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春天吃3草 不富也安康」 究竟指哪3種草?(組圖)

發表:2023-03-01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椿 春天 蔬菜 美食
在漢代,香椿是當時被進貢給皇帝的貢品,也是早春時節正當吃的名貴佳餚。

老祖宗說:「順時而食,不時不食」,意思是說,吃東西要應季而食,到了甚麼時節,就該吃甚麼食物,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和飽滿的精神狀態。現在正是早春時節,應該吃哪些食物比較好呢?有句俗話說:「春天吃三草,不富也安康」,這裡的「三草」,就是指3種外形跟草很像的蔬菜,尤其是對於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來說,更要懂吃這三種菜。

那麼這「三草」具體是指啥?該怎麼吃呢?下面就跟大家具體說說!

一、香椿

香椿,又名香椿頭、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樹生蔬菜,被稱為「樹上蔬菜」。北宋美食家蘇東坡曾為香椿題過一首名為《春菜》的詩,詩中描述道:「豈如吾蜀富冬蔬,霜葉露芽寒更」。據說早在漢代,香椿就已經是當時被進貢給皇帝的貢品,也是春天正當吃的名貴佳餚。

香椿也是一味良藥,《唐本草》中就有「葉煮水,可以一洗瘡、疥、疽」的記載。明代《本草綱目》中也提到:「椿樗,香者為春,即香椿;臭著叫樗,名山樗」。又稱:「香椿可以祛風解毒,椿葉可生髮,樗根疸。祛蛔蟲。」

香椿炒雞蛋 香椿 雞蛋
香椿炒雞蛋

推薦食譜:香椿炒雞蛋

食材:香椿150克、雞蛋2個、食鹽

1、香椿摘洗乾淨,水開後下鍋,焯燙50秒後,撈出來控干水分,放涼後切碎,焯水的目的,是為了去除香椿中含有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成分;

2、將雞蛋敲入碗中,放一些食鹽,順著一個方向攪拌均勻,然後將前面切好的香椿碎倒進去,攪勻備用;

3、熱鍋加油,倒入香椿蛋液,晃一晃鍋,將蛋液攤平,然後小火煎至凝固後,用鍋鏟鏟碎,就可以關火盛盤了。

一道春季時令菜就做好了,味道清香又下飯。

二、薺菜

薺菜也被稱為「野菜之王」,性喜溫暖但耐寒力強,在全世界的溫帶地區都可以找到。

民間有諺語道:「三月三,薺菜當靈丹」。從古至今,薺菜就備受人們喜歡,被稱作「報春菜」。「藥聖」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還將薺菜標注為「護生草」。

薺菜 蔬菜 春天
薺菜

推薦食譜:薺菜豬肉餡

食材:薺菜1把、豬肉500克、雞蛋1個、生抽、蠔油、香油

1、薺菜洗乾淨後,沸水下鍋,焯燙30秒後,撈出來過下涼水,攥干水分,再切碎備用;

2、豬肉剁成肉餡,放些生抽、蠔油、食鹽、胡椒粉進去,不斷攪拌均勻,再放1杓香油進去攪勻,鎖住水分;

3、將薺菜倒入肉餡中,敲入1個雞蛋,順著一個方向攪拌均勻後,再加1杓香油進去攪勻,這樣薺菜豬肉餡就調好了。

做好的餡料可以用來包餃子,也可以用來做包子餡,做法簡單,味道卻一點也不賴。

三、馬齒莧

馬齒莧,又名長壽菜,瓜子菜,五行草。它生長於田野、荒地和路旁,不但能食用,而且是一味良藥。《開寶本草》說馬齒莧「服之長年不白。治癰瘡,殺諸蟲。生搗汁服,當利下惡物,去白蟲。」

馬齒莧適合的吃法非常多,可以小炒,可以涼拌,可以做餡料,清香鮮美又解膩,是頗具山野特色風味的營養豐富的時令蔬菜。

馬齒莧 野菜 春天
馬齒莧(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推薦食譜:涼拌馬齒莧

食材:馬齒莧1把、大蒜、食鹽、生抽、香醋

1、馬齒莧去掉老莖和老葉,摘洗乾淨後,放入沸水中,往裡面加1杓食鹽、幾滴食油,焯燙3分鐘後,撈出來瀝乾水分;

2、將馬齒莧放入盤中,往裡面加一些蒜末、生抽、香醋、食鹽、香油,攪拌均勻就可以開吃了。

喜歡吃辣的朋友,還可以加入一些辣椒油或辣椒麵哦!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