一年後,傳出有證據顯示,習近平正考慮向普京援助致命武器。您與普京見過面,您瞭解他本人和他周圍的人。您認為美國當時是否可以採取更多措施,嚇阻普京入侵烏克蘭?我們現在又還能做些什麼讓他停手呢?

蓬佩奧:我們在特朗普政府任內四年所做的事情,嚇阻了普京。他沒有變。我和他曾有過許多接觸,他一直認為最大的罪過,就是上世紀蘇聯解體,他想從歐洲奪回偉大俄羅斯的意圖一直很明確,只是取決於他對風險的評估。他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拿下了烏克蘭的五分之一,在特朗普任內四年,普京沒有取得任何領土,也沒有威脅要佔領歐洲一寸。但美國新總統才一上任,他就開始準備並執行這場令人難以置信的、殘暴的、未經挑釁就發動對歐洲的襲擊。美國的確可以做更多事來嚇阻普京,我們過去所做的就是清楚地告訴俄羅斯,不良行為將付出實際代價,我可以通過一份清單來闡述我們的嚇阻之道。但我認為拜登總統上任之後,普京對風險的看法發生了變化,使他決定開始對歐洲下手。

秘訪朝鮮與金正恩週旋成功救回人質

記者:我發現您書中有許多關於朝鮮的、驚險的內幕故事。您在中情局局長任內秘訪平壤,成功營救三名被朝鮮綁架的美國人質,並安排在新加坡舉行的歷史性峰會。您甚至在書中披露金正恩私底下告訴您,中方在駐韓美軍的問題上說謊?

蓬佩奧:我的確花了很多時間在朝鮮與朝鮮領導人週旋。特朗普總統派我去平壤,我第一次訪問朝鮮是在2018年的復活節週末,當時我是中情局局長,所以是不能聲張的機密任務,沒人知道我們要去。這次訪問低調卻意義重大,我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第一個與這位朝鮮新任的年輕領導人(金正恩)接觸的資深美國官員,講白了他當時才剛害死一名美國年輕人,奧托.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被他關押,在朝鮮獄中遭受非人待遇,獲釋返美後猝死,這件事使我首次訪問朝鮮的心情極為沈重。特朗普總統當時想與金正恩會面,以試圖弄清楚是否有辦法說服他,只要放棄核武計畫,朝鮮人民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我發現他可能一點也不在意這一點,因為,你知道,這樣一個完全邪惡的人,隔著一張桌子與我面對面,我最肯定的就是他的這一點。

我第二次訪問平壤時,有三名美國人質仍被朝鮮當局關押。當天會面結束時,我告訴金正恩,總統和我都希望他能讓這些人和我一起回家。這個故事真的很神奇,我回到機場準備返美,我們不確定這三人的健康狀況。我們認為他們可能像奧托一樣遭受虐待。當我在那裡,當時我已經在飛機上,看著一輛廂型車開過來,看著這三個美國人,他們沒有做任何不對的事,只是在韓國傳福音,當時看他們從車裡走出來真的很激動,甚至我現在談論此事時也非常激動,這使我想起美國最美好的力量,我們沒有為營救那些人質回家支付一分錢,沒有任何交易,我們沒有用恐怖份子做交換。我們什麼都沒給,我們只是說我們想要他們回來,釋放他們符合朝鮮的最大利益。在我提出要求後的45分鐘或一個小時內,他們就乘坐這架美麗的、藍白相間的美國政府專機,返回美國,回到他們的家人的身邊。

金正恩指習近平說謊中共破壞第二次「特金會」

記者:除了與金正恩週旋時寸步不讓。您在最近的一次訪問中也披露,您認為是中國介入並導致第二次在河內舉行的美朝首腦峰會破局,能否談談相關細節?

