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危機衝擊經濟 官員呼籲採取大膽措施(圖)

發表:2023-02-11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危機對經濟有深遠影響,當局無力應對危機爆發。
人口危機對經濟有深遠影響,當局無力應對危機爆發。(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10日,中國衛健委官員發表署名文章提出,政府應採取大膽的措施提高生育率。分析指出,人口危機對經濟有深遠影響,當局無力應對危機爆發。

2023年第1期《人口與健康》刊登了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司長楊文莊的署名文章,強調提高生育率的重要性。

《人口與健康》(月刊)創刊於1993年,原名為《人口與計畫生育》,是政府支持的計畫生育工作理論刊物,上級主管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

楊文莊在文章中說,提高生育水平,要「對症下藥,精準施策」。並且「要鼓勵地方在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創新,」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他說,中國必須在「十四五」期末(2025年)「牢牢抓住人口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加快「促進生育支持」。

目前,中國一些省份已經開始採取一些措施,試圖促進人口增長。

四川省表示,從2月15日起,將允許未婚生育人士組建家庭,並享受為已婚夫婦提供的生育保險和帶薪產假等福利待遇。

此外,包括陝西在內的一些省份本週宣布,他們將向捐精者提供多達5000元人民幣的獎勵,以提高精子庫的存量。

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口危機已經在中國爆發。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有956萬人出生,1041萬人死亡,一年之內人口減少大約為85萬人。這是自1961三年大飢荒結束後61年來,中國人口總數量首次出現下降。

在1980年至2015年之間,中共政府強行推動的「一胎化」的計畫生育政策被認定為出生人口不斷下降的主要因素。其它如天價的教育費用、以及一考定終身的高考制度等等,都是中國夫妻不要或少要孩子的原因。

「一胎化」的計畫生育政策還造成了嚴重的性別失衡,這個現像在廣大的農村地區更為嚴重,它也是中國近年來結婚率下滑的一個重要原因。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擁有7.22億男性人口,而女性人口則只有6.90億人。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中共延緩各種危機爆發 但對一個危機沒招兒》指出,真實的人口數據是經濟研究和經濟政策制訂的最根本依據,數據失真讓經濟學界無據可循,也令經濟政策的制訂進退失據。人口危機早已經爆發,中共無力應對。

文章強調,中共百年來一貫以暴力和欺騙的手段愚弄中國及世界人民,當中國民眾發自內心的說出:「我們是最後一代」,以表達不願意再讓後代被中共脅迫的憤懣心情的時候,這真的是中華民族的悲哀,而這一切都是中共埋下的禍根。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政治局於2021年5月31日召開緊急會議,宣布進一步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同時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同時這也表明養老危機很嚴重了,當局試圖延緩危機爆發的時間。

一些人口專家也表示,中國將在變富之前就先變老。由於健康和福利開支暴漲,經濟會因為收入暴跌和政府債務上漲而長期下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