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玩手機將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傷害?(圖)

發表:2023-02-1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玩手機將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傷害。
睡前玩手機將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手機已成為不可缺少的電子通訊設備和娛樂設備之一。手機可以為大家帶來快樂和便利,但手機也可能為身體帶來不適和癌症

此前,醫學權威雜誌《癌症》上有一項研究表示,通過對464371人進行了12.8年的隨訪後發現,夜間光源可能會增加甲狀腺癌的發生風險。其中接觸光源最多的一組,跟最少的一組人群相比,前者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增加55%。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在光源的接觸中患上癌症。

而夜間光源包括小夜燈、室外燈光、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產生的藍光等。當然,這僅是一種可能。

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結論,有研究認為手機輻射和甲狀腺癌無明顯關聯,也有研究認為這種關聯僅限於少數具有特定遺傳突變的人群中。

無論如何,夜間的光源對調節睡眠的重要激素----褪黑素有抑製作用,時間一長,晝夜節律發生紊亂,就會影響人的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和神經系統等。

當然,除了上述的健康危害,睡前玩手機還可能會增加我們患抑鬱和痴呆的風險,以及引起視力下降並加速皮膚衰老。

過度玩手機,傷氣又傷血

從中醫角度講,經常玩手機還會給身體帶來很多傷害。

1、傷神

傳統醫學認為,「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意思是說,意根清淨,不拘泥於瑣事之中,才活得自在健康。

每天看手機,接收大量信息,容易刺激心神,使人不安,缺乏內心的寧靜快樂。

2、傷氣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行於頭面部。氣息運動對維持身體狀態非常重要,人體「怡然自得」時,呼吸吐納的過程升清降濁,可以排出病氣。

但整天盯著手機,人體的氣息會時而跟著信息、視頻等內容緊張、鬆弛,這樣會打亂氣息運行的基本規律,體質自然也就跟著變差。

3、傷血

《黃帝內經·素問篇》中說:「久視傷血」,意思是說目與血的關係最密切。

長時間盯著屏幕,一是血液流動不暢,會導致氣滯血瘀;二是過度用眼,會消耗氣血,影響視物。

肝開竅於目,目受肝之精血滋潤和滋養方能視物清晰,若無滋潤或滋養,就會眼乾眼澀。

玩手機要有節制

手機作為現在社會工作、交際不可缺少的設備,完全不用不現實,但一定要科學使用。

1、避免久視

電子產品單次使用不宜超過15分鐘,讀寫連續用眼時間不宜超過40分鐘,每看40分鐘左右,要休息10分鐘。

休息的方式是做「轉睛功」,每天睡前醒後,眼珠順時針逆時針各轉動36圈。

2、不要長時間佩戴耳機

使用手機盡量用外擴音,不要長時間佩戴耳機。

3、定時休息

用手機處理完事情後,要注意安心寧神,學會處理完一件丟一件,避免前思後想。

4、健康茶飲

如果不可避免地需要長時間用手機,日常可用玫瑰、枸杞等代茶飲。

如果您習慣睡前玩手機,一定要做好如下防護

1、亮度調到最低,盡量選擇夜間模式

調整手機屏幕的亮度,最好設置成夜間模式,避免手機屏幕正對眼睛,應將手機向下傾斜45°左右,避免藍光直射眼睛,降低傷害。

2、開燈

處於較為黑暗的環境下,人的瞳孔會散大,這樣更容易使眼睛疲勞,誘發眼卒中、青光眼等問題。因此,晚上玩手機還是開一盞燈比較好。

3、不要側躺著玩手機,盡量仰著玩

仰臥的姿勢不會壓迫一側眼睛,也不易使脖子、手肘酸痛,相對來說,對身體的傷害是最小的。

4、盡量不超過一個小時

如果玩手機的時間持續超過一個小時,不僅容易引起視疲勞和睫狀體緊張,還會導致大腦需要不停地工作,不斷接收外界信息,從而屏蔽記憶,使記性變差。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