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不三、女不四」是指什麼?(組圖)

發表:2023-03-10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男不三 女不四 五十虛 六十足
男不三、女不四」是指什麼?(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的民眾在長期的生活中,累積了許多生活經驗,並將這些人生智慧濃縮在俗語中,口耳相傳下來。這些俗語對於後輩,也起到了不小的勸誡和教導作用。

在農村流傳的俗語中,有不少是包含了為人處世的道理,有一句「男不三,女不四,五十虛,六十足」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男不三、女不四、五十虛、六十足

這句俗語其實指的是過生日的年齡,大概意思是男人不過30歲生日,女人不過40十歲生日;到了50歲,不論男女,都要過它的虛歲生日,也就是49歲;等60歲時,不論男女,都要過60歲生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

1、男不三

論語提到「三十而立」,這時的男人因為需要成家立業,所以身上的責任很重,導致很多男人都不願意面對30歲,這並不是指害怕,而是還沒做好準備,或者說條件還沒達到。在以前,一個男人一旦過了30歲生日,就意味著要自己去面對家裡所有事。因此才會有許多男人不想過30歲生日。

2、女不四

這話的意思是說女人到40歲時,也不要過生日了。畢竟對一個女人而言,最美好的青春已經度過了,如果要再過40歲的生日,內心或許會感嘆、無奈,覺得自己又老了一歲。當然現在生活物資豐裕的年代,也有不少上了年紀的女人保養很好,看起來還很年輕。

但無論如何,年齡一直是大多數女人不想面對的問題,每過一次生日,也就在提醒自己老了一歲,自然過生日的意願也不高了。

其實這二句話還有另一種解釋:在古代天文學裡面,30歲的男人和40歲的女人,因為與命主生辰八字中的年柱天干相同、地支相衝,所以許多人會有所忌諱,不想過生日。現在有不少地方的男人和女人,也還保有這樣的觀念及習俗。

「男不三、女不四、五十虛、六十足」啥意思?
「男不三、女不四、五十虛、六十足」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3、五十虛

之所以會有這句俗話,主要還是與農人的生活環境有關係。對一個農人來說,50歲的年紀,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大多仍健在,但因為他們的身體也開始虛弱走下坡,所以需要小心照顧;而家裡的孩子在這時通常也長大了,需要父母的引導和幫助。所以這個時刻的家庭,可說是不能出任何事的,否則會衝擊到全家的生活。

因此這裡的虛有謙虛的意思,就是說在50歲的年紀,為人處事一定要謙虛謹慎,如果因為自己的無知,出了什麼事,那麼對整個家庭的生活,只會帶來不幸。

4、六十足

看了前面的解釋,或許有讀者也知道這句話的意思了,的確,足指的就是滿足。古代由於生活環境較差,人的平均壽命比現在短很多,所以古代若能活到60歲,就已經可說是長壽了。通常到了這個年紀,父母已經離開,孩子們也都分別成家立業,對自己而言,可說達成任務,可以感到滿足,沒有遺憾了。

雖然現在人們的平均年齡已到80歲,但這些俗語對我們來說,還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因為我們還沒成家立業前,多為自己而活;成家立業後,就為父母、家庭、子女奮鬥。等到上了年紀後,就可以含飴弄孫,安享晚年了。

你對這句俗語是否有自己的體會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