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拔牙的战狼成首个“替罪羊” 赵立坚伤心跑这里过年(图)

发表:2023-01-25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立坚调任后首度露面贴春联。(图片来源:微博)
赵立坚调任后首度露面贴春联。(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前中共外交部“战狼”赵立坚卸任新闻司副司长、发言人,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后,迟迟未现身。除夕夜,赵立坚在微博上传了一张自己贴春联的照片,众网民纷纷留言热议。

赵立坚的妻子汤天如大年三十(21日)晚在微博发出赵立坚贴春联的照片,并写道:“祝愿大家兔年吉祥,安康幸福,大展宏兔”。这是赵立坚本月初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后,首度现身。

照片中的赵立坚身穿一件蓝色大衣,在低头整理春联的一角,门上“迎春接福”的春联。

中国网友观察发现,赵立坚发布这张照片,IP位址是江苏,纷纷猜测他离开北京这个“伤心地”以后,究竟是在那个城市过的年。有网友说,“离开也不是坏事,毕竟那工作不是人干的。”也有网友则嘲笑汤天如“从德国回来了?”

(图片来源: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

现年50岁的赵立坚1996年开始在外交部工作,并曾在2009至2013年间担任中国驻美国使馆一等秘书。在2019年成为新闻司副司长前,他在巴基斯坦担任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2020年2月24日,赵立坚出任外交部发言人

他经常摆出一副战斗风格,不时以轻蔑嘴脸、说话直白批评外国,惹西方反感。赵立坚在首场例行记者会上,就批评《华尔街日报》一篇有关中国疫情的评论文章是“恶意侮辱抹黑”中国。上任两周后,赵立坚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文暗示新冠病毒是由美军带入武汉,并称美国欠中国一个解释。他也因这种对抗性的外交风格获得了“头号战狼”外交官的绰号。

疫情3年期间,他多次散布阴谋论,质疑病毒来自美国德特里克堡。除此之外,2021年12月,当奥密克戎毒株在除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地迅速蔓延时,赵立坚对外国记者说,他们能够在抗击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就“偷着乐吧”。然而,这些言论在次年四月打脸赵立坚。当时中国最富有的城市上海全面封城,不少民众因物资短缺而备受折磨。网民们对这段言论的视频表达了愤怒和沮丧。

赵立坚和妻子汤天如。(图片来源:公用领域微博)
赵立坚和妻子汤天如。(图片来源:公用领域微博)

今年1月9日,中共外交部宣布赵立坚卸任外交部发言人一职,并将转到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出任副司长。边界与海洋事务司负责边境政策,例如涉及南海及其边界的谈判。这也意味着赵立坚退出了中国外交第一线。不少观察人士认为这并非普通的转调,而更像是贬职。

赵立坚突然调离引起外界猜测怀疑中国是否要放弃攻击式外交,爆发疫情海啸和遭遇经济寒冬的当下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美国《外交政策》副主编詹姆斯·帕尔默对美国之音表示,“我不确定这是对战狼外交的直接否定,但我想这无疑会被中国体制内的人解读为战狼外交已经不再是通往职业生涯成功的道路了。”

美国中文媒体《华尔街电视》主持人、记者李其在推特上指出:“他的新工作只是一个名义上的职位,没有晋升的前途,更不用说是外交部发言人这样的风头了。我认为他接下来的整个职业生涯被困在了这个死胡同式的工作上。”

德国《明镜》周刊驻华记者乔治·法里恩直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战狼一号赵立坚的尖牙似乎被拔掉了。”

时评人士苏文寅指出,习近平掌权之后,放弃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中共外交画风逐渐转向强硬。英国媒体此前曾援引知情人的消息,习近平早前曾下达外交政策指令,要求外交官要有“战斗精神”,随后“战狼”涌现,表现出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狼劲,可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此后中共外交官频频上演战狼秀,据指都是为了政治前途,表演给中央看,谁骂得凶,演得好,谁就能升官封赏。但外交战狼可能表演得太过火了,反而让国际对中共更为反感,中共外交也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危机。战狼外交走不下去了,就要“转弯子”,若不能把最凶恶的战狼拉出去祭旗,就转不了弯,战狼的典型代表赵立坚,成为第一个“替罪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