蓬佩奧:曾有位美國前國務卿到朝鮮會見金正恩時,被對方要求付專機的降落費,我們不應該在這些瘋狂的小事上妥協。我們的立場很清楚,我們是去朝鮮執行任務,我們想要開展對話。我們準備讓特朗普總統和金正恩對話,以嚴肅的方式討論攸關全世界,當然也是對每一個美國人都重要的事情。我們最終將峰會的地點定在新加坡,特朗普總統和金正恩之間的訪問引起很大的轟動。他們在那裡達成了諒解,為我在隨後幾個月主導的談判奠定了基礎。但不幸的是,當我們到河內舉行第二輪峰會時,談判卻突然破裂。我後來才通過一些資料進一步得知,金正恩的自由度或許比我們想像中要低得多。每一次在我和他見面,或是在他與特朗普總統舉行峰會之前,他都會先和習近平交談,聽取前期指示,每次會後也都會向習近平簡報,金正恩甚至有幾次在進入坦率交流的時刻,向我非常明確地表示,其實他本人並不擔心美國在韓國的駐軍,真正擔心美國在朝鮮半島上駐軍的其實是習近平,從某種程度來說,他(金正恩)反而還對此非常感激,他也許並不是習近平的完美代理人,中國可能並沒有百分之百地控制朝鮮,但是在糧食供應、難民安置、打破禁運等這些圍繞中朝邊界的問題上,朝鮮仰賴中國,使金正恩顯然必須聽從我們剛才所到的、同一個人的指揮,而這個人正在試圖破壞我們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習近平冷酷無情是美國最大威脅、最難纏對手

記者:金正恩、普京、習近平都曾與您交手,您甚至還跟伊朗恐怖份子的首領蘇萊曼尼將軍打過交道,但如果您只能選一個的話。您認為誰是最難對付的對手,對美國最大的威脅?

蓬佩奧:我想,應該是中國的習總書記。他冷酷無情、他看得很清楚、他也很嚴肅。他知道如何運用用權力的槓桿,他也瞭解中國所面臨的挑戰。他瞭解他們的人口挑戰,以及所有會讓他的政治權力處於危險之中的事情。但是他現在基本上已經宣佈成為終身主席,並且有很大的空間去做他打算做的事情,包括將臺灣納入中國的政治版圖。

武漢實驗室意外泄漏必須追究中共責任

記者:說到中國威脅,我們知道美國政府和國會多年來一直在說中國威脅。如果我錯了請糾正我,但我認為對美國公眾和一般普通的老百姓來說,三年前爆發的新冠疫情和最近發生的氣球事件,可能是兩大來自中共最可怕、最切身的威脅。如果可以的話想請您談談新冠病毒起源的調查?您對武漢病毒實驗室可能的泄漏有何瞭解?請根據您所曾看到的情報或證據來談談這個問題。

蓬佩奧:這兩個問題的確令美國人民感同身受。你可能因此失去了工作,你可能因此失去了心愛的人,是的,所有這些都是真實發生,你或許有學齡的孩子,因疫情不能夠去上學。這對我們每一個人都產生了非常具體的影響。因此我同意你的說法。我在特朗普政府任內,與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我們非常直接地向美國人民發表講話,不是關於中國內部一些遙遠的問題,而是關於中國共產黨在美國國內引發的問題,而這種病毒,武漢病毒,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表明事實上他們根本不關心人的尊嚴或人的生命。

中共領導人早在2019年的秋天就知道有這個病毒,這聽起來的確是很久以前,已經是三年前,他們知道有問題,他們知道有實驗室泄漏,有醫生染病,不得不去醫院治療這種病毒。來自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他們知道這是一種相對致命的病毒,和一種相對具有傳染性的病毒,他們或許不知道他們手上到底有什麼,但他們所知道的足以讓他們採取措施,確保武漢人不會在中國境內旅行。然後他們讓來自武漢的人坐上飛機到全世界各地,把這種病毒散播到我們所有人的身上。

有些人爭論新冠病毒究竟是來自武漢實驗室還是來自華南海鮮市場,這並無關緊要,基於中共已經將這種病毒傳播到全世界各地這一事實。但追溯病毒起源在兩個方面確實很重要,首先,那個實驗室仍然開放,正當我們今天坐在這裡討論時,而今天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可能並沒有比2019年的秋天更安全,當他們將這種病毒從該設施中釋放出來,或是我們應該說當這種病毒被釋放出來時,我相信不是故意釋放,而是意外的實驗室泄漏,這一點我們幾乎可以確定。

其次,中國領導層在意識到該病毒已從實驗室泄漏這一事實之後所做出的決定,必須引起重視。我們必須要讓他們為此作出解釋。我們必須瞭解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他對生活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年幼孩子並不關心。他也不關心住在麻薩諸塞州的年長婦女。他不關心任何人,只想確保他不會被追究責任,所以他混淆、隱藏了重要數據,他把一切都銷毀了,並使關鍵人物消失。他想要瞞天過海,當然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我祈禱本屆政府,老實說,應該是世界上每個國家,都將會開始追究中共這麼許多年來恣意妄為的責任。

氣球事件是習近平對拜登的測試

記者:您如何看待「氣球事件」?當您擔任國務卿或中情局局長時曾聽說過這樣的事件嗎?

