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有五大「健康殺手」 快看你家有嗎?(組圖)

發表:2023-02-17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廚房煮菜的女人
廚房裡暗藏五大「健康殺手」,快看你家有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家家戶戶都離不開廚房,這裡是承載生活與愛的地方,在你想要為家人做出可口美食之前,你是否知道廚房裡暗藏五大「健康殺手」?如果不重視的話,會影響你和家人的健康。

廚房裡暗藏五大「健康殺手」

1、4種隔夜菜放冰箱

(1)隔夜綠葉菜

炒蔬菜
蔬菜經過久放和再加熱,維生素、葉綠素等營養流失多,還更易變質,不利身體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蔬菜經過久放和再加熱,維生素、葉綠素等營養流失多、口感變化大,還更易變質;而且,綠葉菜本身硝酸鹽含量就比較高,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硝酸鹽會被還原成亞硝酸鹽,不利於身體健康。

(2)隔夜海鮮

如果當天沒吃完再隔夜吃的話,有可能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可能會對胃腸道黏膜產生刺激性,引起胃腸道不適,還容易損傷肝、腎功能。

(3)隔夜銀耳、蘑菇

煮熟後如放置較長時間,在細菌分解時,硝酸鹽會還原為亞硝酸鹽,大量攝入亞硝酸鹽會致癌,也會降低紅細胞的活性,引起缺氧和貧血,對健康不利。

(4)隔夜土豆、芋頭、饅頭

加工後相對容易滋生細菌。這些東西上頓吃不完可以下頓吃,但最好不要隔夜吃。

2、餐具摞著放

餐具摞著放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短期內急性影響,滋生致病菌,可能造成急性胃腸炎,上吐下瀉甚至還會脫水、休克,危及生命。

長期影響,滋生黴菌,長期接觸可能會致癌,另外,碗筷也是幽門螺桿菌傳播的媒介,很多胃病、胃潰瘍甚至胃癌都與幽門螺桿菌有一定的關係。

因此,餐具不要摞著放,立起來,瀝乾水分,就不容易滋生細菌。

3、電飯煲鋁製內膽塗層破損不更換

電飯煲內膽的首選材料是金屬鋁,但鋁製內膽直接和食物接觸,如果糊鍋或鋁離子溶出,會損害食物的美味和人體身體健康,所以在內膽的表面會有一層起防護作用的塗層,因此家用電飯煲內膽中最常見的搭配是鋁製內膽+塗層。

而一旦塗層脫落較多,便增加了食物與鋁製內膽直接接觸的風險,長期使用可能會使人體的鋁攝入量超標,對身體造成傷害,或食物粘連在鋁內膽表面而焦糊,不但影響食物的口味,甚至對人的身體還有一定的危害性。

建議,無論塗層破損是否嚴重,在經濟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建議更換電飯煲。

4、炒菜時沒有正確使用抽油煙機

炒菜時,若在密閉的廚房環境,採取高溫油炸等烹調方式,PM2.5空氣汙染測試數值平均接近800ug/m³。短期吸入油煙可對口、鼻、眼、黏膜有強烈的刺激性,長期吸入更是誘發患肺癌的罪魁禍首。

多燉煮,少炒炸,家裡的油煙機要「早開晚關」,及時倒儲油盒的廢油,也要記得定期清洗油煙機管道。

5、生熟不分區

生的食物中有很多細菌、病毒、微生物,有時候還會有蟲卵,只有經過高溫加熱才能將它們殺死。如果生食和熟食混合在一起,就有可能造成細菌交叉汙染,嚴重的還會造成腸道感染。

應對方法:裝生食和熟食的盤子、砧板要區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記住:剩葷不剩素,趁熱放冰箱,位置要放對,吃前得加熱。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