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SpaceX重型火箭2023首飛成功(圖)

發表:2023-01-17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技億萬富翁、太空火箭公司SpaceX 創始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圖片來源:Michael Gonzalez/Getty Images)
美國科技億萬富翁、太空火箭公司SpaceX 創始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圖片來源:Michael Gonzalez/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富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擁有的太空火箭公司SpaceX在2023年的首次重型火箭發射在1月15日成功完成,這也是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在中斷三年後於兩個月內的第二次成功發射。

據《國會山》(The Hill)消息,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於1月15日美東時間下午5點56分在位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的美國宇航局(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39A發射臺成功發射,並將兩顆衛星送入地球靜止軌道。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附近的佛羅里達州海岸上的觀眾看到了這個黃昏時分火箭發射的壯觀場面,而且在升空後大約8分鐘,獵鷹重型火箭的兩側助推器完成任務又回到卡納維拉爾角實現了成功的雙著陸。

當這兩個助推器著陸時,音爆在天空中劈啪作響,它們的中心核被丟棄在海洋中,這兩個被回收的助推器被翻新後還將再次飛行。

這枚大型火箭實際上是將三枚SpaceX的獵鷹火箭捆綁在一起,專為重型有效載荷而設計,由27個「梅林」(Merlin)1D發動機提供動力,共發射了兩顆衛星,是美國最新軍種太空部隊的半機密任務的一部分,被稱為USSF-67任務。為了這次發射,SpaceX在2020年獲得了3.16億美元資金。

這次發射也標誌著SpaceX今年首次為國家安全任務的發射。這也是獵鷹重型火箭自2018年首次飛行以來的第五次飛行,也是繼去年11月USSF-44任務後的第二次為國家安全任務的太空發射。

火箭搭載的兩顆衛星將支持軍事通信以及一些技術演示實驗。

首先是CBAS 2號衛星,這是第二顆發射的連續廣播增強衛星通信衛星。CBAS 1號衛星於2018年搭乘聯合發射聯盟(ULA)的Atlas V火箭前往太空。

由於其任務性質,關於CBAS 2衛星的具體細節很少,但太空部隊透露過,這個衛星被設計為在地球同步軌道上運行,並將為軍方提供通信中繼能力。

另一個衛星具有執行技術演示的任務,是由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建造的名為「長時推進ESPA」(Long Duration Propulsive ESPA)的航天器。這個航天器就像拼車一樣,裡麵包含有多項實驗,這樣有助於降低進入太空的成本。

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官員表示,這艘航天器擁有五種不同的有效載荷,每一種都有自己的任務。

其中兩個有效載荷由太空系統司令部(Space System Command)贊助,一個是「捕手」(Catcher),這是一個原型感測器,可提供局部空間域感知的詳細信息;另一個是WASSAT,旨在搜索軌道上的其它航天器或航天器碎片。

來自美國軍方「太空快速能力」(Space Rapid Capabilities)辦公室的另外三個有效載荷也旨在提供太空態勢感知以及安全的空對地通信。

這次發射任務也是SpaceX獵鷹重型火箭在中斷三年後僅在兩個月內發射的第二次任務。SpaceX表示,部分是因為建造衛星的時間有所延遲,但也因為獵鷹重型火箭是為更大、更重的有效載荷而設計的,因此不像傳統的獵鷹9號火箭(Falcon 9)那樣可以頻繁使用。

獵鷹重型火箭的下一次發射任務定於今年夏天進行,屆時它將發射一顆行星際衛星,以探索一顆名為「精神」(Psyche)的金屬小行星。由於有效載荷的技術困難,該任務也是從2022年推遲下來。

獵鷹重型火箭計畫執行的其它重要任務還有2024年發射NASA的「歐羅巴快船」(Europa Clipper)任務和NASA月球門戶的關鍵部件,以及2026年發射Grace Roman望遠鏡。

SpaceX的大型火箭「星際飛船」(Starship)的首次發射可能很快也會到來。星際飛船也被設計為完全可以回收重複使用。

SpaceX一直在努力實現星際飛船的首次軌道試飛,執行長馬斯克預計最早可能在2月底實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