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遭大清洗 李克強人馬一個都不留(圖)

發表:2023-01-27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帶領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與中外媒體見面。李強排在習近平後面的第二位。(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帶領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與中外媒體見面。李強排在習近平後面的第二位。(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港媒刊文分析即將召開中國人大會議決定政府換屆走向,透露中共政府面臨天翻地覆、從未有過的大換血,而中共「兩會」的人事安排在今年2月基本底定。

中共國務院大換血 滿朝皆是習家軍

香港《明報》1月26日刊登「舊領導層一個不留?」署名分析文章,指出,今年2月中共將舉行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向十四屆全國人大提出的國家領導機構人事「建議名單」,屆時全國兩會的人事就基本底定。

在現領導層中,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及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全部走人。

據消息,新一屆中國國務院領導層按照一正四副總理和5名國務委員,目前較確定的有總理李強,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另3名副總理是何立峰、劉國中、張國清,國務委員大概率是王小洪(兼任公安部長)、李尚福(兼國防部長)、吳政隆(兼任國務院秘書長)、諶貽琴、秦剛(兼任外長)。

該文分析,在國務院37個組成部門、直屬和辦事機構中,有27個首腦在一年內剛剛更換或即將更換,包括關鍵的外交、國防、發改、公安、財政、央行、國資等部委。

《明報》的文章稱,李克強內閣的部門首腦,至少更換七成。文章表示,這種翻天覆地的大換班,是中共國務院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此外,文章透露了一些與此次中共國務院大換班相關的人事安排。

比如,現任安徽書記鄭柵潔和商務部長王文濤,是可能接替何立峰主掌發改委的人選,鄭柵潔有福建、浙江背景,王文濤則有上海背景;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傳聞接替易綱出任中共央行行長的人選,朱的起家之地是江蘇南通的交通銀行,與籍貫南通的丁薛祥似有淵源;而盛傳將會出任財政部新部長兼黨組書記之一的山東副書記兼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身陝西,早年當過西安市財政局長,他與栗戰書、趙樂際均有交集。

從《明報》透露的人事安排來看,新一屆國務院將由李強等「習家軍」執掌。港媒認為,一朝天子一朝臣,用自己熟悉的幹部,如臂使指,目的是保持體系運作暢順。但事實果真如此嗎?令外界普遍質疑。

李強入主國務院 團派遭遇深度打擊

中共總理李克強、副總理胡春華及前副總理汪洋在中共二十大上暗淡出局,這也顯示團派在最高層幾乎「全軍覆沒」。

新華社發表的文章暗示李克強和汪洋是主動退位,自由亞洲專欄作家高新認為:「明知習近平的瘋狂會在二十大之後變本加厲、唯我獨尊,趁黨內換屆之機主動要求‘躺平’是李克強和汪洋從其個人角度的最不壞的選擇。」

去年二十大閉幕後,李強以中共第二號人物的姿態亮相中外記者會,地位僅次於習近平。原《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主編程益中曾對海外自由亞洲表示,二十大後形成的中共最高決策層顯而易見都是「習家班」,李強極大可能將「對習忠誠」視為自己政治議程的優先事項。

新一屆國務院班底,李強來自浙江,何立峰來自福建,丁薛祥來自上海,三人均是習家軍,並各自有對習的單獨管道與聯繫,他們也都有各有自身的隊伍與人馬。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曾表示,(新任常委)李強和丁薛祥兩人都沒有從國家層面管理經濟的經歷,也沒有特別的經濟實務。另外一位何立峰可能比較有看頭,但治理經濟的方法也難以讓外界看好。

美利堅大學國際服務學院教授張楊《紐約時報》說,缺乏北京經驗意味著李強將非常依賴習近平的繼續支持。他說:「他將不得不依靠習近平的權威和其他親信——大多數將是習近平來自其他渠道的人馬——來使國務院運轉。」

以習為中心 中共高層新派系展開內鬥

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習近平將確認一批未來5年擔任關鍵職位的高層官員任命。

曾擔任中國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之一趙紫陽顧問的吳國光撰文分析,中共高層正在形成一個新的政治派系格局,並圍繞效忠習近平展開內鬥。

近日吳國光在美國在線中國觀察雜誌《中共領導人觀察》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未來幾年,派系競爭將不可避免……隨著內部精英的流通,和權力的代際繼承,習近平之下的派系權力鬥爭已經形成,未來還將愈演愈烈。」

吳國光在文章中列出了習近平四個關鍵派系群體,主要包括福建、浙江和上海與習近平共事的官員,以及與習近平家族關係深厚的陝西省勢力。另外五個派系則有軍方和工業部門官員、跟清華大學有關的官員、跟中央黨校有關的成員,跟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有明顯關係的官員以及安全部門的官員。

吳國光認為,習家軍的分化是習近平願意看到的,因為他需要內部互相有所制衡。習近平不會願意看到國務院都是李強的人馬,他想維持最終裁判者,讓他們互相監督,向他報告。

據吳國光判斷,未來五年,習家軍各派會爭相拉拔自己的人馬,習之下的新的派系會迅速崛起。

而旅澳學者馮崇義1月26日對大紀元表示,當習家軍把其它派別的人都清洗完了,他們自己就可能會互相爭鬥,這是中共的本性所決定的。

習近平不擅於搞經濟,李強又沒有搞經濟的經驗。李強其實也相當於是接手了一個燙手的山芋。中國社會動盪,老百姓怨氣沸騰,白紙運動綿綿不絕。目前,諸多跡象顯示中南海暗流湧動,時刻都可能爆發危機。有學者分析指出,中共政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危險。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日前撰文說,2023年,作為習近平主要政敵和手下敗將的曾慶紅,似乎會利用一切機會來折騰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