蓬佩奧:當然沒有。現在發生的事情與以前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有根本上的不同。從來沒有這樣大小的氣球在美國大陸上空緩慢飛行,能夠對我們一些最敏感的軍事設施一覽無遺,而拜登政府竟暗示這種情況在之前就曾經發生。拜登政府向我和前國安顧問奧布賴恩以及前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做簡報,雖然我不能說出關於那次情報簡報的所有細節,但這次的氣球是不同的。

拜登總統並不明白,當這個氣球飛越美國時,全世界會怎麼看。全世界看到美國允許中共侵犯我們的主權,而且時間長達五天,而他卻什麼也沒做。那當然是巨大的錯誤。是的我們必須權衡風險,我也知道他們擔心掉落的碎片,但我認為他們原本可以用一種非常安全的方式做到這一點,而不至於讓全世界眼睜睜地看著中共在美國的上空進行間諜活動。我指的並不只是氣球上的攝像頭,我知道他們說,他們已經讓那顆氣球關閉功能,無法傳輸。即便那是真的,你仍然會看到他們測試我們的防空系統,測試我們的政治和媒體對此事的反應,而這一切我相信都在習近平的計算之中,當他考慮在南中國海擴張時,當他考慮從非洲竊取資源時,當他考慮臺灣問題時,他也要同時評估美國人如何去應對一個對自己的國家造成的、非常真實的、顯而易見的威脅。如果他看到拜登總統原來是這樣的反應,恐怕他會認為這是綠燈,可以繼續這樣的侵犯行為。

讚賞拜登增兵、軍售臺灣嚇阻習攻臺美國還需做得更多

記者:臺灣被稱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最近一直位居國際頭條新聞,尤其是在普京入侵烏克蘭之後。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將向臺灣派遣更多軍隊,國務院也剛批准新一批對臺軍售,包括給F-16使用的導彈,您認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阻止習近平武統臺灣的野心,尤其是當許多專家預測解放軍將在2027年攻擊臺灣?

蓬佩奧: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嚇阻中共犯臺。我對拜登政府的這些決定表示讚賞,當涉及國家安全時我不談政治,當我認為他們做錯了時,我會說,當他們做對時,我很高興。我很高興他們將派更多的訓練人員、增加臺灣的軍備水平,這些都是好事,這兩方面我們都應該再做得更多。我們應該幫助臺灣的方式,正是拜登政府現在為了避免與壞人發生衝突而拒絕幫助烏克蘭的方式,他們只是要求我們提供武器,我們應該幫助他們有效地使用這些應該使用的東西。現在該是這樣做的時候了。第二,地區聯盟十分重要,原因有二:一是當習近平做出愚蠢的事情他們會做好準備,但更重要的是,當習近平看到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所有這些國家攜手合作,菲律賓也在訓練準備,與臺灣政府一起備戰,這將提高習近平在對臺動武前三思而行的可能性,這正是典型的特朗普政府用來嚇阻對手的模式。做好準備、籌組盟友,在風險來臨之前脫身。所以我希望拜登政府最終也能這樣做。此外美國也需要繼續確保我們的軍工企業能夠提供所需的武器系統,我們看到烏克蘭可能沒有足夠的炮彈、也沒有足夠的導彈,美國的庫存、德國的庫存,法國的庫存都將被耗盡,我們需要確保戰時軍事資源能夠到位,以便我們可以幫助我們所有的朋友備戰、而非打仗,我們需要的是幫助他們準備戰鬥,用這樣的方式來確保我們永遠不必實際去處理可能發生的衝突。

希望邀請蔡英文來「哈德遜研究所」參觀演講

記者:您在2021年任內的最後幾天取消了《臺灣交往準則》。您也一直敦促美國給予臺灣全面外交承認。去年您還親自到訪臺灣會見了蔡英文總統。據傳蔡英文總統今年也將到美國來訪問。如果有機會,您是否會邀請她到華盛頓您所在的「哈德遜研究所」來參觀或演講?你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嗎?

