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感染禽流感後病故 如何應對疫情?(組圖)

作者:羅莉 綜合報導 發表:2023-03-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禽类
全球H5N1禽流感疫情嚴峻,多地陸續爆發禽流感疫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Covid-19疫情看似慢慢消退,禽流感隱憂卻逐漸浮上檯面。近期,全球H5N1禽流感疫情嚴峻,多地陸續爆發禽流感疫情,尤其是近幾個月來,包括日本、韓國、美國都因為禽流感肆虐、撲殺染疫雞隻,進而出現雞肉及蛋價高漲的現象。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初秘魯出現大批海獅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案例,代表病毒可能已會在哺乳動物間傳播。柬埔寨政府也在近日證實,該國一名11歲女童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後身亡,女孩的父親也被傳染。

柬埔寨女童染病死亡

綜合外媒報導,柬埔寨這名女童於2月16日確診發病,病情惡化時,出現39度高燒、咳嗽及喉嚨痛等症狀,22日病情惡化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與柬埔寨當局合作進行疫調,WHO流行病預防負責人布里安(Sylvie Briand)坦言擔憂出現人傳人的狀況。

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主要是由禽類呼吸道分泌物和糞便傳染給人類,目前流行的H5N1為少數可傳染給人類的病毒,且該病毒對人類致死率高。根據WHO的數據,自2003年至2023年2月2日,共有240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有135例死亡,致死率(CFR)高達56%。

H5N1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和一般的流感病徵差不多,如發高燒、全身痠痛、咳嗽與喉嚨痛等,但禽流感較會出現急性結膜炎的症狀,且可能出現肺部病變和呼吸困難等重症症狀。

衛生習慣
戴口罩和勤洗手可預防傳染性疾病擴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禽流感從日常做起

目前禽流感病毒主要是經由禽鳥類傳給人,直接接觸受感染的禽類和其糞便,另外禽流感病毒也可以通過空氣、水、飼料等途徑傳播。

儘管目前禽流感未出現人傳人的跡象,但面對嚴峻的禽流感疫情,仍不可忽視其嚴重性,為了預防禽流感的傳播,可做好以下預防措施:

1、戴口罩:在接觸家禽的情況下,戴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用品,減少禽流感病毒的傳播風險。

2、勤洗手:接觸禽類後避免觸摸鼻子和眼睛,並在接觸家禽後或處理家禽肉品前,使用肥皂和清水徹底清洗雙手。

3、避免接觸禽鳥及其排泄物:平日避免接觸禽鳥,別是在禽流感疫區。

4、禽類食品時務必熟食:進食熟雞肉、雞蛋或禽類食品並不會有感染的危險,未煮熟的禽類食品則可能存在風險,因此烹煮禽類食品時務必煮熟。

5、就醫告知旅遊及接觸史:如有不適症狀,及時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之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醫師研判病情和治療。

禽流感疫情升溫不僅造成雞肉及雞蛋等價格高漲,也再次出現人類感染身故的消息。面對疫情不得不慎,在防疫期間,應該避免與禽類接觸、勤洗手、戴口罩且烹煮熟透的食品等,以避免感染禽流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