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準備兩會告別秀 國務院新班子難救經濟(圖)

發表:2023-02-0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主持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稱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李克強主持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稱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國務院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內容。這將是他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以來,最後一次政府報告。他坦言,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臺灣專家認為,光從救經濟看,國務院新班子施政就面臨三大危機。

據央視網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討論擬提請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提到他最後一任內的經濟成績,稱過去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並警告未來「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

根據報導,國務院現任4名副總理與5名國務委員也都出席這場會議。

這是李克強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如何設定202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對新一屆中共總理李強是否構成挑戰,目前尚未可知。

在中共二十大上,中共總理李克強、副總理胡春華及前副總理汪洋黯然出局,這也顯示團派在最高層幾乎「全軍覆沒」。當時新華社發表的文章暗示李克強和汪洋是主動退位,自由亞洲專欄作家高新認為:「明知習近平的瘋狂會在二十大之後變本加厲、唯我獨尊,趁黨內換屆之機主動要求‘躺平’是李克強和汪洋從其個人角度的最不壞的選擇。」

香港《明報》1月26日刊登「舊領導層一個不留?」署名分析文章,指出,今年2月中共將舉行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向十四屆全國人大提出的國家領導機構人事「建議名單」,屆時全國兩會的人事就基本底定。

在現領導層中,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及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全部走人。

據消息,新一屆中國國務院領導層按照一正四副總理和5名國務委員,目前較確定的有總理李強,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另3名副總理是何立峰、劉國中、張國清,國務委員大概率是王小洪(兼任公安部長)、李尚福(兼國防部長)、吳政隆(兼任國務院秘書長)、諶貽琴、秦剛(兼任外長)。這種大規模的人事清洗,被認為是中共國務院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但是外界對李強擔任總理一職,似乎並不看好。《看中國》此前分析,習近平不擅於搞經濟,李強又沒有搞經濟的經驗。李強其實也相當於是接手了一個燙手的山芋。

路透社也曾表示,中共下一任總理面臨重振中國經濟的艱鉅任務,除了仍在不斷加劇的房地產危機,而隨著中共加強對經濟的控制,對任何有意義的改革的希望已經減弱。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1月31日對《大紀元》分析指出,習的新班子面臨三大危機。首先,中共極權本身是一元化的封閉型的決策,不能產生全方位或多面向的治理方案。第二,習家班裡面缺乏專業的經濟人才,權力的政治官僚多於專業的技術官僚。這種決策結構本身沒有辦法去應對接下來層出不窮的國內問題,特別是現在急於恢復經濟。第三,就是現在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因為清零政策遺留的財政空虛問題,處於一種矛盾和博弈的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