蓬佩奧:我覺得如果能夠邀請蔡英文總統來華盛頓訪問會很棒。我們在臺灣問題上做了很多事情。我花了太長時間才在國務院做出取消《臺灣交往準則》的決定,我很遺憾我沒有在卸任的一年前就這樣做。美國有一個龐大的、關於臺灣的官僚機構的歷史。我們有一整套彼此的諒解,但現狀不是被我們、而是被習近平廢除了。他才是那個破壞相關各方努力達成的平衡的人。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沒有做到的是對中共說:你看,是你破壞了約定,所以為了公平,我們也應該回到原點,運用我們手裡的系統、能力和工具來重建雙方的關係,我們應該要說得非常清楚。臺灣是獨立的國家。現在這種模糊的地位真的很危險,不僅對他們,對他們的鄰國和對美國也是如此。

此外,我也認為臺灣不是一個外交政策問題,而是一個根深蒂固的美國國內問題。我們身邊就有許多台積電半導體製造的晶元產品。這也是習近平努力想要奪取臺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因素。臺灣對世界其他地區也很重要。如果台積電不再能夠將其半導體晶元運送到美國,將對世界其他地區產生重要的影響。美國有許多商業問題,也有國家安全系統的問題,所以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美國也有能力嚇阻習近平,我們只是需要對準目標執行。

香港令我心碎我們原本可做得更多

記者:根據您書中的描述,香港問題是一個「未完成的事業」,未能採取更多措施保護香港人民的自由至今仍是您最痛苦的回憶。當時您還能為香港做些什麼?

蓬佩奧:香港的情況令我心碎,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的任期內,我們原本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無論是為了陳日君樞機還是黎智英,或者那裡的司法系統,或者甚至為在香港的自由鬥士提供更多道義上的支持。他們沒有要求比維持現狀更多的東西,他們並沒有要求獨立,他們只是說,我們在香港這個好的地方,有這麼一套特別的制度,不同的制度。這裡經濟繁榮,對中國大陸也有好處。然而習近平卻無法容忍這種自由。他們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而且有很多事情我認為我們原本可以做,但是由於很多原因我們沒有做到。而且我不確定,它最終是否能夠為香港的現狀帶來任何改變,我不知道,我無法預測未來。如果我們當時做得更多,我們是否能夠說服習近平不要制定《港版國安法》。他破壞了香港的法院系統,基本上迫使香港的政治領導人完全聽命於他,但我們原本可以減少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這讓我感到難過。不只是為香港人感到傷心,更讓我感到難過的原因是,這樣做對美國也有好處。

中共是比納粹更大的全球威脅

記者:您將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當年納粹大屠殺相比,基於中共在國內外的行為,您是否認為中共正朝著納粹德國的道路前進,並對全球造成威脅,不只是對美國造成而已,而是一個全球威脅?

蓬佩奧:兩者非常不同。我沒有直接將兩者相比。雖然在新疆發生的事情看起來和感覺上的確像是納粹德國大量人民曾經遭受的待遇一樣,但在某些方面又有根本的不同,從某種程度來說中共對全世界而言是更大的威脅。習近平是一個異類。他不像他的前任中共領導人,從他的角度來看,他參與的戰爭是一場正在為更大的衝突做準備的戰爭,這場戰爭從經濟開始,從大外宣和外交開始。你知道,我們取締了美國境內有史以來最大的間諜行動,中國政府在德克薩斯州休斯敦的領事館運作。想想看。中國間諜在我們國家的外交設施活動,美國政府早就知道卻無所作為,直到我們關閉了它,我們使他們的活動倒退了很多年。這就是習近平活動的規模和幅度。我們都必須正視這一點。他們並不是10英尺高的巨人,我們會贏,西方會取勝,但是需要有堅定、深思熟慮的領導才能做到這一點,我祈禱美國兩黨將這方面合作,這與左右無關,這是事關美國主權,事關對人的尊嚴、智慧財產權與貿易平衡的基本尊重。我們竟然讓中國共產黨仍然作為發展中國家在世界貿易組織內運作,這簡直是瘋狂。因此,我們必須認清中國的實際情況,而不是一廂情願,唯有當我們這樣做時,我相信中國內部將演變出一種不同的領導層,這對我們有好處。這對十幾億中國人民也有好處,他們也不想與習近平現在的所作所為有任何關係。」

