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為何能扭轉「藍大於綠」選區?矢板明夫揭3原因(圖)

發表:2023-03-05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投立委補選 賴清德出席蔡培慧造勢晚會
南投立委補選,賴清德出席蔡培慧造勢晚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最終以45218票取得勝利,翻轉藍營的鐵票倉。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點出民進黨勝選有3大原因。

矢板明夫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能夠在南投一個傳統上藍大於綠的地方勝選,是一個讓人十分吃驚的結果。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的縣長候選人前立委許淑華曾大勝蔡培慧。但短短3個月,同樣的選民、幾乎同樣的候選人,卻開出了不一樣的結果。

矢板明夫分析這次民進黨的勝利有3大原因。

一,民進黨在選舉期間保持高度的「團結」。上一次九合一選舉的時候,2024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候選人還沒有確定,各大個派系都有自己的小算盤,很多精力都消耗在內鬥之中;但這次補選不但早已確定候選人,且各派系吸收了去年大敗的教訓,大家槍口一致對外,勝算自然提高。

二,民進黨雖面對一連串爭議,但卻都能有效「糾錯」。賴清德副總統接任黨主席之後,針對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做出了一連串改革。從學術倫理問題、涉黑問題、貪污問題、到缺乏和基層溝通等問題,都做出了明確的應對」。此次勝選,顯示選民滿意民進黨勇於改正自己錯誤的態度。

三,民進黨在這次補選期間完善了其「論述」。賴清德副總統這段時間在臺灣未來的方向問題上,不停地完善自己的論述。透過強調簡而精的論述,如「沒必要再宣布台獨」、「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都讓選民能夠感到民進黨有「前進的方向」。

矢板明夫最後感嘆:「(選民)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希望。臺灣的民主,真的很有韌性」。

據中央社報導稱,多位民進黨人士表示,這次補選對民進黨的意義在於重整部隊,拉抬黨內士氣,亦是展現去年九合一敗選,民進黨在黨務與政務全面改組後,黨內團結的新氣象。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場選戰全黨各派系完全沒有私心,各派系都到南投輔選,完全配合地方黨部安排,該掃街就掃街、站路口就站路口,團結氛圍非常強,是未來2024選戰很好的典範。

曾連任兩屆南投縣議員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羅美玲也指出,這場補選對民進黨具有指標意義,重振黨內九合一敗選後的低迷士氣,對於下一個階段2024大選更具信心。

自由時報引述一位不具名的藍委認為,由於這次補選從頭到尾都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決定候選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第一仗就拿下藍軍地盤,黨中央必須負起全責,所以這個結果對朱立倫很傷。

這位藍委還說,南投補選勝敗其實無關總統大選,只關乎賴清德與朱立倫兩人政治聲望的消長,如果國民黨勝選,就是連四勝,朱立倫就有更多籌碼與侯友宜談自己未來要扮演的角色,侯無法忽略朱,也必須跟朱做更多妥協,如今這仗輸了,侯對朱的妥協也就不是很重要了。

另一位藍營人士則表示,雖然朱立倫看似仍未心死,但到目前為止,也只有兩個藍營地方議長與朱身邊人馬支持,至於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黨內態度比較友善的人屈指可數,唯獨侯友宜是眾望所歸,藍軍總統人選問題已經結束。

該人士喊話說,黨中央應該比照去年九合一選舉模式,成立總統提名小組決定徵召侯友宜,送中常會通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