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延遲退休方案將發布?養老危機也無解(圖)

發表:2023-02-11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養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趨勢加大
中國養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趨勢加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養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趨勢加大,官方只能採取實施延遲退休的措施,應對迫在眉睫的養老危機。網傳報告指,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將發布。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2月10日報導,網傳中信證券發布的研究報告內容節選。報告中稱,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或於2023年公布,到2055年前後實現65歲男女同齡退休。

根據官方規定,中國現行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女工人50週歲。

媒體電話諮詢了多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北京市人社局工作人員稱,目前還沒有接到正式文件,沒有正式的辦事依據;湖南省人社局工作人員表示,暫時沒有發布「延遲退休」的通知,請以官方發布的消息為準;貴州省社保局工作人員稱「沒有收到、看到相關文件」。

不過,據一些地方政府網站發布的信息,早在2021年8月,北京市、陝西省、河北省、雲南省、江西省等地完成了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改革徵求意見工作。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中共延緩各種危機爆發 但對一個危機沒招兒》指出,真實的人口數據是經濟研究和經濟政策制訂的最根本依據,數據失真讓經濟學界無據可循,也令經濟政策的制訂進退失據。人口危機早已經爆發,中共無力應對。

文章強調,中共政治局於2021年5月31日召開緊急會議,宣布進一步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同時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這也表明養老危機很嚴重了,中共試圖延緩危機爆發的時間。

一些人口專家也表示,中國將在變富之前就先變老。由於健康和福利開支暴漲,經濟會因為收入暴跌和政府債務上漲而長期下滑。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布2022年度經濟數據,證實中國人口總數時隔60年首次下降,輿論目光再次聚焦中國人口危機。但是,與出生人口下降同時存在的問題是人口老齡化。據官方的數據,中國65歲以上的人口2022年比前一年又增加了1000萬左右。

面對人口老齡化加劇,北京當局2022年初再次明確提出了要推遲退休年齡的說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十月份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又提出,要逐漸推遲法定的退休年齡。

對於北京當局推動的延遲退休,各界均有解讀。

香港《南華早報》在1月26日的文章援引專家指出,延遲退休年齡對於解決中國勞動力減少的問題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分析說,在中國,只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在達到退休年齡後不再工作;而女性中,大約三分之一會在五十歲前後退出職場。但是,即使是延遲退休年齡,提高50歲左右的女性就職比例,對整體勞工數量的增加也非常有限。

不可否認的是,中國養老危機已經顯現。中國官媒《半月談》早前發文稱,未來10年間,中國將迎來史上最大規模「退休潮」。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的「60後」群體持續進入退休生活,以平均每年2000萬人的速度退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