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臨近 台民團籲北京釋放維權人士回家(圖)

發表:2023-01-20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d
曾遭中共關押的NGO工作者李明哲聲援遭中共關押的維權人士。(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黃曆新年將至,台灣多個民團為無法與家人團圓的中國維權人士祈福,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法律學者許志永、香港記者黃雪琴等5人。曾遭中共關押的NGO工作者李明哲表示,中共不應剝奪政治犯探視權及聘請律師等權利。

據自由時報報導,臺灣人權促進會、臺灣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網路、民間司改會、西藏臺灣人權連線、華人民主書院、保護衛士等多個人權團體,19日呼籲中共當局釋放中國法律學者許志永、社運人士李翹楚、維權律師丁家喜、勞權社運人士王建兵、香港記者黃雪琴等人,讓他們可以回家過年,並允許他們能與家人見面和聘請律師。

李明哲指出,他曾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在中國坐牢5年,今年是他回臺後第一次過年,感到非常高興,但高興之餘他必須站出來講話。這些年當局用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抓了很多人,但這些人中,沒有一個是真正主張推翻共產黨政權或反對社會主義的。

他披露,跟他同樣關在赤山監獄名叫程淵的男子,只是認為中共計畫生育罰款太高要求廢除,建議政府將計畫生育與戶籍脫鉤,就被中共用「顛覆國家政權罪」關進牢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異議詩人王藏,是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和中國自由文化運動成員。2003年底,王藏以筆名創作詩歌,批判中國的極權文化。自2007年起,王藏參與多項維權民主活動,並推出相關的藝術創作,也因此受到中共當局的多次警告和威脅。2014年,王藏在網路上聲援香港的「雨傘革命」,隨後遭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留。

2020年5月30日,雲南省楚雄市公安機關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王藏實施刑事拘留和逮捕。2022年11月11日,雲南楚雄州中級法院宣判王藏的上述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4年。王藏將至2024年5月30日服刑期滿。

但王藏的妻子王麗因無丈夫音訊,通過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爲其發聲。2020年7月竟同樣被中共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隨後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目前已刑滿獲釋。家屬至今仍未收到王藏在一審宣判後放棄上訴的通知,以致目前王藏在何處服刑的行蹤。

李明哲表示,中共當局打壓的這些公民、社運人士、律師、記者有個共同代表性,就是他們代表中國有不受官方控制、自主的公民社會。而獨裁政權要能夠維繫,就必須讓每個人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在社會生存,中共希望控制中國人的食衣住行育樂,也只有這樣,這個獨裁社會才能夠維持,所以它要打壓這些律師、記者,因為這些人是促使中國產生自主公民社會最主要的力量。

李明哲強調,在臺灣聲援政治犯,他已經不敢用國際人權標準要求中共,只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來要求,希望當局不要用國家安全的理由,剝奪政治犯自由聘請律師的權利,不要不敢公開這些政治犯做了什事,請給他們公開審判的權利。

李明哲呼籲,中共當局既然認為他們有罪,就公開審判,光明正大地跟所有中國人和世界講這些人到底做了什麼事情,不要用國家安全理由剝奪政治犯家屬探視的權利。「就算是十惡不赦的犯人,家人都有探視的權利,更何況這些人並沒有錯!」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即將要過年了,許多中國維權人士被關押在獄中無法回家過年,例如許志永只是因肺炎疫情批判習近平,就遭到逮捕、酷刑,每日綑綁在鐵椅上十多個小時,其伴侶李翹楚也因聲援丈夫,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呼籲中共盡快釋放這些人。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SKY也說,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來,他再也無法回去香港和家人朋友過年,像他這樣的港人不算少數,更別說中國境內有更多維權人士遭到迫害和嚴峻處境,希望他們都能平安回家過年。

在臺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札西慈仁也表示,中共入侵西藏已經70年,有16萬藏人流亡海外,西藏境內還有600萬藏人痛苦生活著,希望大家能站出來發聲反抗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