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親3000里 堂親500年(圖)

發表:2023-02-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戚
表親3000里,堂親500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來說親戚區分為表親和堂親,姨媽舅舅還有姑姑家是表親,而叔叔伯伯家是堂親。從現在社會這種關係上來看,表親和堂親的親近關係可以說差不多是一樣親,但是有一句老俗語是說「表親3000里,堂親500年」什麼意思呢?

中國人特別注重家族觀念和親情關係

我們經常說家國情懷,其實這個家國情懷也是咱們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之一。有句話說「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所以家國情懷是以家庭為基礎,這樣就使得我們中國人特別注重家族觀念和親情關係,因此我們不管是誰,他的社交起點往往就是從同輩的親戚關係開始,比如說表兄表妹堂哥堂姐。

同輩親屬關係存在有表親和堂親兩種

那麼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同輩的這種親屬關係至少就存在有表親和堂親兩種,簡單的來說,表親就是異性親戚,比如舅舅姨媽姑媽家的親戚,而堂親就是同宗同姓的親戚,比如說叔叔伯伯家。

同姓不成婚 異姓不同祠

還有一種情況,比如說爸爸媽媽都是同一個姓,那要怎麼區分表親和堂親呢?其實在古代的時候,傳統的婚姻習俗當中有一條同姓不婚的禁忌,古人說「同姓不成婚,異姓不同祠」當然現在社會就沒有這樣的規矩了。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很輕鬆的來區分表親和堂親,姨媽舅舅還有姑姑家是表親,叔叔伯伯家是堂親。

表親3000里 堂親500年

其實從這種關係上來看,表親和堂親的親近關係幾乎是對等的,可以說差不多是一樣親,但是有一句老俗語是這樣說的,說這個「表親3000里堂親500年」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個表親之間的關係相隔就像有3000里那麼遙遠,而堂親之間哪怕是過了500年也仍然還是一家人。那麼老祖宗的這句俗語,直接就把表親和堂親之間的親疏遠近排了出來,說這個堂親要比表親更加要親切一些。

古人把母親那邊的親戚看作是外人

那為什麼在古人的眼中表親和堂親是不一樣的親呢?這大概主要是因為古人的宗族觀念特別強,同宗同族的人有一定的血緣關係,而異姓家族的人沒有什麼血緣關係,所以古人把母親那邊的親戚看作是外人。

骨血倒流是禁忌

然後基於這樣的一個傳統,甚至同樣是表親,他的這個關係也有不同。咱們看古代的小說就知道家族裡面的男孩子成年以後是可以和舅舅或者姨媽家的表姐表妹結婚,但是絕對不可以娶姑姑家的女兒,比如說林黛玉,她是賈寶玉姑姑家的女兒,所以他們2個是絕對不可能在一起的,因為林黛玉是姑姑家的女兒,如果她嫁給賈寶玉,就叫做骨血倒流,這個就是禁忌。

經常走動才是真正的親

這個堂親在古時候往往都會在同一個祠堂生活,相互之間的這種交往和互相幫助就會更加緊密,而表親之間只會偶爾走動走動,所以也就造成了表親不如堂親的這麼一個現實情況。當然進入到現在社會以後這種觀念也慢慢地在淡化,無論是表親還是堂親,只有經常走動走動才是真正的親。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