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感染禽流感后病故 如何应对疫情?(组图)

作者:罗莉 综合报导 发表:2023-03-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禽类
全球H5N1禽流感疫情严峻,多地陆续爆发禽流感疫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Covid-19疫情看似慢慢消退,禽流感隐忧却逐渐浮上台面。近期,全球H5N1禽流感疫情严峻,多地陆续爆发禽流感疫情,尤其是近几个月来,包括日本、韩国、美国都因为禽流感肆虐、扑杀染疫鸡只,进而出现鸡肉及蛋价高涨的现象。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初秘鲁出现大批海狮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案例,代表病毒可能已会在哺乳动物间传播。柬埔寨政府也在近日证实,该国一名11岁女童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后身亡,女孩的父亲也被传染。

柬埔寨女童染病死亡

综合外媒报导,柬埔寨这名女童于2月16日确诊发病,病情恶化时,出现39度高烧、咳嗽及喉咙痛等症状,22日病情恶化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正与柬埔寨当局合作进行疫调,WHO流行病预防负责人布里安(Sylvie Briand)坦言担忧出现人传人的状况。

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主要是由禽类呼吸道分泌物和粪便传染给人类,目前流行的H5N1为少数可传染给人类的病毒,且该病毒对人类致死率高。根据WHO的数据,自2003年至2023年2月2日,共有240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有135例死亡,致死率(CFR)高达56%。

H5N1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状和一般的流感病征差不多,如发高烧、全身酸痛、咳嗽与喉咙痛等,但禽流感较会出现急性结膜炎的症状,且可能出现肺部病变和呼吸困难等重症症状。

卫生习惯
戴口罩和勤洗手可预防传染性疾病扩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防禽流感从日常做起

目前禽流感病毒主要是经由禽鸟类传给人,直接接触受感染的禽类和其粪便,另外禽流感病毒也可以通过空气、水、饲料等途径传播。

尽管目前禽流感未出现人传人的迹象,但面对严峻的禽流感疫情,仍不可忽视其严重性,为了预防禽流感的传播,可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戴口罩:在接触家禽的情况下,戴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用品,减少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风险。

2、勤洗手:接触禽类后避免触摸鼻子和眼睛,并在接触家禽后或处理家禽肉品前,使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洗双手。

3、避免接触禽鸟及其排泄物:平日避免接触禽鸟,别是在禽流感疫区。

4、禽类食品时务必熟食:进食熟鸡肉、鸡蛋或禽类食品并不会有感染的危险,未煮熟的禽类食品则可能存在风险,因此烹煮禽类食品时务必煮熟。

5、就医告知旅游及接触史:如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并告知医师相关之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医师研判病情和治疗。

禽流感疫情升温不仅造成鸡肉及鸡蛋等价格高涨,也再次出现人类感染身故的消息。面对疫情不得不慎,在防疫期间,应该避免与禽类接触、勤洗手、戴口罩且烹煮熟透的食品等,以避免感染禽流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