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計畫完全禁美國對一些中國科技公司投資

發表:2023-02-11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11日訊】三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拜登政府計畫完全禁止對一些中國科技公司的投資,並加強對其它公司的審查,這是拜登政府打擊美國公司向中國敏感行業注入數十億美元資金計畫的一部分。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禁令預計將適用於與晶元生產相關的一些投資。消息人士還表示,即將出臺的規定可能會效仿美國10月份對向中國出口美國人工智慧 (AI) 晶元、晶元製造工具和超級計算機等技術施加的全面新限制。

該計畫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由白宮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公布。華盛頓的中國鷹派人士指責美國投資人向中國科技公司轉讓了資本和寶貴的技術,這可能有助於提高北京的軍事能力。

白宮拒絕對此置評。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任何限制或打壓都不能阻止中國科技發展的步伐。」 「美國政客對中美正常經貿合作無端設限,只會……錯失發展機遇。」

在中國的一個偵察氣球在美國上空被發現後,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惡化,這促使中國觀察人士預計,華盛頓將在短期內對北京採取更多懲罰措施。這可能包括期待已久的對外投資限制。

除了對一些投資的禁令外,大量交易將被視為「通知即走」,要求投資者只需將其計畫告知政府,而不存在不批准的風險。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將在該計畫生效之前,讓行業有機會對擬議的規則進行權衡。

儘管拜登政府的行政命令的細節可能會發生變化,但分級方法顯示,拜登政府在10月單方面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激怒了盟友和美國公司後,正試圖採取措施控制美國在中國的投資。

這也表明瞭美國政府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美國投資中國科技初創企業的信息。喬治敦大學一個智庫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5至2021年,包括晶元製造商英特爾(Intel Corp)和高通(Qualcomm Inc)的投資部門在內的美國投資者在中國人工智慧公司的投資中佔近五分之一,交易總額達402億美元。

這項行政命令原定於去年第四季度發布,但被進一步推遲,部分原因是為了避免在國務卿布林肯計畫2月訪華之前激怒北京。布林肯的北京之行因為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而推遲。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2021年7月首次提出這一問題,當時他表示,美國對中國技術的對外投資可能會損害國家安全並破壞出口管制。

去年年底離開政府的前白宮官員彼得·哈雷爾(Peter Harrell),本週早些時候告訴眾議院一個委員會,他「強烈」建議政府建立「嚴格定制的制度」,要求披露對某些關鍵中國技術的投資,並能夠「限制或阻止可能引發嚴重國家安全風險的少量交易」。

去年,國會將海外投資審查計畫納入立法的努力以失敗告終。然而,一項於12月簽署成為法律的支出法案,將向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各撥款1000萬美元,以確定實施一項計畫所需的資金,以應對某些行業「境外投資」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他們的報告將於本月晚些時候提交。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導。)

原文標題--消息人士:拜登政府計畫完全禁止美國對一些中國科技公司的投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