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規範涉港宣傳用語 這些詞彙成禁語(組圖)

發表:2023-01-21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科學研究院網站在2019年發布「如何正確使用涉港宣傳用語」公告。(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科學研究院網站在2019年發布「如何正確使用涉港宣傳用語」公告。(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已超過25年,期間北京當局不斷修改歷史。去年新版香港教科書否認香港是「殖民地」。日前有香港網友將大陸傳媒機構報導香港事件時須遵守的34條「規範」上傳到討論區,第一條便是不可以稱香港為「殖民地」。很多網民怒斥,中共又想改寫歷史!沒有英國150年統治,香港至今還是一個漁村!

近日有網友將《中國防癆雜誌》網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語規範」上傳到香港「連登」討論區。「規範」共有34條,其中11條關於香港,另外23條則涉及台灣的宣傳用語。「規範」早在2021年5月26日已於網站發布。

《中國防癆雜誌》網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語規範」。(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中國防癆雜誌》網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語規範」。(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在第一部分「正確使用涉港宣傳用語」中,第一條便是:不能稱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可說「英國對香港實行殖民統治」。不能把香港回歸,說成是「宗主國的更換」,更不能說「中國是香港新的宗主」。

第二條是:不能使用中國對香港「收回主權」等字眼,而是稱中國對香港「恢復行駛主權」。

《中國防癆雜誌》網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語規範」。(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中國防癆雜誌》網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語規範」。(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獲得最多網友討論的則是第七條(見上圖),寫明:不能稱英國佔領以前的香港為「荒島」、「不毛之地」或「漁村」等。原因是在被英國侵佔以前,香港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史料記載,在1841年英國軍隊侵佔香港時,僅香港島就已有居民7,450多人,港島南部的赤柱已是一個有2,000多人的市鎮。」

另外,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科學研究院網站早在2019年也發布「如何正確使用涉港宣傳用語」公告,內容包括10條,與《中國防癆雜誌》網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語規範」大同小異。

事件引發香港網民討論,很多留言均指,若沒有英國150年的統治,香港至今還是一個漁村;是英國將香港從一個漁村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際都市,而共產黨正將香港變回漁村。

有網民引用「規範」中的史料指,1841年英軍佔領香港時,香港島僅有居民7,450多人。待到97年主權移交時,香港已經有近700萬人口,如今已經成為一個740萬人口的大城市,人口增加了九百到一千倍,當局竟然敢否認英國發展和建設香港的事實!沒有道德的政權真是什麼都敢說!

還有網民感嘆,「如果沒有英國,你我今天可能都是小粉紅,寫簡體字。」

早前有香港學者表示,香港之所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全靠英國在香港建立的、以自由、民主和法治為基礎的社會體制。九十年代當屬香港最輝煌時期,社會清廉、政府辦事效率高;市民擁有言論、結社和出版等自由。當年香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電影、歌曲、文學作品等紅遍亞洲。不過這些「金字招牌」被共產黨視為「港英殖民地政府餘毒」,在97後有系統、有步驟地被一一清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