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柏林影展直言:電影為獨裁者首要目標(圖)

發表:2023-02-17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名導杜琪峯在第73屆柏林影展直言:電影為獨裁者首要目標,爭自由的國家和人民都要支持。
香港名導杜琪峯在第73屆柏林影展直言:電影為獨裁者首要目標,爭自由的國家和人民都要支持。(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第73屆柏林影展於台灣時間今(17)凌晨揭幕,將為期11天。身為本屆評審之一的香港名導杜琪峯,在記者會上被問及電影的意義以及電影為何重要時,他以粵語表示:「當極權擴張、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獨裁者一定會對付電影,因為電影文化直接深入觀眾」,他強調:「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都要支持電影」。

第73屆柏林影展的開幕片蕾貝卡米勒執導、安海瑟薇主演的《She Came to Me》,大導演史帝芬史匹柏將獲頒終身成就獎。本屆評審團主席「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率領包括香港導演杜琪峯在內的評審團成員一同出席記者會。

有媒體問到評審對於這幾年電影的看法,杜琪峯以粵語回答:「現在的電影呢,我覺得變差了,全球的電影都變差了,在我自己看電影的世界呢,好像漸漸消失,不是我以前對電影的世界了,我希望這件事只是暫時的,可能我講話很大膽,但這是我的真心話。」

當有媒體提到,能重回實體影展很開心,「我老闆2年前告訴我電影已死,但我不這麼認為」,並提問「對於你們而言,電影有甚麼特別的?為什麼電影永遠不會死呢?」杜琪峯當場表示:「我覺得電影是永遠在前方、在前面的,如果有極權的時候,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通常是首當其衝的,在好多地方都是,一定是先停了你的文化。」

杜琪峯表示,電影的文化是直接進入觀眾的,「所以獨裁者通常對付的一定是電影」,當他要提及全球情況時,一度講出「我覺得香港……」,接著笑修正到「No,Sorry(不,抱歉),我覺得『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呢,他們都要支持電影,因為它是為你發聲的。」

他進一步強調,電影不是用錢來衡量的,「我自己拍過幾部電影沒超過200萬港幣的電影,而我覺得我拍得好開心也好舒服,我想最重要電影還是講求Passion跟Vision(熱情和視野),如果沒有Passion和Vision,根本所有藝術家都做不到自己應該做的事,就算給你100億,你沒有就是沒有,你有,你就是有。」

現年67歲的香港名導和監製杜琪峯,曾三次角逐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共獲得過三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三次金馬獎最佳導演。另外亦獲得六次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導演和三次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導演。同時也是繼張曼玉後,第二位同時出任過柏林、坎城、威尼斯歐洲三大影展主競賽評審的香港影人。

本屆柏林影展將於台灣時間27日閉幕。【">相關影片請點擊這裡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