美國「接觸政策」一廂情願最終失敗

記者: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對華政策發生了怎樣的轉變?您認為「接觸政策」在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失敗的原因何在?

蓬佩奧:美國的接觸政策究竟為何失敗?又為何不斷讓中共得寸進尺?我在書中有談論到一些,但我在書中主要是指出,接觸政策是一個失敗的政策,以及我們接下來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要問失敗的原因?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們對於和中共交往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原本應該要實際地期待,中共在國際上的行為方式,與我們要求挪威做的事情一致,和我們要求其他每個國家做的事情一致,就像我們和澳大利亞以及馬來西亞交往的同樣模式。但是他們沒有遵循那樣的模式。美國期望通過接觸政策會使中國發生變化,進而從中國的內部去根本上改變中共,這是一種異想天開。而且我認為,對中國抱有這樣的幻想,導致我們不能夠更直接地專注在我們的焦點,結果很明顯,交往模式並沒有帶來最主要的成果,對美國人民每天的生活來說最重要的成果。

蓬佩奧:中共通過制裁我來警告所有美國政府官員

記者:您在卸任後被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政府制裁。您甚至還成為伊朗暗殺計畫的目標。您如何看待自己成為這些國家制裁與打擊的目標?

蓬佩奧:我認為這些政權對我實施的制裁,最重要的不是針對我。他們是在向我的繼任者和美國政府的其他人發出信號。所以當你制裁邁克.蓬佩奧時,他不能去中國旅行,也不能去俄羅斯旅行。那我就不去。但是我認為他們想說的是如果你們都保衛美國,如果你們都保護美國主權,如果你們都做邁克.蓬佩奧所做的事情,你們就會受到制裁。有許多人從中國賺了很多錢,他們現在也在美國政府服務,我認為這些政權也在通過制裁我向他們發出信息,不要做蓬佩奧所做的事情,因為如果你這樣做了,當你離開政府,你將無法像以前那樣謀生。所以我認為那才是他們通過制裁我想最凸顯的訊息。他們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關於美國政府官員應該如何行事,不要按照我以前的方式來對付他們。

蓬佩奧:我愛中國人民祈禱中共不再壓迫他們

記者:您在中共的制裁名單上,但與此同時,您推特上的帖文片,比如您的狗狗的玩具,小熊維尼咖啡杯,您在廚房裡幫太太蘇珊洗碗等等……這些都在網上瘋傳,啟發了許多中國人。您被中共痛恨,卻有這麼多中國人民支持您。您在書中甚至還提到您收到一對華裔美籍夫婦的來信,他們給他們的兒子起名叫蓬佩奧。

蓬佩奧:那封信我放在了我的書裡,這是一個美妙的故事,有人以我的名字為自己的兒子命名。對我來說真是一個祝福。我愛中國人民。他們是好人。他們想照顧家人。他們想過自己的生活,他們希望他們的孩子有更多的機會,但是他們卻被中國共產黨壓垮了。這是一個到處嚴密監視的國家。他們把其中一些人關進了監獄,人民沒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中共摧毀了中國人民的人性與尊嚴,所以我祈禱中國共產黨有一天再也不能夠對自己的人民那樣做,中國人民能夠得到一個代表他們的政府,尊重他們,並且以他們值得被對待的方式獲得照顧。這對中國人民來說會很好,對全世界來說也會很好,我一直牢記著我們在特朗普政府任內奉行的美國優先。我也一直很清楚這項政策最終對美國來說有多重要。自給自足的中國人民可以購買美國的農產品,或許從我的家鄉堪薩斯州,在商業上成功的中國人民可以消費美國的科技產品,中國人民可以和美國人民建立關係和友誼,如同和德國人民、波蘭人民建立友誼一樣,這些對美國來說真的是好事,也會讓中國人民的生活變得更好。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實現這一點,我們將經歷很多挑戰才能實現。但是我相信。我昨晚看到一些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六、七年裡,中國的出生率下降了40%。想一想中國父母們為何決定不生養後代,他們對自己的國家沒有足夠的信心來養家餬口,這個數字是中國領導層的一個污點,證明人民對中國的未來沒有信心。我希望美國能夠起到作用,幫助中國人民生活得更好,而其結果也將會使美國變得更好,使美國人民生活得更好。

