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 助美聯儲「鷹派」(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1-12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勞工部報告稱,通脹在2022年結束時溫和回落
美國勞工部報告稱,通脹在2022年結束時溫和回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1月12日,美國勞工部報告稱,通脹在2022年結束時溫和回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創下自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初期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

衡量一攬子商品和服務成本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去年12月環比下跌0.1%,這相當於自2020年4月以來最大的月環比降幅,因為美國大部分地區都處於封鎖狀態以抗擊新冠疫情。

即使有所下降,總體CPI仍比一年前(同比)上漲6.5%,凸顯出生活成本上升給美國家庭帶來的持續負擔。這是自2021年10月以來的最小年度增幅。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CPI上漲0.3%,也符合市場預期。它比一年前增長了5.7%,再次符合預期。

CPI是最受關注的通貨膨脹衡量指標,因為它考慮了從一加侖汽油到一打雞蛋或機票成本的一切變化。

美聯儲更喜歡根據消費者行為的變化進行調整的不同指標。當然,美聯儲在衡量通貨膨脹時會考慮廣泛的因素,CPI是其中的一部分。

市場正在密切關注美聯儲的舉措,因為美聯儲官員們正在為壓制通貨膨脹作努力,通貨膨脹率在41年的高峰期達到最高水平。供應鏈瓶頸、俄烏戰爭以及數萬億美元的財政與貨幣刺激措施,都助長了大部分經濟領域的商品價格飆升。

美聯儲政策制定者正在權衡需要多長的時間加息來減緩經濟和抑制通脹。迄今為止,美聯儲已將基準借款利率上調4.25個百分點至15年來的最高水平。官員們表示利率可能會超過5%,然後他們才能退一步觀察貨幣政策收緊後對經濟的影響。

對於美國政府和美聯儲而言,通脹依然是眼前最重要的經濟問題。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施瓦茨(Bob Schwartz)此前表示,服務價格對經濟降溫的抵抗力更強,與勞動力成本的聯繫更為緊密。儘管就業市場有所降溫,但整體依然火熱,低失業率環境下不少企業依然面臨招聘困境和用工成本的挑戰。

多位美聯儲官員在講話中繼續傳遞「鷹派」信息: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Mary Daly)和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均暗示利率不僅需要繼續上漲至5%以上,而且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不變;美聯儲理事鮑曼(Michelle Bowman)認為,加息將持續到有令人信服的跡象表明通脹已經達到頂峰,並處於明顯下降趨勢,然後才會調整貨幣政策。

根據CME FedWatch工具,當前市場預計美聯儲在2月、3月分別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徘徊於70%,而本輪加息週期的終端利率目標區間指向4.75%至5%,同時四季度有望降息。受此影響,美元指數震盪回落,目前已經較去年9月創下的20年高位跌去近11%,投資者押注通脹降溫和經濟風險將讓美聯儲提前轉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