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外宣很毒 学者:洒币千亿结果惊人(图)

发表:2023-02-05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英国伦敦的一台电脑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个节目,节目的题目是“习近平是怎样为人民谋幸福的”。
2021年2月4日,英国伦敦的一台电脑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个节目,节目的题目是“习近平是怎样为人民谋幸福的”。(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5日讯】中(共)国通过垄断国内媒体与网络,以给中国人洗脑,2008年至2009年期间,斥资了450亿人民币的来进行“大外宣”,以宣扬其专制体制,且试图掌控国际舆论之话语权。其斥钜资之大外宣成效如何?令外界相当好奇。近期,有耶鲁、哈佛等学者研究结果显示,中共的大外宣真的有毒。

2月2日,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副教授沈荣钦于脸书上以“中国共产党的大外宣有效吗?”为题撰文,“人们会因生活在资讯充足的社会,就能免于外国政府文宣之影响吗?人们会因生活在民主社会中,就不可能会遭到外国文宣的影响,而去支持专制政权吗?”他分享了美国耶鲁和哈佛等学者之研究,并对比了美国和中共的对外宣传成效,也就是美国宣扬的民主制度,中共则宣传其专制制度。

研究结果发现,当民众接触到中共的大外宣之后,有很多人真的相信中共之专制体制,更可以带来经济成长及社会稳定,使得这些人变得更加支持独裁专制的中共体制,甚至认为中共的体制会更为有效。

该研究以19个国家为样本,跨越了6大洲,其中包括了有民主国家、半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同时有高收入国家,亦有中低收入国家。

研究表明,无论富国或者穷国、民主国家或者独裁国家,就平均而言,在接受到了中共大外宣之后,他们相信中共独裁模式优于美国民主模式之比率,自16%增加到54%,整整多了3倍之多,特别在非洲与拉美尤其有效,因为其正好是与北京外交主打的2个地方。

两者相较之下,美国政府对于民主理念之宣扬,其影响人们增加对于美国的民主和经济体制的效果,则要小得多了。

沈荣钦认为,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共对于台湾的影响,只有靠大外宣就取得了效果。从时常接受中国资讯的名嘴,以及自己承认每天与中共官员通话,以讨论新闻之台湾部分媒体,就算完全不考虑到金钱的效力,仅有透过吸收及宣扬资讯,也对于台湾的阅听观众产生了影响。因为名嘴自己会相信他所阅读之中国资讯,而观众则会相信名嘴宣扬的内容。

2020年7月,国际记者联盟(IFJ)发布了以《中国故事:重塑世界媒体》为题的全球调查报告,其揭示了中共于近10年来,通过各种方式来加强对国际媒体和记者的影响,借此讲述了“中国的故事”,其影响外国社会对于中(共)国之看法。

2019年3月,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发布的报告也曾经提及,中共花费大量的资金来包装与升级其国际电视广播,而对外国媒体进行投资和购买广告,试图于全球范围内来建立“全球传媒新秩序”,以此来防范及反击对于中共政府的批评。

自由之家揭露中共“大外宣”秘辛

2022年8月8日,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所发表的《2022北京的全球媒体影响力:威权扩张和民主的复原力量》之报告中,针对欧洲、拉美、中东、亚太和非洲等30个国家的媒体,自2019年初至2021年底被中国“大外宣”影响之情况进行调查。报告发现,虽然北京的“大外宣”每年耗资上百亿美元,在西方民主国家之效果却很有限。

“自由之家”的中国、香港与台湾问题研究主任莎拉·库克(Sarah Cook)表示,中国的外交官和观媒正在积极挽回北京的国际声誉,因为他们对COVID-19的掩盖,以及在新疆、香港、南海的政策上,让中国与习近平于民主国家的国际声誉已经明显下降。

报告中指出,中共于过去30年来,一直试图于海外扩大宣传,近3年更加积极扩展其对于全球媒体之影响力,且手段已经越来越复杂隐蔽。其除了通过主流媒体散布北京所认可的内容之外,中国外交官和观媒更通过抖音和微信官方帐号、购买外国的新闻媒体股份、对于外国输出的审查技术,以及使用假帐号发文等手段来提升影响力。如果遇到中方不喜欢的新闻,就会直接进行施压而要求删去相关内容,若有不从,就以撤回广告、损害双边关系和诽谤诉讼等威胁,来达到他其目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