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們眼裡就只有自己 沒有胡鑫宇(圖)

作者:那樣說 新東路1號 發表:2023-02-12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鑫宇案新聞發布會
胡鑫宇案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2月12日訊】本期節目,我們選讀過去一週中引起輿論關注的三篇404文章。

一、那樣講︱胡鑫宇事件新聞發布會:那只高舉的手

1月28日,失蹤106天的中學生胡鑫宇的遺體在學校附近被找到,2月2日,江西省、市、縣聯合工作專班及相關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

在發布會上,一位記者在整個提問環節中都將手高高舉起,但始終被發言人忽視,這位記者的這一舉動引起網民關注。

2月2日,微信公眾號「那樣講」發布文章《胡鑫宇事件新聞發布會:那只高舉的手》。

文中寫道:

整個發布會的媒體提問順序是: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大公報—成都商報—中新社—杭州城市互動。

光看這,你看不出什麼問題來。但是,倘若你從頭到尾都看過了,就會發現端倪。

在提問環節之初,新聞發言人還沒有說完讓誰第一個起來提問的時候,現場的工作人員就趕緊跑過來將話筒遞給了人民日報的記者。她,怎麼如此清楚誰將第一個提問呢?

人民日報提問完了,是新華社;新華社提問完了,輪到央視。這三大媒體在國內之地位,也恰恰猶如這個順序一般。

在整個提問環節中,有一個媒體哥們最讓人印象深刻。每次到了提問環節,他的手都高高地舉起,而且比其他所有人舉得都高。但是每一次,發言人都「視而不見」。

按照常理來講,誰舉的手高,代表著提問意願很強烈,應該得到機會才對。

可惜,發言人就是不給他機會。發言人之所以不給他機會,是因為「稿子」沒準備。看看這7家媒體的提問,回答者哪一個不是「有備而來」:對著稿子念。

發言人不僅不給這哥們提問的機會,在其宣布發布會結束之際,還有很多記者舉手來想要提問,有的甚至都站了起來。

最後,他卻說:稍等一下,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留給我們工作人員,會後我們會安排提問,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他的話音剛落,主席台上的人就立馬起身離去。

……

任何一場新聞發布會之目的,就是答疑解惑。

雖然不可能面面俱到,讓每個記者都有提問的機會。

但是,最基本之要求就是不能「躲避」。倘若「躲避」得太過明顯,就讓人不得不懷疑這是為了開新聞發布會而開新聞發布會——僅僅是為了澆滅輿論之火而已。

或者說,是為了讓自己擺脫困境而「不得不」這樣做。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在他們眼裡就只有「自己」沒有「胡鑫宇」,後者近在眼前,卻106天沒有找到,也就不奇怪了。

二、新東路1號︱李文亮醫生去世後的1096天,都發生了什麼

2023年2月6日,是李文亮醫生去世三週年。微信公眾號「新東路1號」發布文章《李文亮醫生去世後的1096天,都發生了什麼》。文中羅列了李文亮醫生去世前後中國疫情期間的重大事件。

文中寫道:

2020年2月6日晚,李文亮醫生去世。

在63天前,出現第一位有不明原因肺炎症狀的武漢市民。

38天前,武漢疾控中心採集了華南海鮮市場外環境標本。

同日,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在微信群「武漢大學臨床04級」發布消息,「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後湖院區急診科隔離」。

37天前,李醫生被醫院監察科約談後寫下《不實消息外傳的反思與自我批評》。

同日,武漢市衛健委發布第一份疫情公告並表示「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

36天前,微博「平安武漢」發布通報「8名散佈謠言者被依法查處」。

34天前,李文亮簽署「傳播不實言論」的訓誡書。

18天前,武漢市衛健委舉行新聞發布會稱「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隨著各項防控措施的實施與落實,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17天前,鐘南山接受央視採訪稱確定新冠病毒「人傳人」。

16天前,湖北舉辦春節團拜會。

同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首份各地疫情通報。

14天前,武漢封城。

13天前,除夕,湖北多地封城。

7天前,李文亮接受採訪稱「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

23天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布將新冠肺炎全球風險級別由「高風險」提高為「非常高」。

57天後,全球新冠病例數據達到100萬。

62天後,武漢解封。

539天後,張文宏微博提出「世界要學會與這個病毒共存」,掀起巨大爭議。

540餘天後,中國正式採取「動態清零」策略。

659天後,世衛組織命名了一種「需要關注的」新變異株——「奧密克戎」。

685天後,西安全面「封閉式管理」並實行「社會面清零」。

783天後,上海宣布採取「全域靜態管理」以實現「社會面清零」。

806天後,某月之聲視頻發布。

1010天後,「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發布。

1022天後,北京多個小區開始拒絕隔離、要求留下陽性鄰居。

同日,烏魯木齊吉祥苑發生火災。

1035天後,「優化疫情防控」「新十條」發布。

1041天後,「通信行程卡」下線。

1096天後,「放開」後,李文亮醫生的第一個逝世紀念日。

三、知乎︱有沒有一個瞬間讓你覺得官場確實很黑暗?

2月8日,在知乎上,一名知乎匿名網友對於提問「有沒有一個瞬間讓你覺得官場確實很黑暗?」進行回答,原帖已被刪除。內容僅供參考,其真實性中國數字時代無法獨立核查。

但我們仍能夠從這篇帖子中窺到中國的財政危機。

Ta寫道:

心裏憋很久了,真是不吐不快。

這兩年地方財政緊張,知乎上一堆抱怨體制內降工資,被倒追幾年發的績效的,感覺自己可憐。

我只能冷笑:你們那算個屁哦?我東部地區大xx市是直接抄家的好吧。

就22年中的事,市裡包含各縣區x委統一行動,派駐工作組來各大單位,嚴查公職人員非法兼職問題。

被查的那些倒霉蛋都是沒關係的,一開始還以為x委來沖業績了,被談話後也都相當配合,打算認罰了事。

但x委開的罰單讓人膛目結舌,市一級就不講了,縣一級少的要交60-70w,多的要交100w,不講價!錢自己去銀行打到本地財政對公賬戶裡,然後拿著轉賬憑證去x委結案。

然後這些倒霉蛋才知道,原來這是被當豬殺了。各大單位少的有5-6個,多的有十幾個人遭殃,有小道消息說,全市一次性罰沒了25億。

……

為什麼這麼搞?因為本地財政壓力高的超出你想像。

以市下轄某縣為例,gdp為1000億+,城投債約佔gdp40%。但城投是這幾年才興起的東西,地方在此之前就一直大規模舉債了。

學校、醫院和各大單位及其下屬單位,哪個沒被借過錢?本地局裡有會計跟我講,本縣債務規模至少為gdp的200%,城投債只能算最後一根稻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知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