《蓬佩奧夜話》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

記者:您在「哈德遜研究所」做一個特別節目《蓬佩奧夜話》,第一集的標題是:「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您為什麼要通過這個節目和中國人直接對話?

蓬佩奧:通過這個節目,我已經快把中共的領導人逼瘋了,因為如果你是習近平,你最不能容忍的一件事就是你的人民知道你對他們做了什麼。所以我想告訴中國人民,美國正在努力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中共領導層正做的事情是如何傷害了他們。不過這很困難,因為在中國大部分地區的信息都被封鎖。他們看不到牆外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每天被強迫灌輸的都是中共的宣傳,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電視上鋪天蓋地,所以我希望他們能從一位有幸擔任過國務卿的美國人那裡直接聽到他們希望和期盼的事情。

遵循里根總統「以實力求和平」原則制定外交決策

記者:您根據里根總統「以實力求和平」的原則,制定任內的外交政策。您在西點軍校和美國陸軍的背景,是否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您的決策?

蓬佩奧:是的,我想可能的確有影響。當年冷戰結束時,我還是一名年輕的士兵。從1986年到1989年,我在德國的一個美軍坦克排裡。那時全世界陷入緊張,蘇聯正在世界各地造成問題,就像習近平正在做的事情一樣。當時我看到里根總統,他是我的總司令,我還是一名中尉。我看到他武裝我們的軍隊,對外震攝我們的敵人,讓我們進行所有可以嚇阻侵略的訓練。我看到他作為美國的領導人,提出這樣的理念,美國會照顧好自己,在世界上保持強大,併發揮領導作用。這就是我們採取的模式。這本書叫《寸步不讓》(Never Give an Inch)。我是一名外交官,外交上總是有可以妥協的地方。但最終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在立場上寸步不讓。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傑出的國家之一,我們根本沒有理由道歉或讓步,我們應該為值得捍衛的東西而戰。

特朗普如果錯了我會坦率告訴他

記者:特朗普總統總是稱呼您「我的邁克」,對我來說,這可能是他口中給別人最好聽的暱稱了。但我們也聽到有一些人批評您對他唯命是從。您對那些批評者有什麼想說的?

蓬佩奧:我聽說過這樣的批評。如果我們最終參加總統競選,我肯定我會得到一個新的綽號,我們都可以猜一猜會是什麼綽號。

我忠於美國。這是你的工作。你舉起你的右手,你向美國憲法宣誓並捍衛它。我知道。我要把工作做得好,必須讓全世界將我視為美國和特朗普總統的代言人。這是最低的標準。所以你可以追溯我擔任中情局局長和國務卿四年任內,我的公開聲明和特朗普總統的說法之間沒有太大差距。但請不要誤會,當我認為總統錯了,他想撤出阿富汗,我會告訴他這樣做不妥。他不想為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系統,但我認為應該這樣做。我也會坦率的告訴他,我會解釋為什麼我這麼想,然後他是美國總統,我會盡我所能,確保我們執行他要求我們做的事情。

近期即將宣布是否競選美國總統

記者:我的最後一個問題,但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你為什麼在拜登就任總統第一天發推文寫下「1384天」?當我們都在為明年美國總統選舉日倒計時的時候,您有什麼計畫?你打算競選下一任總統嗎?

蓬佩奧:我還不知道。我們在想,我們在祈禱,我們,我的妻子蘇珊和我,還在思考,我們在祈禱,我們會試著在幾個月內做出決定,到時候大家就會知道答案了,包括蘇珊和我。

原標題:VOA獨家專訪蓬佩奧:中共是比納粹更大的威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