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外宣很毒 學者:灑幣千億結果驚人(圖)

發表:2023-02-05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5日讯】中(共)國通過壟斷國內媒體與網絡,以給中國人洗腦,2008年至2009年期間,斥資了450億人民幣的來進行「大外宣」,以宣揚其專制體制,且試圖掌控國際輿論之話語權。其斥鉅資之大外宣成效如何?令外界相當好奇。近期,有耶魯、哈佛等學者研究結果顯示,中共的大外宣真的有毒。

2月2日,加拿大約克大學的副教授沈榮欽於臉書上以「中國共產黨的大外宣有效嗎?」為題撰文,「人們會因生活在資訊充足的社會,就能免於外國政府文宣之影響嗎?人們會因生活在民主社會中,就不可能會遭到外國文宣的影響,而去支持專制政權嗎?」他分享了美國耶魯和哈佛等學者之研究,並對比了美國和中共的對外宣傳成效,也就是美國宣揚的民主制度,中共則宣傳其專制制度。

研究結果發現,當民眾接觸到中共的大外宣之後,有很多人真的相信中共之專制體制,更可以帶來經濟成長及社會穩定,使得這些人變得更加支持獨裁專制的中共體制,甚至認為中共的體制會更為有效。

該研究以19個國家為樣本,跨越了6大洲,其中包括了有民主國家、半民主國家和獨裁國家;同時有高收入國家,亦有中低收入國家。

研究表明,無論富國或者窮國、民主國家或者獨裁國家,就平均而言,在接受到了中共大外宣之後,他們相信中共獨裁模式優於美國民主模式之比率,自16%增加到54%,整整多了3倍之多,特別在非洲與拉美尤其有效,因為其正好是與北京外交主打的2個地方。

兩者相較之下,美國政府對於民主理念之宣揚,其影響人們增加對於美國的民主和經濟體制的效果,則要小得多了。

沈榮欽認為,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共對於台灣的影響,只有靠大外宣就取得了效果。從時常接受中國資訊的名嘴,以及自己承認每天與中共官員通話,以討論新聞之台灣部分媒體,就算完全不考慮到金錢的效力,僅有透過吸收及宣揚資訊,也對於台灣的閱聽觀眾產生了影響。因為名嘴自己會相信他所閱讀之中國資訊,而觀眾則會相信名嘴宣揚的內容。

2020年7月,國際記者聯盟(IFJ)發布了以《中國故事:重塑世界媒體》為題的全球調查報告,其揭示了中共於近10年來,通過各種方式來加強對國際媒體和記者的影響,藉此講述了「中國的故事」,其影響外國社會對於中(共)國之看法。

2019年3月,無國界記者組織在發布的報告也曾經提及,中共花費大量的資金來包裝與升級其國際電視廣播,而對外國媒體進行投資和購買廣告,試圖於全球範圍內來建立「全球傳媒新秩序」,以此來防範及反擊對於中共政府的批評。

自由之家揭露中共「大外宣」秘辛

2022年8月8日,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所發表的《2022北京的全球媒體影響力:威權擴張和民主的復原力量》之報告中,針對歐洲、拉美、中東、亞太和非洲等30個國家的媒體,自2019年初至2021年底被中國「大外宣」影響之情況進行調查。報告發現,雖然北京的「大外宣」每年耗資上百億美元,在西方民主國家之效果卻很有限。

「自由之家」的中國、香港與台灣問題研究主任莎拉·庫克(Sarah Cook)表示,中國的外交官和觀媒正在積極挽回北京的國際聲譽,因為他們對COVID-19的掩蓋,以及在新疆、香港、南海的政策上,讓中國與習近平於民主國家的國際聲譽已經明顯下降。

報告中指出,中共於過去30年來,一直試圖於海外擴大宣傳,近3年更加積極擴展其對於全球媒體之影響力,且手段已經越來越複雜隱蔽。其除了通過主流媒體散佈北京所認可的內容之外,中國外交官和觀媒更通過抖音和微信官方帳號、購買外國的新聞媒體股份、對於外國輸出的審查技術,以及使用假帳號發文等手段來提升影響力。如果遇到中方不喜歡的新聞,就會直接進行施壓而要求刪去相關內容,若有不從,就以撤回廣告、損害雙邊關係和誹謗訴訟等威脅,來達到他其目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