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勞燕分飛」的「勞燕」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3-02-26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燕子 勞燕分飛 成語
成語「勞燕分飛」中的「勞燕」,並不是指「疲勞的燕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成語勞燕分飛」常被用於描述或表達夫妻、情侶別離時的場景。不過,許多人並不完全瞭解這句成語本身的意思,導致使用上出現偏差,甚至以為「勞燕分飛」中的「勞燕」是指「疲勞的燕子」。但事實上,「勞」和「燕」分別是兩種鳥,千萬不要搞錯了哦!

為了正確的理解和使用「勞燕分飛」這一成語,下面我們一起看看成語的最早出處吧!

成語「勞燕分飛」的出處

南北朝時期,梁武帝蕭衍根據民歌改作的一首七言古詩《東飛伯勞歌》(後收錄於《樂府詩集》):

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誰家女兒對門居,開顏發艷照里閭。
南窗北牖掛明光,羅帷綺箔脂粉香。
女兒年幾十五六,窈窕無雙顏如玉。
三春已暮花從風,空留可憐與誰同。

其中的首句「東飛伯勞西飛燕」就是成語「勞燕分飛」的最早出處了。從中我們有知道了,原來「勞燕」的「勞」所指的是一種名為「伯勞」的鳥,而「燕」所指的就是我們字面所認知的「燕子」。因此,「勞燕」並非「疲燕」,而是指「伯勞」和「飛燕」兩種鳥類,而「勞燕分飛」從字面上理解就是「伯勞和燕子各飛東西」的意思,以「伯勞」和「飛燕」隱喻為人的別離,天各一方。

清人王韜在《淞隱漫錄・尹瑤仙》中寫到:「其謂他日勞燕分飛,各自西東,在天之涯地之角耶?」瞿秋白在《赤都心史》中也曾使用:「兄弟姊妹呢,有的在南,有的在北,勞燕分飛,寄人籬下。」這些地方的使用所表達的都是這一意思。

燕子 勞燕分飛 成語
成語「勞燕分飛」常被用於描述或表達夫妻、情侶別離時的場景。(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伯勞」是甚麼鳥?

燕子我們都很熟悉了,但也許會有很多人想問,「伯勞」到底是甚麼鳥?有何特性?

伯勞鳥在中國北方俗稱胡不拉。它的體型不大,但卻很凶猛,喜歡捕食昆蟲、蜥蜴、老鼠、青蛙甚至是其他小型鳥類,它常將捕獲的獵物刺穿懸掛在荊棘或樹杈之上,之後在樹刺的幫助下,撕碎而食,故而也有了「小猛禽」和「屠夫鳥」的外號。

伯勞在古籍中有多個名字。《易緯・通卦驗》解釋伯勞,夏至感應陰氣而開始鳴叫,冬至而止。伯勞也叫鵙(音「橘」)。《禮記・月令》上說:仲夏之月,鵙始鳴。《詩・豳風・七月》有歌曰:「七月鳴鵙」。說的是:伯勞在七月仍在鳴叫。

關於伯勞鳥還有這麼一個故事。

據《曹子建集・卷十》中曹植的記載:周宣王時,賢臣尹吉甫聽信繼室的饞言,殺了前妻留下的愛子伯奇。伯奇的弟弟伯封非常悲傷,寫了一首哀悼兄長的詩《黍離》。尹吉甫後來醒悟,追悔不已。有一天尹吉甫駕著馬車到郊外,看見一隻鳥停在桑樹上,對他發出哭泣似的噭噭聲。尹吉甫心念一動說:「你莫非是伯奇嗎?」鳥於是拍擊翅膀,叫聲更悲切。吉甫認定是伯奇,就對鳥說︰「伯勞乎?是吾子,棲吾輿;非吾子,飛勿居。」 意思是說:「伯奇勞乎,如果你是我兒子,就飛來停在我的馬車上。如不是,就飛走。」話音未落,鳥就尋聲飛到了車蓋上。鳥兒跟著吉甫回到家後,停在井欄上,衝著屋子大聲鳴叫。吉甫命後妻拿來弓弩,假裝要射殺鳥兒,一箭射殺了後妻,以此謝罪。從此,人們就把這種鳥叫作「伯勞」。

總結前面所說,「勞燕分飛」這個成語雖然被廣泛應用,但常被人誤解。而且還經常被今人誤寫成「勞燕紛飛」。其實「勞燕分飛」意指「勞」和「燕」分別朝不同的方向飛去,因此寫為「分飛」,而不是一起飛或朝同一方向飛,所以不應寫為「紛飛」。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