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春天吃3草 不富也安康” 究竟指哪3种草?(组图)

发表:2023-03-0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椿 春天 蔬菜 美食
在汉代,香椿是当时被进贡给皇帝的贡品,也是早春时节正当吃的名贵佳肴。

老祖宗说:“顺时而食,不时不食”,意思是说,吃东西要应季而食,到了什么时节,就该吃什么食物,才会有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现在正是早春时节,应该吃哪些食物比较好呢?有句俗话说:“春天吃三草,不富也安康”,这里的“三草”,就是指3种外形跟草很像的蔬菜,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来说,更要懂吃这三种菜。

那么这“三草”具体是指啥?该怎么吃呢?下面就跟大家具体说说!

一、香椿

香椿,又名香椿头、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树生蔬菜,被称为“树上蔬菜”。北宋美食家苏东坡曾为香椿题过一首名为《春菜》的诗,诗中描述道:“岂如吾蜀富冬蔬,霜叶露芽寒更”。据说早在汉代,香椿就已经是当时被进贡给皇帝的贡品,也是春天正当吃的名贵佳肴。

香椿也是一味良药,《唐本草》中就有“叶煮水,可以一洗疮、疥、疽”的记载。明代《本草纲目》中也提到:“椿樗,香者为春,即香椿;臭着叫樗,名山樗”。又称:“香椿可以祛风解毒,椿叶可生发,樗根疸。祛蛔虫。”

香椿炒鸡蛋 香椿 鸡蛋
香椿炒鸡蛋

推荐食谱:香椿炒鸡蛋

食材:香椿150克、鸡蛋2个、食盐

1、香椿摘洗干净,水开后下锅,焯烫50秒后,捞出来控干水分,放凉后切碎,焯水的目的,是为了去除香椿中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成分;

2、将鸡蛋敲入碗中,放一些食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然后将前面切好的香椿碎倒进去,搅匀备用;

3、热锅加油,倒入香椿蛋液,晃一晃锅,将蛋液摊平,然后小火煎至凝固后,用锅铲铲碎,就可以关火盛盘了。

一道春季时令菜就做好了,味道清香又下饭。

二、荠菜

荠菜也被称为“野菜之王”,性喜温暖但耐寒力强,在全世界的温带地区都可以找到。

民间有谚语道:“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从古至今,荠菜就备受人们喜欢,被称作“报春菜”。“药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还将荠菜标注为“护生草”。

荠菜 蔬菜 春天
荠菜

推荐食谱:荠菜猪肉馅

食材:荠菜1把、猪肉500克、鸡蛋1个、生抽、蠔油、香油

1、荠菜洗干净后,沸水下锅,焯烫30秒后,捞出来过下凉水,攥干水分,再切碎备用;

2、猪肉剁成肉馅,放些生抽、蠔油、食盐、胡椒粉进去,不断搅拌均匀,再放1杓香油进去搅匀,锁住水分;

3、将荠菜倒入肉馅中,敲入1个鸡蛋,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后,再加1杓香油进去搅匀,这样荠菜猪肉馅就调好了。

做好的馅料可以用来包饺子,也可以用来做包子馅,做法简单,味道却一点也不赖。

三、马齿苋

马齿苋,又名长寿菜,瓜子菜,五行草。它生长于田野、荒地和路旁,不但能食用,而且是一味良药。《开宝本草》说马齿苋“服之长年不白。治痈疮,杀诸虫。生捣汁服,当利下恶物,去白虫。”

马齿苋适合的吃法非常多,可以小炒,可以凉拌,可以做馅料,清香鲜美又解腻,是颇具山野特色风味的营养丰富的时令蔬菜。

马齿苋 野菜 春天
马齿苋(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推荐食谱:凉拌马齿苋

食材:马齿苋1把、大蒜、食盐、生抽、香醋

1、马齿苋去掉老茎和老叶,摘洗干净后,放入沸水中,往里面加1杓食盐、几滴食油,焯烫3分钟后,捞出来沥干水分;

2、将马齿苋放入盘中,往里面加一些蒜末、生抽、香醋、食盐、香油,搅拌均匀就可以开吃了。

喜欢吃辣的朋友,还可以加入一些辣椒油或辣椒面哦!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