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表態仍將大幅加息 通脹目標未改

發表:2023-01-24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24日訊】當地時間1月23日,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德國表示,歐洲央行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使通脹回到2%的目標水平,並指出在即將召開的議息會議上「大幅」加息。

她表示,借貸成本將不得不穩步上升,以達到具有足夠限制性的水平,並在需要時保持在該水平:「我們將堅持到底,確保通脹及時回到我們的目標。對我們來說最為緊要的是,高於歐洲央行2%目標的通脹率不會根深蒂固。」

隨著歐元區通脹從歷史高位回落,市場有關歐洲央行放慢加息步伐是否合適的爭論愈演愈烈。拉加德上週表示,會堅持到底,因為官員們的注意力越來越多地轉向創記錄的核心通脹。

拉加德週一進一步表示,雖然能源造成的通脹最近一直在下降,但潛在通脹仍在上升。

在歐洲央行內部,鷹派的理事會成員、荷蘭央行行長Klaas Knot認為,在本輪加息週期中,歐洲央行至少應當再連續兩次加息,每次加息依然維持50個基點;但也有相對鴿派的高官,例如,希臘央行行長Yannis Stournara,他認為,隨著經濟增長的放緩,歐洲央行應當採取更加漸進的方法。

在不到六個月的時間裏,歐洲央行將其主要政策利率上調了250個基點,這是該機構歷史上最快的一次加息。

上週,拉加德在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稱歐洲的通脹水平依然維持在高位,他們不會放鬆控制通脹的決心,拉加德說:

通脹水平仍然太高,我們應該將高利率一直堅持下去,利率需要長時間維持在「限制性水平」,才能讓通脹率快速降回2%。

1月18日,歐盟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歐元區12月調和CPI終值同比增長9.2%,較上月10.1%繼續下滑,同比增幅創4個月新低。但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食品、酒類和菸草價格的核心通脹,創下5.2%的歷史新高。

當時拉加德表示,市場不應該存在歐元區通脹見頂,歐洲央行將很快放緩加息這一想法,現在的通脹水平仍然太高了:

總體通脹、核心通脹和所有其他通脹指標仍然是重要問題,從各個角度來看,現在的通脹率都太高了。

荷蘭國際集團(ING)的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預測,在2月、3月、「甚至可能在第二季度」加息之後,「頑固高企的」核心通脹將使利率保持在較高水平,「這將成為歐洲央行不降息的理由」。

投資銀行Federated Hermes的高級經濟學家Silvia Dall'Angelo表示,短期內,歐洲央行的路徑已經確定,未來幾個月歐洲央行將進一步加息。

資本市場當前普遍預計,2月和3月各加息50基點,並在今年晚些時候小幅加息。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