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不知道 關於年糕的3大禁忌(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3-01-28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糕,是許多人過年必吃之美食。
年糕,是許多人過年必吃之美食。(圖片來源:Pixabay)

提及過新年的美食,年糕絕對是其中一項。不過,你知道連送個年糕、製作年糕都暗藏古時禁忌嗎?由於許多人不熟悉古老的民間習俗,往往在無意之間就觸犯禁忌,致使長輩驚呼連連。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關於年糕的3項臺灣民俗禁忌,一起來瞭解吧!

禁忌一、

以前的年糕往往都由各自家庭製作,而民眾也將「蒸年糕(炊粿)」當做一件大事,絕不馬虎以對。因為,年糕如果蒸得不好,發粿發不起來,這樣即有「不發」之意,代表在新的一年裡將會過得不順利。

此外,民間習俗認為,蒸年糕的過程中,不可以說錯話,否則蒸出來的年糕會不平整不漂亮,甚至是半生不熟或發不起來。因此,大人在蒸年糕的過程時,嚴禁小孩亂說話。這也是為甚麼長輩會在蒸年糕期間,對小孩耳提面命,要他們必須遵守「囝仔人有耳沒嘴(准聽不准說)」。

相信任誰都只想在過年期間討個吉利,那麼自然會在蒸年糕的過程中,小心謹慎的看顧著,避免蒸出「不發」的年糕。

禁忌二、

臺灣人在過年期間拜訪親友時,總不忘攜帶禮物以表心意,但年糕可是位列不能贈送的名單中。

曾有人妻分享說,她過年回娘家時攜帶了自己與婆婆親手製作的黑糖年糕,結果母親卻告知她說:「出嫁女兒不可以送年糕回娘家」。

原來,民間流傳一習俗說:家中有喪事,才會有人送年糕。如果真的這麼做了,是犯了非常觸霉頭的大忌。因此,千萬別買年糕當作伴手禮,去贈送給親友朋友唷!此舉可是非常不吉利的!

此外,販賣年糕的店家表示,要贈送喪家年糕,只能挑選原味的年糕,切勿挑選其他口味,特別是不能贈送紅豆口味的年糕,也不能贈送象徵團圓的圓型年糕。畢竟對方是家中有喪事的人,是不適合收到圓型年糕的。

不過,在一般情況(無喪事)下,年糕雖然不能作為禮物送人,卻可以作為買賣來拿取。因此,在無意間觸犯了禁忌後,是可以再向對方收取一點小錢來化解的。

其實,在臺灣的禮俗中,不僅僅是不能送年糕,粽子也是不能拿來送人的物品之一。民間認為,送人年糕和粽子,是在暗喻對方是喪家。

至於喪家不能自己製作年糕,必須要等人送,是有理由的。

這是因為古時候不像現代社會如此便利,製作年糕除了需要石磨等工具,還需要人們耗時間一一執行所有的程序,例如磨米漿、看顧爐灶等等,比起現代自動化的機器,當然是辛苦許多,而守喪的人則很容易因為內心悲痛而在過程中走神、分心。那麼就很有可能造成年糕在蒸煮的過程中,沒有被蒸熟。所以,才出現喪家不可以「炊粿」,應該要由親友來贈送年糕之說,也就是俗稱的「送年」。

禁忌三、

臺灣習俗有云:大年初一期間,忌諱煎年糕。

這是因為大年初一是一年的開始,如果將年糕煎到燒焦,代表不吉利。因為「焦」字的閩南語發音為「乾」,意指貧窮。因此,許多人家為了避免影響未來一年的運勢,不在大年初一煎年糕吃,這樣就可避掉「燒焦年糕」的出現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臺灣流傳的一首年糕歌:「甜粿過年,發粿發錢;菜包包金,菜頭粿吃點心。」

雖然目前仍值疫情期間,但希望大家在享用充滿吉利寓意的年糕之後,都能夠在2023年裡越過越順利、越過越開心。

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