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越是集權 中共自毀越快(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3-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習近平在中共兩會上(圖片來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1日訊】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實現了他永續執政的美夢,中共中央主席、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三主席集於一身,權力至高無上。權力是空前大了,中共自毀的風險也空前大。

黨和政府機構改革的方案披露一些,有的還欲言又止。機構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整個國家機器要轉向戰時體制,這個大轉彎不能走得太急,要一步一步來,所以金融機構改革有一點名目,而傳聞中的內務委員會還懸而未決。

政府機構轉入戰時體制,不是會不會的問題,是快或慢、大或小的問題。與俄結盟遲早發生,與美國終須一戰,所以戰時體制也不可不轉。

習近平集三大權力於一身,又通過黨和政府的機構改革,將黨國生死存亡的關鍵部位把持在自己手上,這基於他對外部形勢的不祥預感,基於對手下那一幫馬屁精能力的不信任,基於對未來社會動盪的擔憂。

將國家關鍵部位概括為內務、金融、宣傳、外交、國防五大塊,指派親信掌管,直接向習近平負責,這樣的安排,看起來似乎「得心應手」,但問題不在架構,問題在人治,是否「得人」才是要害。若五個部屬都可獨當一面,舉重若輕,直接向習負責,再加上習的雄才偉略,那樣的戰時體制才有意義。

集權的弊病在於決策機制,五大部門都是一人拍板,到了最頂層又是一人拍板,中共國的內政外交都交託到五個人手上,最終交託到習自己手上。偏偏習又以誤判為「常事」,以瞎指揮為「能事」,弱將手下無強兵,結果如何,可想而知。

集權體制的弊端,一是權力沒有制衡,二是決策沒有質疑,三是糾錯沒有機制。習近平一言九鼎,沒有人膽敢有異議,下屬都要看他的臉色行事,說他喜歡聽的話,做他喜歡做的事。沒有反對聲音,即沒有深入研討的餘地,不敢犯顏直諫,即明知此路不通,也要硬著頭皮走下去,這種集權,便是不斷自毀的過程。

中共自老毛以來,雖然都是集權,但黨政還是有分工的,傳統上都是黨主席管方向,總理管日常。老毛一生只想做國際共運領袖,國計民生都推給周恩來,他一天到晚發夢,周恩來為他解憂。即使林彪叛逃,也是周恩來具體處理,老毛只一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就甩手了。

老鄧也只管大方向,不爭論,親美,開放市場,改革體制,具體的就交給胡耀邦趙紫陽。胡耀邦只管政治思想,平反冤假錯案,經濟民生都交給趙紫陽。江澤民喜歡講大話,表演才藝,讓資本家入黨,經濟改革的事交給朱鎔基,朱鎔基鐵腕施政,雷厲風行,打下中共改革開放的基石。胡錦濤謹小慎微,規行矩步,國事大小交給溫家寶去操勞。不管能力如何,一個朝廷事分輕重,黨政互相策應,總算搖搖晃晃走了四十年。

到習近平手上,突然一言九鼎,最高層沒有分權與制衡,沒有質疑與辯論,只有習近平一人拍板定生死。十年來,歷史證明習近平不是有雄才偉略之人,他不斷誤判形勢,誤判對手,誤判自身,志大才疏,短視偏執,內政外交決策不斷碰壁,不斷給自己製造難題。吃了那麼多虧,挖了那麼多坑,他還覺得不夠,還要更集權,更和自己過不去。

反觀美國,滿朝精英,總統很有權,但國家大政都由國會兩院定奪。國會讓總統做,總統才有權和錢去做,國會不讓做,總統也徒呼奈何。國會又是如何決策的?議員都要受制於民意,議員互相之間也有制衡,一事當前先要辯論,辯論不是胡攪蠻纏,是要依法說理。一個決策,要經得起連番質疑批判,經得起推敲辯駁,不是關起門來吵,是社會輿論日日盯緊,稍有差池就有政治後果,因此議員雖有吵的權力,也要吵得有理有據,有說服力。

以美國的民主決策機制,比對中共的獨裁決策機制,誰更合理穩陣,行之有效,那是不言而喻的事。面對美國與各民主國家全方位的競爭與挑戰,圍堵與施壓,習近平居然想以一人之力,與之對抗,這需要多無知和輕狂才撐得住自己?

當下內外深度敗壞,問題更緊迫,形勢更複雜,正需要廣開言路,權衡大局,怯邪扶正,改善環境,不料習近平反而更集權專斷,只要忠誠,不要本事,如此倒行逆施,豈非祥瑞?

往後五年是中共生死存亡之秋,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且看習近平如何收拾自己。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