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焦點:誰將成為習近平的「大內總管」(圖)

發表:2023-02-28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14日,新任政治局常委、中辦主任丁薛祥(右二)陪同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見美國總統。(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去年11月14日,新任政治局常委、中辦主任丁薛祥(右二)陪同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見美國總統。(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高層人事決策歷來神秘無比,習近平上臺之後更是如此。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晉升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將成為副總理,但他兼任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接替人選遲遲未能公布,引發外界猜測。

中辦主任是負責中共高層安全的核心人物,有「中南海大管家」之稱,一般情況下,都是最高領導人的鐵桿親信。丁薛祥於2017年10月底在十九大召開後接替栗戰書,成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如今丁薛祥已經在二十大上晉升為政治局常委,而中辦主任接替人選仍然撲朔迷離,被指不尋常。

《日經新聞》特約撰稿人波多野遼2月27日撰文表示,習近平這次遲遲未指定丁薛祥的接班人,這是一個不尋常的轉變。

這一職務具有濃厚的行政色彩,據瞭解,中共中央辦公廳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中辦,中辦是中共體系內一個地位極其重要且敏感的部門;中辦主任因其權力巨大,甚至可以一手遮天而被稱為「大內總管」。每一任中辦主任的任免都被看做是影響中共政局的大變動。

《日經新聞》說,接替丁薛祥的潛在人選可能會成為2月26日起召開的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的焦點。大內總管人選有兩位,一位是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另一位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孟祥鋒。

其中,王小洪被認為是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之一。他們的關係可以追溯到二十多年前習近平擔任福建省省長時。預計王小洪將在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務委員。此外,王小洪的職責還包括監督公安部職權範圍內的黨內元老和高級官員。不過,中共黨內一些人士認為,王小洪如果接替丁薛祥,身兼數職的他,作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效率可能受到影響。

另一個人選孟祥鋒於2020年10月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他在中辦已任職近10年,歷經栗戰書、丁薛祥兩任主任,接主任順理成章。不過,孟祥鋒似乎擅長處理內勤事務,絕少陪習視察外訪。

但是,根據中共以往慣例,中央辦公廳主任職位由中央書記處的一名成員擔任。孟祥鋒不是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長王小洪則是中央書記處書記。孟祥鋒現在僅是普通中委,倘如接任,他將成為近40年來政治地位最低的中辦主任

《日經新聞》的文章認為,沒有宣布下一任中辦主任可能與習近平領導層正在審議的機構改革有關。或到3月下旬,中辦主任就會出爐,如果王小洪成為中辦主任,就會成為丁薛祥國安委辦公室主任的挑戰者。

有時事評論人士評論稱,丁薛祥也可能繼續保留國安委辦公室主任的權力,如果他繼續擔任操盤整個國安系的「大總管」,雖然權傾一時,但遇上了強敵王小洪,恐怕他因此會成為其他習家軍瞄準的對象,日後將步步驚心,習家軍爭寵、內鬥風暴再度風起雲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