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遭封杀?柏林影展哽咽砲轟獨裁者(圖)

「人民失去自由 電影首當其衝」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2-18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名導杜琪峯柏林影展哽咽砲轟獨裁者
香港名導杜琪峯柏林影展哽咽砲轟獨裁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柏林第73屆影展於北京時間17日凌晨揭幕,香港導演杜琪峯身為主競賽單元評審之一,在記者會上以粵語批評極權政府「人民失去自由、電影首當其衝」,因為它是能夠將理念直接傳達給群眾的媒介,同時它也能夠為群眾發聲,所以爭取自由的人民務必支持電影。杜琪峯講到哽咽、眼眶含淚。現場的各國媒體起身、熱烈鼓掌。

香港名導杜琪峯柏林影展哽咽砲轟獨裁者「人民失去自由、電影首當其衝」

今年是柏林影展疫情後首度重回實體影展,香港導演杜琪峯受邀擔任本屆主競賽評審。在評審團新聞發布會上,媒體向杜琪峯等評審團成員提問:「我老闆2年前告訴我電影已死,但我看了《阿凡達2》與其他電影,我不這麼認為,能請你們談談電影的重要性,以及電影為何如此重要且永遠不死?」杜琪峯聽到題目先用力鼓掌表示認同,接著他表示:「電影永遠是在前方的,每當極權擴張、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通常是首當其衝的,很多地方都是這樣,(極權政府)一定想先中斷你的文化。」翻譯以英文傳達他的想法後,現場響起掌聲。

杜琪峰進一步說電影文化直接深入觀眾,所以獨裁者對付的一定是電影,接著脫口表示:「『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的人民,都要支持電影,因為它是替你發聲的。」

回答其它媒體提問時,他表示電影不能用金錢來衡量,「我自己拍過幾部沒超過200萬港幣預算的電影,而我覺得我拍得好開心也好舒服,我想最重要電影還是講求熱情與視野,如果沒有,所有藝術家都做不到自己應該做的事,就算給你100億,你沒有就是沒有,你有,你就是有。」

「現在的電影變差了,全球的電影都變差了」

在談到對這幾年電影現狀的看法時,杜琪峰很坦誠的表示:「現在的電影呢,我覺得變差了,全球的電影都變差了,在我自己看電影的世界呢,好像漸漸消失,不是我以前對電影的世界了,我希望這件事只是暫時的,可能我講話很大膽,但這是我的真心話。」

柏林第73屆影展今年評審團主席由「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擔任,67歲的杜琪峯是繼張曼玉後、第2位同時出任柏林、坎城與威尼斯三大歐洲影展評審團的香港影人。

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德國導演瓦萊斯卡格里巴赫、加泰隆尼亞導演卡拉西蒙、評審團主席克莉絲汀史都華、伊朗女演員格什菲法拉哈尼、香港導演杜琪峯與選角指導法蘭辛邁斯勒,是本屆柏林影展競賽片評審團陣容。

本屆柏林影展的開幕片是蕾貝卡米勒執導、安海瑟威主演的《She Came to Me》,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則是終身成就獎得主。影展將於北京時間2月27日閉幕。

封殺杜琪峯?

杜琪峯言論引來外界極大關注,大陸網易報導指杜琪峯被封號,是因發布「不正當言論」,他還有九部新戲未上映恐怕會被牽連。

2月17日有大陸網民發現杜琪峯的微博「杜琪峰bot」被封,據悉該帳號內容被清空,其後更消失不見。如搜尋「杜琪峰bot」微博,網頁會顯示「該帳號因被投訴違反《微博社區公約》的相關規定,現已無法查看」字句,畫面數秒後自動轉到微博首頁。

大陸騰訊網、鳳凰新聞等報導「杜琪峰疑似涼涼!柏林電影節發表不當言論惹爭議,微博賬號被炸」、「杜琪峰發表不當言論!離封殺不遠了,9部電影恐難上映」。

報導指,今次事年,可能有9部由杜琪峯執導或有份監製的未上映作品,可能會受影響,包括《大時代》、《三命》、《花街淚》、《命案》、《捂著眼睛看紅光》、《萬王之王》、《在清朝》等,當中主演演員有劉德華、林家棟、惠英紅等。

大陸網民對此表示:「他談到了電影在對抗壓迫性政權方面的作用,認為電影代表了整個社會,如果權力想要摧毀一個地方,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摧毀電影,這都聽不懂嗎」

「有時候確實太玻璃心了,難到要學朝鮮一樣,大家才會覺得安心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