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拔牙的戰狼成首個「替罪羊」 趙立堅傷心跑這裡過年(圖)

發表:2023-01-25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調任後首度露面貼春聯。(圖片來源:微博)
趙立堅調任後首度露面貼春聯。(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前中共外交部「戰狼」趙立堅卸任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後,遲遲未現身。除夕夜,趙立堅在微博上傳了一張自己貼春聯的照片,眾網民紛紛留言熱議。

趙立堅的妻子湯天如大年三十(21日)晚在微博發出趙立堅貼春聯的照片,並寫道:「祝願大家兔年吉祥,安康幸福,大展宏兔」。這是趙立堅本月初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後,首度現身。

照片中的趙立堅身穿一件藍色大衣,在低頭整理春聯的一角,門上「迎春接福」的春聯。

中國網友觀察發現,趙立堅發布這張照片,IP位址是江蘇,紛紛猜測他離開北京這個「傷心地」以後,究竟是在那個城市過的年。有網友說,「離開也不是壞事,畢竟那工作不是人幹的。」也有網友則嘲笑湯天如「從德國回來了?」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現年50歲的趙立堅1996年開始在外交部工作,並曾在2009至2013年間擔任中國駐美國使館一等秘書。在2019年成為新聞司副司長前,他在巴基斯坦擔任使館參贊、公使銜參贊。2020年2月24日,趙立堅出任外交部發言人

他經常擺出一副戰鬥風格,不時以輕蔑嘴臉、說話直白批評外國,惹西方反感。趙立堅在首場例行記者會上,就批評《華爾街日報》一篇有關中國疫情的評論文章是「惡意侮辱抹黑」中國。上任兩週後,趙立堅在自己的推特賬號上發文暗示新冠病毒是由美軍帶入武漢,並稱美國欠中國一個解釋。他也因這種對抗性的外交風格獲得了「頭號戰狼」外交官的綽號。

疫情3年期間,他多次散佈陰謀論,質疑病毒來自美國德特里克堡。除此之外,2021年12月,當奧密克戎毒株在除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地迅速蔓延時,趙立堅對外國記者說,他們能夠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就「偷著樂吧」。然而,這些言論在次年四月打臉趙立堅。當時中國最富有的城市上海全面封城,不少民眾因物資短缺而備受折磨。網民們對這段言論的視頻表達了憤怒和沮喪。

趙立堅和妻子湯天如。(圖片來源:公用領域微博)
趙立堅和妻子湯天如。(圖片來源:公用領域微博)

今年1月9日,中共外交部宣布趙立堅卸任外交部發言人一職,並將轉到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出任副司長。邊界與海洋事務司負責邊境政策,例如涉及南海及其邊界的談判。這也意味著趙立堅退出了中國外交第一線。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這並非普通的轉調,而更像是貶職。

趙立堅突然調離引起外界猜測懷疑中國是否要放棄攻擊式外交,爆發疫情海嘯和遭遇經濟寒冬的當下緩和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美國《外交政策》副主編詹姆斯·帕爾默對美國之音表示,「我不確定這是對戰狼外交的直接否定,但我想這無疑會被中國體制內的人解讀為戰狼外交已經不再是通往職業生涯成功的道路了。」

美國中文媒體《華爾街電視》主持人、記者李其在推特上指出:「他的新工作只是一個名義上的職位,沒有晉升的前途,更不用說是外交部發言人這樣的風頭了。我認為他接下來的整個職業生涯被困在了這個死胡同式的工作上。」

德國《明鏡》週刊駐華記者喬治·法裡恩直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戰狼一號趙立堅的尖牙似乎被拔掉了。」

時評人士蘇文寅指出,習近平掌權之後,放棄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的外交策略,中共外交畫風逐漸轉向強硬。英國媒體此前曾援引知情人的消息,習近平早前曾下達外交政策指令,要求外交官要有「戰鬥精神」,隨後「戰狼」湧現,表現出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狼勁,可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此後中共外交官頻頻上演戰狼秀,據指都是為了政治前途,表演給中央看,誰罵得凶,演得好,誰就能陞官封賞。但外交戰狼可能表演得太過火了,反而讓國際對中共更為反感,中共外交也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危機。戰狼外交走不下去了,就要「轉彎子」,若不能把最兇惡的戰狼拉出去祭旗,就轉不了彎,戰狼的典型代表趙立堅,成為第一個「替罪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