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體系「大重置」?習近平整合權力 安插心腹要員(圖)

發表:2023-02-27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二十大上史無前例地獲得了第三個任期。(圖片來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二十大上史無前例地獲得了第三個任期。(圖片來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美媒消息說,習近平將打破金融體系的人事任命,進一步整合權力,他可能恢復過去的委員會來協調金融政策。預計習的兩位心腹朱鶴新何立峰成為中共央行領導職務的主要候選人。

可能是朱鶴新擔任行長 何立峰擔任黨委書記

《華爾街日報》2月23日報導說,習近平的長期心腹、發改委主任何立峰預計將在3月的政府改組中接替劉鶴,成為負責經濟政策的副總理。同時,他有望擔任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的黨委書記,接替郭樹清。

而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是接替現任央行行長、經濟學家易綱的主要人選。他們提醒說,這還不是最終決定,政府高級官員的任命會在3月初的人大會議上正式作出。

現年54歲的朱鶴新是金融集團中信集團的董事長,此前曾在交通銀行、中國銀行擔任過領導職務。他也曾出任四川省副省長。

現年68歲的何立峰是中共副國級領導人,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他曾經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被看作是習近平的長期心腹。兩人從1980年代就相互認識。

何立峰倘若被任命為央行黨委書記,這將是1990年代以來負責經濟政策的副總理首次兼任央行黨委書記職位。最後一個擔任央行黨委書記的副總理是朱鎔基。

北京佳富龍洲的中國研究副主任貝多爾(Christopher Beddor)對彭博社表示,毫無疑問,何立峰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比郭樹清跟習近平的關係要密切得多。

「如果他最終被任命接替郭樹清,市場可能會認為習近平獲得了對央行更直接的監督。」貝多爾補充說。

鑒於何立峰的大部分職業生涯都在地方政府度過,並倡導基礎設施建設。貝多爾表示,這意味著「他可能不會像郭樹清或劉鶴那樣對債務危險保持警惕」。

計畫恢復中央金融工委 習將獲得更大金融控制權

《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表示,除了這些變化之外,中共還計畫恢復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這是一個在1998年至2003年間存在的、領導金融系統黨建工作的機構。

此外,彭博社2月24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高層正在考慮恢復已經解散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以便對金融政策實施更多的控制,中共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將成為委員會的負責人。

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是一個在1998年至2003年間存在的領導金融系統黨建工作的機構。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擔任該委員會第一任主任。

據瞭解,該委員會成立於亞洲金融危機之後,目的是監督中國的金融體系,旨在確保各級官員在所謂的垂直管理系統中堅持黨的方針政策。該委員會負責監督中央銀行、金融監管機構以及中共國有金融機構的政策和人事問題。

彭博社說,這些任命和可能的機構權力整合將讓關鍵經濟政策的決策權掌握在更少的人手中,並最終集中在習近平處。任命副總理擔任人行的黨委書記,將提升央行在金融監管中的作用。

中紀委發文誓言反腐 16次提「金融」

2023年2月23日,中共中央紀委發表標題為《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一文。

文章提出,要嚴肅懲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和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和利益集團的腐敗分子,除此之外,文中還稱「要堅決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等等。 

據統計,在這篇3500多字的文章中,16次點名金融,8次提及央企。

對此,《德國之聲》評論說,這標誌著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正越來越多地轉向企業和金融部門。

就在10天前,投資銀行華興資本的創始人、投資銀行家包凡突然失蹤,震驚了整個資本圈,這也是一系列中國「金融大鱷」突然從公眾面前消失的最新案例。據《金融時報》報導,4名知情人士透露,包凡失蹤前幾個月在籌備將自己的部分財富從中國內地和香港轉移到新加坡。

英國路透社報導中指出,近年來,中紀委的腐敗調查讓許多中共官員落馬,包括警察和司法部門的官員,從中紀委這篇新反腐文章的措辭可以看到,習近平標誌性的反腐運動正日益轉向企業部門。

習近平上臺十年 心頭大患之一是「金融政變」

海外時事評論員王友群先生曾在他的分析文章中回顧說:2015年夏,正當習反腐打虎的關鍵時刻,中國發生一場A股暴跌的大股災。

當時,習近平當局投入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做多、限制賣出、動用公安機關查處惡意做空等緊急救市。最終,股市流動性恢復,但股市27萬億元人民幣財富被吞噬。

這場突如其來的大股災,被認為是習的政敵對習反腐打虎發起的一場「金融政變」,目的是從經濟命脈下手,給習致命一擊。

習近平隨後進行強勢反擊,先後查辦了一批金融高官、「金融大鱷」。這些高官包括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原副主席姚剛,原主席助理張育軍;銀監會原副主席蔡鄂生,原主席助理楊家才;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等;參與股災的一些「金融巨鱷」包括:上海澤熙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徐翔,中國華信集團董事長葉簡明,鄧小平的原外甥女婿、安邦保險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明天集團創辦人肖建華等;緊接著一場資本監管風暴席捲全國,並對馬雲控制的阿里巴巴集團進行嚴厲整肅,還叫停了螞蟻集團上市計畫等。

王友群表示,在中共統治下,金融業是賺錢最快、最多、最便捷的行業。在習上臺前,中共金融業掌控在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澤民利益集團」手上。而在中共體制內,只有「江澤民利益集團」的高官才有可能對習發動「金融政變」,其他人,如肖建華之類的,不過是這些高官手中的工具而已。

王友群認為,習的金融反腐,動了「江澤民利益集團」高官及其手下人馬的「真金白銀」,這些人必定跟習幹到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