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不敬?趙立堅「發配邊疆」妻言行高調幫倒忙(組圖)

發表:2023-01-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 疫情
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趙立堅自去年12月2日在公眾消失後,一直未露面,直到今年1月9日中共外交部突然宣佈,趙立堅已經離職,從新聞部副司長兼發言人,轉調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相關消息引發高度關注,也有人調侃他被「發配邊疆」。對此,趙立堅本人未出面回應,他的妻子湯天如卻在微博發文稱「榮辱不驚」,結果幫了倒忙。讓趙立堅一家人再次成為焦點。

中共拋棄趙戰狼?湯天如言行高調幫倒忙

1月11日,趙立堅妻子湯天如透過微博帳號「大聰和臭丫頭」發文,沒有交代整起事件脈絡,僅寫下「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榮辱不驚!」對此,有人指出湯天如的這番言論更像是習近平講話句式,前3句出自習近平多次講話內容,甚至標題,幾乎一字不差。

趙立堅 發配邊疆
1月11日,趙立堅夫人湯天如透過微博帳號「大聰和臭丫頭」發文。(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湯天如的這番神秘發文,在趙立堅突然「發配邊疆」背景下,引發民間熱烈討論。

中國網友紛紛留言,「這夫妻倆是演雙簧呢?還是作死(找死)?」、「講清楚,誰辱你了」、「趙立堅去哪「偷著樂」啦? 」、「偷樂哥回家難道不想暴揍一頓臭丫頭嗎?」、「有這種老婆,偷著樂」。隨後,湯天如將原文刪除。

事實上,趙立堅夫婦存在不少爭議。

2022年12月19日,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時,湯天如在微博發文表示,「你發燒幾天才會好?已經一週多了,買不到消炎藥、感冒藥、退燒藥,好無助。這些藥都去了哪裡?」

趙立堅 陽性
湯天如發文稱,「你發燒幾天才會好?已經一週多了,買不到消炎藥、感冒藥、退燒藥,好無助。」(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對此,有網友認為「你」指的就是趙立堅。不過該貼文下方有不少人質疑,趙立堅是廳級幹部,怎麼可能沒有藥。亦有民眾感嘆,連趙立堅妻子都拿不到藥,「何況一般老百姓」。

趙立堅 疫情趙立堅 疫情
雖然湯天如和胡錫進兩人的貼文間隔一段時間,明顯無關,但有網友仍忍不住調侃趙立堅夫婦。(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隨後,湯天如火速刪除貼文,並於2022年12月20日發文稱,「感謝鄰居分享的4粒退燒藥解決了我們的困難。」她同時表示這些藥物只是短期短缺,很快就會補充到位。

結果,湯天如的這則「4粒退燒藥」引來網友忍不住調侃,收到的4粒退燒藥可能是《環時》前總編輯胡錫進贈予。因爲此前,胡錫進曾說,自己有準備好10粒退燒藥,「其中4粒送給缺藥的別人」,剩下的藥用來應付可能到來的發熱症狀。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孫英春2022年12月20日曾在微博發帖說,「趙立堅夫人在微博訴說,『他』發燒了一周多,都沒有藥,幸虧是鄰居拿來四粒。一時有些吃驚。」她指湯天如這一舉動反證了北京當局取消清零何等地倉促,導致醫藥供應不足,引發全民恐慌。異世界,北京、上海等地藥舖退燒藥搶購一空。

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則認為,還不僅如此,湯天如給趙立堅幫了倒忙,因為「夫人論政」在許多國家都是官場大忌,會給外界「家人干政」「公私不分」的負面印象。 「特別是她曾經在微博上高調說『堅決支持國家防疫政策』,也就是支持動態清零,結果人卻跑到海外過著優渥生活去了,最後被中國網友批評是『兩面人』,也招來民眾對趙立堅和中共當局的不滿。所以如果趙立堅因為太太的因素被調職,這一點完全不意外。」

湯天如疑民營企業家 曾捐2000元人民幣

公開資料顯示,湯天如是民營企業家,現任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一家中資企業的總經理,並在當地開辦了進出口貿易公司與傢俱生產廠。據中國經濟網報導,2018年11月,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館遭受恐怖襲擊後,湯天如率先發起募捐,趙立堅率先捐款2000元人民幣。

而近年,湯天如通過微博「大聰和臭丫頭」發文成為網紅,號稱「堅嬸」。一些網友對堅嬸的微博內容進行了總結,指她作為官員家屬,幾乎未受到太多清零政策的實際影響,其中引起爭議較大的一則貼文是,在2022年6月中國疫情吃緊時,她卻在德國感歎「平淡而真實的生活」,同時寫道「德國市中心下班後的生活,拒絕加班,不接電話」。

此外,湯天如還曾在2022美國感恩節當天,也就是11月24日發微博號召大家感恩革命前輩。對此,網友批評她言行不一,生活奢華,甚至懷疑她長期在境外生活。事後,湯天如在微博上刪除了「論政」內容。

趙立堅「發配邊疆」為何群起「偷著樂」

至於趙立堅,近期外界嘲諷他最多的一個詞,就是「偷著樂」。

該事件起源於2021年12月,趙立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發布會上指出,疫情期間一些外國記者生活在中國,「你們就偷著樂吧」。到2022年4月上海疫情大爆發、宣佈封城後,部分居民對政府政策與行動不滿,於是挖出中共外交部過去一系列指責美國的言論,暗諷這些批評完全適用於中國,比如華春瑩反對推特「封號禁言」,趙立堅的「偷著樂」。

之後,中共官方將反美話題設置為僅藍V可顯示,並將「偷著樂」、「明著樂」以及愛樂之城的英文名稱封鎖。

也因此,這次傳出不論是趙立堅染疫也好,還是「發配邊疆」,民間群起嘲諷他應該「偷著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